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媒体观察

银川经开区完善知识产权体系 为企业发展铺就快车道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03-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才能走得更长远。”“积极申请专利,为企业注入强劲动力。”……3月25日下午,自治区、银川市知识产权局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召开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来自园区15家重点企业的代表们在会上纷纷表态。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为保护知识产权做出了不懈努力。截至2020年年底,共有效申请发明专利1048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0件,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6家,自治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25家。

助推企业“知产”变“资产”

在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钢筋铁骨的工业机械臂不停腾挪闪转,桁架机器人来回奔忙。作为国内在零部件加工自动化领域中起步最早、技术最专业、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该公司目前已拥有有效专利167件、软件著作权55件、商标8件,专利技术成功应用于1200多条制造单元和自动化生产线,帮助国内不少制造工厂变身“无人工厂”,也为自己创造了无限商机。

最近,宁夏有4家企业被评为2020年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其中3家在银川经开区。除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外,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拥有100余项国家专利,获得5项自治区科技成果,在传动系统及控制系统的研发和制造方面领先全区。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获得授权专利18项,形成行业团体标准1项,掌握了“前驱体湿法流变相表面沉积包覆技术”等新技术,有力提升了我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制造水平。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为保护知识产权做出了不懈努力,“十三五”期间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有力调动了企业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积极性、主动性,助推企业将“知产”变“资产”,有效提升了综合实力。

服务下沉至“最后一公里”

2017年12月,银川经开区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改革试点园区,2018年7月底成立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专职人员负责园区知识产权工作,将服务下沉至“最后一公里”。一方面规范管理体系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不断强化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和企业培育;另一方面持续与公安机关等多部门联合发力,不断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

“这些年,园区通过知识产权讲座、培训、座谈会等形式,经常邀请专家开展宣传维权援助工作,为企业解决了很多问题。”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银川经开区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各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国家有关部委认定为装备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园区、国家“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

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以推进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与银川经开区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工作体制机制,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和水平,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新增培育各类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优势企业25家以上,造就一支包括各类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在内的规模宏大的知识产权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