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兴庆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企业主体添活力 为群众办事增便利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21-09-1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兴庆区坚持将“放管服”改革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效透明政务环境的重要抓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审批服务质效,切实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能放尽放,放出活力和动力。研究制定《兴庆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乡镇(街道)审批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将人社、就业、医保等9个部门、48个事项下沉至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办理。完善代办服务机制,在35个村105个社区建立民生服务代办点,通过ATM自助终端、法律服务智能化终端、社保查询机等智能设备,为群众提供金融、法援、社保查询等服务。全面推广“四减一优”工作机制,将245项政务服务的办理事项,申请材料缩减30%,办理环节压缩20%,办理时限压缩20%,办理证件推行零收费。大力推进集中式审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新大厅,现已进驻部门(单位)22个、服务窗口64个,可集中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达859项。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网办占比,目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达92.4%,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向“不见面”“零跑腿”迈进。

  鼓励创新,管出公平和秩序。坚持以“一件事一次办好”为目标,创新推出“开餐厅”“开超市”“开网吧”等12个“套餐包”,办理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同一材料不用重复提交。全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创新“1+N”多证联办,聚焦超市、宾馆等29个重点行业,将经营涉及的多个事项、多流程、多张经营许可证,以一个二维码的形式加载到“行业综合许可证”上,实行一证准营。着力深化“跨省通办”“全市通办”改革,设置“跨省通办”窗口,梳理失业登记等15项“跨省通办”事项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37项“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扎实开展打击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共查处辖区各类侵犯注册商标违法案件31起,罚没款67.4万余元。畅通监督投诉渠道,通过设置投诉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完善舆论引导机制,及时回应民众诉求,目前共办理各类平台转办件174件,办结率100%。

贵在优化,服出便利和效益。全面施行“容缺受理”制度,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规定,次要申请材料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先予受理和办理,并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全的材料、时限和超期补正处理办法,避免群众“来回跑”。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配备评价器127台,在线收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需求和建议,截至目前共参与评价4072件,好评率99%。设置“急、难、愁、盼”特需通道,为老、弱、病、残、孕、退役军人、优秀企业等群体提供“一站式”“保姆式”贴心服务。常态化开展延时服务,为下班时间尚未办结业务的群众主动提供延时服务,确保每位取过号的办事企业和群众都能当天办理完毕。设立智能自动审批机,推行商事登记智能化“秒批秒办”,实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立等可取,为企业开办减少成本创造了便利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