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媒体观察

20位群众代表聚焦不动产登记热点问题
银川市政务服务“开门问需”解百姓难题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华兴时报 2021-03-0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针对去年12月底,排队人数较多,等待时间较长的情况,不动产登记中心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案?”

“我们作为政府招商引资的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多长时间可以拿到证书?都有哪些渠道?”

“除了在市民大厅可以办理不动产业务之外,还有什么其他方法可以办理吗?”

“不动产登记能否线上提交申请材料,只跑一次路?”

2月26日下午,20位在银川市民大厅办理过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群众代表和企业代表,应邀出席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召开的第七期“开门问需,你问我帮”开放式问政会,就群众关心的不动产登记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提问。

针对问政会上提出的问题,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银川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和国家税务总局银川市税务第一税务分局三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一一解疑答难。

“为缓解办事大厅偶有拥堵的难题,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及时通过提前到岗、增加窗口、延时服务等举措给予了缓解。为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多项举措来大力提升服务效率。”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比如与多家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升级“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实现了不动产抵押贷款、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从“一日办结”压缩到“即办即结”。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还指出,该中心正在积极试点完税后的一手房转移登记立等可取,群众从申请到取证只需10分钟,目前已开通了两个窗口,运行情况良好,成熟后将全面铺开。值得一提的是,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还尝试开设自助服务区,群众在完税后可自行在自助区进行网上申请,由工作人员全程指导,不用取号排队等候。

“针对政府招商引资企业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从去年6月份开始已实现立等可取,可在企业专办窗口办理”“为方便更多的群众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除市民大厅外,中心还在西夏区政务大厅、兴庆区自治区政务大厅开设了不动产登记窗口……”银川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也现场给出答复。

当天,现场解决解答问题15个,并将现场未解答的问题列入整改清单,限期整改,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对限期未整改的工作事项,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还将通过周专项督查、月度绩效考核,点名道姓、责任追究等方式严格再落实。

据了解,自开放式问政会开展以来,通过报纸、微博、12345热线、网站、邮箱、电话、调查问卷、投诉建议等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积极解决、解答各类问题。其中,针对市民反映能否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等问题,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正在升级和完善“掌上办”和“自助办”业务,税务部门也在积极推进实现个人网上或手机缴纳房屋契税,届时,在新的全区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部署后,将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不见面,网上办”。

据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问政会通过广泛收集民意,建立了群众需要什么我们解决什么的机制,采取开放式漫谈、互动式交流的形式,为群众提供了一个畅通民意疏堵解难的渠道,同时督促政务服务部门持续优化群众办事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