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媒体观察

银川打造“智慧交易”平台为投标企业节约投标成本4650余万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12-2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加快平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为政府投资项目打造了“智慧交易”的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在“智慧交易”的平台中不断提升电子化交易水平,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营造了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截至12月21日,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智慧交易”平台完成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213个标段,累计为投标企业节约投标成本4650余万元。

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的深入应用,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已成为常态。今年9月起,政府采购项目依托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全部实现了电子化交易,银川也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类项目“不见面”开标的基础上,推行了房建市政监理项目电子化、水利项目电子化以及交通项目的“不见面”开标,大大提高了项目电子化交易水平。截止到目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完成各类工程建设项目电子化交易522个标段,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213个标段,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93场次。

在电子化交易水平不断提升之时,投标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得到有效降低。该负责人称,截至12月20日,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类项目通过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不见面”开标等“智慧交易”,已累计为投标企业节约投标成本4650余万元。与此同时,投标保证金服务系统不断优化,为市场主体带来了又一重“智慧交易”的体验。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投标保证金服务系统增加了“限期自动退还”功能,投标保证金提交、退还的效率大幅提高,大大减少了经营成本,目前这样便捷化的服务已经累计为企业释放投标资金压力近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进一步优化了交易流程,进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全部实现进场登记、公告发布、获取招标文件、中标结果公示、保证金收退网上办理,以交易信息网上流传取代人工跑腿的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截至12月20日,农村产权成交金额8800余万元,同比增幅达150%,成效显著。银川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也让市场主体进场交易更加规范合理。招标(采购)代理机构进场交易的不良行为考核管理制度,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目前21类不良行为已经按照一定的扣分分值开展了月度考核,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全力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