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银川开发区:提升营商软实力 企业发展有活力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中国开发区网 2021-02-2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整体规划、顶层设计,也少不了具体实施、落实落地。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民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如何更好地释放企业的创新活力,是园区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从政策扶持、减税降费,到完善配套、简化审批,银川经开区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紧盯企业难点、痛点,从一件件小事着手,对标国内一流标准和水平,不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努力打造智能化、便利化、专业化的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用“手心的温度”让营商环境变得更“暖”。

精准发力 为企业壮大注入强心剂

2月4日,在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牛自动化”),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对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2月份,一批密栅线划焊一体串焊机将出口越南。

从最初的“小牛影像”,到进军太阳能光伏机械自动化产品制造行业,小牛自动化经历了十余年的蜕变。目前,小牛自动化的密栅线划焊一体串焊机大大推动了光伏组件行业发展,产品市场占有率在行业中排名第一。而企业涉足的迭瓦、迭片自动化焊接生产线的研究,也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冲到了行业前沿。截至2020年底,小牛自动化实现工业产值约13.9亿元,实现了从“小牛”到“大牛”的跨越。

“现在接收到的订单已排产到6月份,企业决定过年不停产,保证订单准时交付,预计今年公司产值有望超过20亿元。”小牛自动化项目经理葛清越告诉记者,今年还有一件喜事,园区为企业提供了中轴智造小镇标准化车间的8000平方米场地,解决了发展的大难题,产能还将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在房租、税费上实施“一企一策”,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升级转型,为企业创新创造注入强心剂。和小牛自动化一样,今年通宇电梯也面临着扩产,银川经开区主动服务,第一时间提出了解决方案,赢得了企业的赞赏。

优化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以前少说要花三四个工作日,还得来回跑几趟,现在走一趟就行,很快就办好了。”2月3日,一名企业员工来到银川经开区审批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后,高兴地为工作人员高效服务点赞。一直以来,银川经开区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装备行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不少企业都站在了行业的顶端。

同时,银川经开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难点、痛点、堵点,银川经开区认真落实职能授权审批,依法行使已下放的行政审批权,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并完善实施联合审批制度,采用“一门受理、并联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结、跟踪服务”五位一体工作运行模式,全面提升园区项目报建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和向心力,经济发展快的地方,必然是营商生态让企业家舒心、安心的地方。舒心,来自于办事的便捷顺畅;安心,来自于对发展前景的胸有成竹。2020年,银川经开区为200余个项目争取到21.33亿元专项资金,撬动企业投资过百亿,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园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共计7.55亿元,减免厂房、写字楼等租赁费用9070万元,真正做到了真心实意帮企业找痛点、解难点、疏堵点。

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持续完善重大技术成果转化落地的承载支撑条件,开创升级版经开区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