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银川“1230”打造审批服务改革新模式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19-08-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银川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自治区工作安排,推出“1230” 审批服务改革新模式,审批服务效能大幅跃升。

2014年,银川打破部门利益固化的藩篱,冲破重重阻力,整 合26个部门事权,永久封存69枚印章,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成立 审批局,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了 “群众进一扇门、办成 一揽子事”,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认可。2017年,我们坚持“改 革不停步、服务无止境”,开启第二轮“放管服”改革,推行“一 体式集成审批”服务模式,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便捷度、满意度 再次实现跃升,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肯定,作为唯一西部城市 在东北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19年,银川聚焦“准入准营 难” “项目报批难” “不动产登记难” “来回跑反复跑”等痛点堵点 难点问题,在“一门受理” “一章审批” “一体式服务”基础上,推 行以“1230”为主要内容的第三轮审批服务改革,奋力打造全国开 办企业用时最短、不动产登记效率最高、项目审批速度最快城市, 努力推进从“最多跑一次”向“群众零跑路”转变。

“1”,即实现开办企业一日办结。将工商登记、税务登记、银 行开户、公章刻制等业务整合,设立全链条闭环式的商事服务大厅, 开发“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审批平台,实施“综合窗口” “多证合 一” “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一站办理、并联审批”和全程电子 化,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减,1小时内取得营业执照;税务业务同 城通办,“办税申报、企业信息确认、实名认证、税控盘发行、首 次申领发票” 40分钟内同步完成;刻章“中介超市”从受理到送 达不超过2小时。以分钟计时企业开办全流程,平均用时不超过1 个工作日。

“2”,即实现不动产登记两日办结。推行不动产登记、纳税、 交易窗口 “一窗受理、并行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开展手 机APP查档查询核验,实现信息查询“不见面、马上办”;开展不 动产“信易登”服务,对信用好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 推行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机制,让审批人员“加速度” “放心办”。 实现查(解)封、异议、注销登记即时办结,招商引资和新开办企 业不动产登记1日办结,抵押登记2日办结,复杂登记(首次登记、 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4日办结,全市不动产登记平均2日办结。

“3”,即实现项目报批全流程30个工作日内办结。创新性推 出“一体式集成审批”模式,将发改、住建、自然资源、消防等项 目审批职能集中,设立项目审批服务大厅,推行全链条闭环集成审 批。打破原有的项目审批串联模式,重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 将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分为立项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三个阶 段,设置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一键启动、并联审批。将环境影响 评价、节能审查、地震安全评价等10项评估事项统一纳入施行“多 评合一”;规划平面图、施工图、消防设计审查等统一纳入“互联 网+图审,,平台,践行,,一套标准、一次审查、一个结果、数据共 享、多方监督”,实施“多审合一”;竣工规划核实、防雷装置竣工 验收、节能验收、消防验收、绿化工程验收等验收事项采取“一口 受理、统一确认、集中验收、限时办结”,实施“多验合一”;在核 心要件齐全情况下,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 17个审批事项、59份材料实行承诺即可“容缺办理”。目前,一般 社会类投资项目报批控制在30个工作日以内,比改革前109个工 作日效率提高近4倍。

“0”,即努力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向“群众零跑路”(“一次 都不跑”)转变。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上 线运行“i银川” APP,打通“数据壁垒”、延伸服务触角,新增食 品生产经营、医师执业注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52项政务服务 APP指尖办、490项手机预约办。学习借鉴上海浦东、江苏南京等 地经验做法,计划年内将企业开办、项目报批、纳税、一手房登记、 医保社保、公积金等政务服务事项一并纳入“零跑路”服务范围, 努力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向“群众零跑路”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