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媒体观察

银川与苏州达成政务服务 “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03-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3月29日,记者从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获悉,银川已与苏州在政务服务领域达成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今后,银川、苏州两地企业和市民可借此项改革契机,实现人社类、公积金类、商事登记类、工程建设类、不动产类等领域的158个事项的“跨省通办”。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和苏州市行政审批局已经签订了《银川、苏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框架合作协议》。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地间依托“跨省通办”框架协议,对相关服务环节予以授权,确定了“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细化了工作流程、统一办理标准、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等工作模式,两地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纳入“跨省通办”的审批事项除了国务院发文明确的89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外,还有银川市根据自身情况梳理推出的69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该负责人介绍,国家明确的89“跨省通办”事项涉及人社类、不动产类、公积金类、商事登记类、工程建设类等,这些事项将按照推进时限在2021年年底全面完成“跨省通办”改革。银川市梳理推出的69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已在今年全面启动并计划于年底全面完成改革目标。推进苏银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既是落实国务院“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要求,同时也是推进苏银合作的新成果,将极大地方便苏银两地企业市民异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节约办事时间和成本。

除了苏州市,近期昆山市、太仓市均与银川在政务服务领域达成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银川苏银产业园与苏州工业园区也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就在紧锣密鼓推进银川与苏州市、昆山市、太仓市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时,全国各地的“跨省通办”合作热潮也接踵而至。如今,银川已与汕头市、厦门市、泉州市、桂林市、太原市、郑州市、西安市等52个城市签约达成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跨省通办”合作在银川全面起航。

目前,银川市民大厅按照社保登记、不动产、公积金、商事登记、工程项目等类别设置“跨省通办”专窗8个。这8个专窗作为“跨省通办”线上服务的补充,可为企业和市民提供线下办事咨询、协调联系、材料代收、流转分发、证照代发等服务,并通过免费邮寄的方式。同时,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已指导各县(市)区政务大厅设置了“跨省通办”专窗6个,实现了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并建立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出入境和医保养老的跨省转移申办业务较多,随着“跨省通办”改革逐渐推进,市民将越来越多地体验到此项改革的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