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媒体观察

银川创新改革让创业者轻装简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08-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瞄准打造西部最优营商环境的目标,通过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注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等一系列改革释放了大量住所(经营场所)资源,让创业者轻装简行创业。截止到89日,全市今年已有2867户市场主体通过释放住所资源改革受益,全市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显著增强。

今年,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在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等创新改革下充分释放住所(经营场所)资源,大大减轻了市场主体的办照负担。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在住所以外开展经营活动且属于同一登记机关管辖的市场主体不再设立分支机构,创业者可直接通过一照多址申请准入。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内,从事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软件设计、动漫游戏等现代服务业的企业,允许多个企业共用同一地址注册登记。这些创新让住所(经营场所)资源得到充分释放,企业经营场所租赁成本得到大幅降低。此外,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为了适应电子商务、网店等新兴行业需求,放宽了部分市场主体前后置许可对经营场所办理营业执照时的条件,允许这些市场主体将地址登记为托管公司的住所,以托管公司出具的托管证明代替住所证明办理注册登记。托管公司通过数据平台系统对创业主体进行批量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改变了传统一对一的注册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全面推行后,银川的企业开办步入了信用时代。今年以来,在银川市范围内注册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及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在申请设立(开业)、变更登记时,只要提交载明住所(经营场所)相关信息和承诺内容的《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即可办理营业执照。创业者无需再提交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等场所证明材料。创业者承诺登记信息情况属实,监管部门予以核实并向审批部门反馈,搭建了联合惩戒的信用网,倒逼企业守诺经营,大大优化了市场竞争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