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校地企携手共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6-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我市坚持聚焦人才队伍建设,结合产业发展升级需求,通过深化产学研融合,加大园区、企业与学校、科研院所等的对接合作,持续优化人才引入政策,完善人才培育机制等举措,构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链,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银川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城聚力赋能。

发展之要首在人才,近年来,银川经开区把深化校地企合作作为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校地企多样化合作方式,不断汇聚人才之力助推园区提质增效。比如,银川经开区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共建宁夏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打造集技能培训、实习就业、项目研发等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再比如,银川经开区推进共享铸钢与清华大学、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在核电、重型矿山设备配套铸件等领域取得技术突破。

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已与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银川能源学院等5所院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辖区50余家企业与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高等院校及相关院系签订了90余份合作框架协议,并建立了不同层次的校企合作关系,实现了从实训基地、实习岗位、“订单式”培养、到“双师”人才培养、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多种形式的产教融合发展。平均每年组织大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2500余人次,为企业输送人才3000余人次。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发展,缓解了企业用工需求,有力助推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继续积极构建校企精准对接桥梁,不断深挖校企合作潜力,全面拓宽引才育才渠道,共同推进产教融合走深走实,为园区重点产业和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具体说来,银川经开区积极与企业、高校进行对接,从学校、园区、企业三方需求入手,探索人才新路,加大产业学院建设研究力度,共同促成优秀毕业生在银川经开区扎根;加强政策研究,创新人才技能培养机制,探索职工技能竞赛等人才激励性培养模式,有针对性地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加大产教融合基地建设研究力度,推进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多样化的政策扶持,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和项目。此外,还将建设人才工作和公共就业精准对接的双向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把技能型人才“牵上线”“领进门”,实现人才定向输送,不断提升校地企合作精准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