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媒体观察

银川跨境电商:乘风加速 破浪前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08-1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91215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银川市成为全国第四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

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国家赋予银川市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银川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机遇。

短短一年多时间,经过政策环境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主体培育、产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以及人才培养,银川市已累计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3.2亿元,为全市对外贸易向好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进口2831亿元,增长4.6%;出口6036亿元,增长达44.1%。据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消息,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规模6年增长5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1500家,海外仓数量超1900个,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将于819日在银川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首次设置了跨境电商展。而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银川交出了什么样的成绩单

借船出海 本土企业跨出国门

入驻这里的企业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却都有着同一个目标。在兴庆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每一天都是从键盘的敲击声中开始。

在这座3万多平方米的基地里,一大批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正借力跨境电商的东风,出海破浪前行。

去年我们实现了300多万美金的交易额。宁夏维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去年才入驻兴庆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一家跨境电商企业。这个50多人的团队,借助亚马逊、美客多等平台以及自建站,将本土的枸杞、羊绒,以及南方的厨房用品,汽车装饰等轻工业类产品,销往北美、拉美和欧洲市场。即便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跨境电商依然保持了增长态势,由此可见这一新兴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对于未来总经理杨万龙信心满满。

20207月才正式运营的兴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如今入驻企业已达到190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就有146家。

事实上,不止于兴庆区,多个产业培育平台正在银川市落地生根。

在银川综保区,729日试运营的跨境电商O2O展销店,日均营业额在1万多元,成为了集跨境商品新零售、宁夏特色产品展销、电商企业孵化、会议、餐饮等为一体,独具特色的保税商业综合体。在银川公铁物流园,2400平方米的跨境电商公共监管中心,已完成监管场地改造及分拣线系统安装,正在对接银川海关进行验收。在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在深圳设立跨境电商中转仓,为实现银川综试区首票跨境电商B2B9710)模式顺利异地报关,打通跨境电商异地报关渠道,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在兴庆区掌政镇,宁夏炬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立20000平方米服装生产基地,正通过跨境电商模式扩大本地产品销售。

平台搭建打造产业集聚区

我市现有跨境电商企业183家,较2019年底增加了132家,增幅达到258%采访中,银川市商务局局长刘志勇告诉记者,目前银川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数量正在快速增长,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稳步发展。

据了解,为推动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快速发展,按照银川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区多园的建设思路,银川市借助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国际航空运输等通道优势,推动园区转型升级。经过培育,初步形成以银川综保区、银川公铁物流园、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中关村双创中心等具有代表性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

目前,银川综保区建成跨境电商集聚区、物流仓储区、通关监管区、产业综合配套区与商务服务配套区五大功能区,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优势及政策叠加效应,力促保税+”“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先后开通了“1210”保税备货业务和“9610”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银川公铁物流园海关监管区基础设施通过验收,设立跨境电商公共监管中心,建设新华丝路购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并投入运营。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引进亚马逊、美客多创新中心,与网易严选签订了供应链合作协议,大力开展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外贸综合服务体系。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打造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综合服务融合发展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中关村双创中心跨境电商出口基地发展势头强劲,以宁夏炬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代表,打造企业自有品牌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目前从业人员达到700人,带动本地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

融合资源推动外向型经济

在强基础的同时,银川市还凝聚跨境电商强大合力。银川综保区与河南保税集团在平台体系建设、新业态引进、产业培育、通道拓展、外贸综合服务、加工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开通了一带一路国际卡车班列。银川公铁物流园与阳关捷通(北京)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银川跨境电商中欧公铁快线项目,建设银川跨境电商集运中心,为银川外向型产业集聚区提供对欧贸易、通关、物流、退税、金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推动中欧公铁联运模式创新,促进我市出口贸易。

此外,我市还组织举办中国(银川)跨境电商推进会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论坛、银川市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招商投资促进会暨亚马逊产业带专场主题活动、跨境电商孵化培训、出海交流分享会及创业沙龙等活动,累计培训人员2000人次,帮助企业对接优质资源,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这期间,兴庆区联合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跨境电商学院,突出实训与教学相融合的模式,实现招人、育人和用人一体化。银川综保区分别与河南保税集团、北方民族大学合作成立了跨境电商研究院和银川综保区电商学院(实训基地),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与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宁夏谷道跨境平台联合成立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学院和实践教学就业基地,进一步融合园区平台、高校人才与企业专业优势,加速培养和精准输送宁夏地区跨境电商高技能人才。

据了解,下一步银川将紧扣双循环,紧盯高质量,着力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人才培养,推动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提升银川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国际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