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以评促改 以学促优 奋力打造西部营商环境新高地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办公室 2020-12-0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营商环境国家评价是我国主动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全球经济发展新形势,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中国话语权的战略性工程;是主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构建与世界贸易规则相适应,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放管服”改革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绝佳路径

营商环境国家评价是我们对标营商环境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正视问题、厘清差距的有利契机;是我们对表营商环境首创经验、典型做法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的难得机遇。我们收获颇多,受益良多。

通过评价,搭建了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相互学习的平台,我们借此平台不断学习借鉴北上广深等营商环境领先地区的经验做法,增强了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评价,我们系统了解了在改革创新中的短板弱项,使我们的改革方向更明、路径更准、措施更实,增强了改革创新的成效。

通过评价,我们更加精准、深入地了解市场主体的关心关切和所需所求,增强了全链条、全时空、全方位精准高效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和水平。应当说,参加营商环境国家评价是银川加快推动政府职能加速转变、优化发展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提升城市竞争力的绝佳路径。

成果荟萃、对标落实,是激发市场活力的“经验读本”

《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汇聚了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政策,是一套改革“武功秘籍”,有利于各地对标落实再深化;全面介绍了近年来各地为推进简政放权、放权结合、优化服务的一大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是一套“经验读本”,有利于各地吸收借鉴再提升。

《报告》为我们进一步厘清“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往深里走、往细里落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报告》为我们进一步精准服务市场主体理清了思路、提供了方略;《报告》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和改革相对滞后地区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路线图、任务书。

虚心学习、狠下功夫,将《报告》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

银川《报告》中深刻领会了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了以评促优、以评促改的重要价值。银川要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前列、打造西部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动性和迫切性。

银川必须将《报告》作为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案头卷、枕边书,对标对表、正视问题、厘清差距,加快改革步伐;必须对标好经验、好做法,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破解,缩小与领先地区的差距;必须聚焦市场主体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加快机制创新、深化流程再造,把优势拉长,把短板补齐,进一步为市场松绑,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加快从内陆省份向对外开放前沿转变,奋力建设西部营商环境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