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媒体观察

利企便民!银川累计发放338个 行业综合许可证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12-1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2月9日,记者从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获悉,自“一业一证”改革全面推行以来,银川已有9个业态落地,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338个。按照每个案例平均为企业节约房租、水电、人工2000元左右成本计算,银川已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约67.6万元。      

    今年2月24日,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发放了全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随着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发放,银川也正式开启了“一业一证”改革。自“一业一证”改革实施以来,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申报材料、窗口设置和许可方式,并通过智能引导实现了“一键导航”,破解了市场主体“准入易准营难”的问题,以集约服务让市场主体办事成本、时间、材料大幅降低。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一业一证改革”顺利落地,市审批服务管理局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变“串联”为“并联”审批,绘制了易看易懂的办事流程图,实现了办事流程“一次告知”。在整合了行业全部许可事项的申请材料和文书后,工作人员统一材料规范和文书样本,制作融合共有信息和个性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申请表,实现了多个审批事项“一表申请”。同时,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还在市、县(市)区同步设置“一业一证”办事窗口,实现了“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梳理了小便利店、书店、美容院、零售药店等业态的审批流程后,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推出了40个群众创业创新热点业态作为“一业一证”改革的第一批改革试点行业目录,过去企业经营所需的多张证照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银川真正实现了“一证准营”。

    如今,创业者只要登录宁夏政务服务网的“一业一证”特色专区,就可以在专区中找到“诊所开办”“超市开办”等40个办事场景。根据创业需求点选办事场景,即可瞬间获取到办事导航实现“一键导航”,创业者可在网上随时查询到办事进度。

    据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业一证”改革推行以来,与改革前相比40个业态共减免材料193个,减少跑动次数203次,压缩时限708天。截止到目前,全市已经发放338个行业综合许可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