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媒体观察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改革无止境 担当显初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03-0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烙印在所有人心中极不平凡的一年。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之后,无数政务服务者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加快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步伐,银川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创业创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亮出银川名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银川营商环境便利度综合成绩在41个参评城市中位居第11位,其中政务服务全国第一、开办企业全国第二、登记财产全国第二、获得电力全国第十,4项指标列为全国标杆指标,11项经验全国推广,获得了“南有衢州、北有银川”的高度评价。银川作为全国10个代表城市之一(西部唯一)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分享了创新经验。

这是银川倾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亮眼成绩。2020年以来,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协同市场监管部门重磅发布了《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和《银川市对标一流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了涉及商事制度改革、工程项目改革、智慧政务提升等13个政策文件,“1+1+13”政策体系引领银川向着全国一流营商环境阵营持续迈进。

优化政务服务推广“银川经验”

“作为服务行业,我们真的要像银川的政务服务看齐。在银川市民大厅,我体验到的服务很舒适。”这是宁夏建业房产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财务管理负责人徐红霞的真实体验。

2020年,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出台了《银川市关于推进“五办五化”改革打造精简高效便民政务服务环境实施方案》,让政务服务优化提质加码。与此同时,“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库的建设,让全市1258项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压材料、压环节、压时限20%以上,“银川经验”得以在全区推广应用。

紧接着,《银川市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审批打造“掌上办事之城”的实施意见》《推行“一枚印章管数据”改革树立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新标杆的实施方案》陆续出台,“操作更傻瓜、应用更便捷、处理更智能”的线上政务服务平台走进百姓生活,全市1258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3%、全程网办率达31%。作为国家试点,银川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考核评估,构建起3级架构、4个分标准体系、覆盖了758项标准的标准化服务管理体系。

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2020年,商事制度改革在银川行政审批改革的大潮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2020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7024户,同比增长9.25%,累计在册市场主体303080户,同比增长18.32%。全市企业登记网办率达80.84%。

企业开办便利化“5113”提升工程——2020年,银川全面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5113”提升工程,营业执照50分钟内办结,印章刻制1个小时内完成,办税10分钟内完成,企业开办3个小时内完成已成常态。政银合作、协会进驻,也让银川成为全国首例未使用财政资金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地区。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证照分离”改革推出后,2项审批事项取消,1项审批事项改备案,28项事项实现告知承诺,86项得到优化,减少138件审批材料,审批时限在原有基础上压缩了326个工作日,并破解了准入不准营的顽疾。

一件事一次办好——“一件事一次办好”窗口的设立后,银川推出证照同办事项39个、联办事项32个,多证联办事项25个。44类179项商事登记服务试行了“审核合一、一人通办”,银川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个试行商事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的城市。

个体登记智能审批——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机在银川全面运行。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实现了“自主申报、自动核准、快速登记、当场领照”的智能服务,56种经营业态可以通过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终端申报营业执照。

工程建设项目改革追风逐浪

2020年,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先后推出了“集成审批”“一张蓝图”“全程网办”“容缺承诺”“多测合一”等十项重点改革举措。在十项重点改革举措陆续推出之时,《银川市政府投资管理实施细则》《“一张蓝图”指导项目策划生成工作方案(试行)》《银川市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豁免承诺制改革实施意见(试行)》等28个文件为改革提供了最佳支撑。

如今,工程项目报批共减少审批环节30个,压缩办理时限57个工作日,单个项目在测绘环节至少节省20个工作日,建设单位推出的“多评合一”让建设单位的编制成本降低50%、专家评审时间缩短80%、审批效率可提升60%,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17个审批事项、59份材料实行承诺即可“容缺办理”,联合验收压缩申报材料75%,审验环节压缩93%,验收时限减少86%。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让银川市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项目立项至竣工验收审批时限已分别控制在70个、50个工作日内。已初步实现审批权限在市本级的新立项新开工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立项至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办结,银川成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报批最快城市之一。

2020年,全市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776个,已有745个项目完成前期报批手续,完成率95%,市本级审批时速比上年提升40%。银川市工改经验被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予以通报表扬,被自治区列入全区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重点领域改革试点(第一批),自治区将我市工改典型经验在全区推广应用。

不忘初心全力以赴不辱使命2020年,《宁夏银川推行“1230”审批服务改革新模式》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选编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100例》,银川市民大厅荣获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授予的“最具综合影响力政务服务大厅”称号,银川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项目荣获中央依法治国办授予的全国首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奖。

荣誉背后,是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足迹。2021年,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将围绕18项营商环境测评指标逐项攻难点、破堵点、补短板,始终保持全国营商环境测评指标成绩位于一流阵营。“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无差别”窗口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将逐一落地,掀起银川新一轮改革热潮。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营业地址改革、告知承诺制、企业集群化登记等30余项重磅举措将逐一推出,敲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鼓点。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正全力以赴,峥嵘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