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一体式集成审批” 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19-08-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聚焦“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时间再压减一半”要求,着眼企业实际需求,首创“一体式集成审 批服务模式”,持续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

、 基本情况

2017年以来,银川市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对标全球 领先标准,着力化解“准入易准营难” “项目报批难”两大顽疾, 实行“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章审批、集成服务、一次办结”, 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准营许可多证联办”、项目报批30个工 作日以内。

、 改革举措

一)双管齐下,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一是“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优化事项办理流程,企业银行开 户核准改备案;设立全链条闭环式的商事服务大厅,开发“企业开 办一日办结”审批平台,实施“综合窗口” “多证合一” “证照分离” 改革,推广刻章服务“中介超市”,从受理到送达不超过2小时; 税务业务同城通办,"办税申报、企业信息确认、实名认证、税控 盘发行、首次申领发票”40分钟内同步完成。开办企业全过程从 受理到办结,用时不超过1个工作日,打造企业开办全国“最快” 城市。二是创新推出1+N集成审批模式。参考“中央厨房”集成服 务模式,设计医疗机构、加油加气站、网吧、餐馆、药店等69道 “准营多证联办便民菜单”,实行“一表申请、一次勘验、多证合 一、全程网办”,让办理准营事项需往返多个窗口、填写多张表格、 提交多套资料、接受多次现场勘验、领取多个证照成为历史,实现 “营业零时差”。

二)集成审批,攻克项目报批难题

一是推行全链条闭环集成审批。制定《银川市工程建设项目审 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重塑审批流程,分阶段设置综合窗口,实 行统一受理、一键启动、串并结合。二是开展容缺办理。制定《银 川市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审批容缺承诺制实施意见(试行)〉〉,梳理 发布容缺清单,实行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容缺承诺制改革,大幅压 减办理时间。三是施行“多评合一”。印发《建设项目“多评合一” 实施方案〉〉,将环境影响评价、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等评估 评价纳入“多评合一”范畴,启动实施“区域评气四是践行“多 验合一”。出台《银川市建设工程竣工一体式验收管理办法(试行)》 和《银川市建设工程竣工一体式验收操作规程〉〉,对竣工规划核实、 防雷装置竣工验收等事项,采取“一口受理、统一确认、集中验收、 限时办结五是采取“多审合一”。建立“互联网+图审”平台, 优化整合规划总平面设计图审查和施工图审查内容,实现施工图审 查“一套标准、一次审查、一个结果、数据共享、多方监督”的模 式,压减图纸审查时限。

三)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一是构筑政务服务“一张网”,夯实应用基础。对标《“互联网 +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要求,以业务数据应用为核心, 建设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助力打通“信息孤岛”推进从“网 络通”到“数据通”转变,全面覆盖市、县、乡、村,实现业务亮 点突出,系统上下融合,审管实时互动,筑牢“指尖办” “就近办” 基础。二是“一窗办理”,减轻群众跑动负担。从企业群众实际需 求出发,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 模式,设置“综合窗口”,推行“关联事项一次办”,破解办事企业 群众重复取号、反复排队问题。三是以点破面,全市推广“一体式 集成审批服务”。按照《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2019-2020年行动计 划》要求,向全市印发《构建“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模式”专项行 动工作方案》,复制推广“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打造营商环境“银 川品牌”。四是“就近办”,服务贴心暖人心。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 民化,设置“就近办”社区服务点、联合商业银行推出“政银合作”、 设置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阵地” 前移至群众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