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他山之石 > 典型经验

池州市“政策找企业”让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池州市人民政府网 2022-07-0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池州市推动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真正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着力打造“‘池’久满意”营商环境品牌。

建立一个惠企政策库。梳理国家、省、市惠企政策。认真梳理出台且仍在执行的惠企政策,重点梳理产业扶持、财政奖补、减税降费、人才等方面政策,分类制定目录清单,制定惠企政策汇编。完善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每年1月份进行1次政策梳理,对已过有效期的政策依法进行清理,对新出台的政策及时纳入政策汇编。开设“政策找企业”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政策文件和各类奖补政策申报文件,让企业及时知晓政策申报的时间、内容、条件、联系方式及兑现结果等,通过惠企政策梳理、数据共享、流程再造等措施,推动政策宣传“广撒网”向“精准推送”转变。今年以来,共梳理惠企政策418条,与市场监管、人社、不动产、电力、税务等20多个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智能匹配“市场主体信息库”,为3.6万户市场主体精准推送政策。建立“免申即享”项目清单。对出台的市级奖补政策进行认真研究,对于认定类、称号类、荣誉类等奖补项目一律纳入“免申即享”项目清单,无需企业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梳理,首批推出“免申即享”项目118项。

搭建一个为企服务平台。搭建“惠企通”政策平台。依托政府网站和“皖事通”平台,为企业提供统一惠企服务入口,实现惠企政策深度查询、精准匹配、及时兑现,同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问题反馈服务。对符合“免申即享”条件的,按照“谁主管、谁申报”的原则,主管部门7日内完成有关审核工作,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及个人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资金“送上门”。今年以来,“免申即享”实现奖补资金15日内直达,惠及企业280余家、涉及资金1.2亿元。对非“免申即享”项目,按照“环节最少、材料最简、时限最短”原则,对政策兑现进行流程再造,按照兑现前置条件、兑现时间节点、兑现金额数量,提前做好兑现准备工作,各项惠企政策兑现平均时间压缩50%以上,申请材料平均压缩30%以上。

组建一个企业服务中心。设立池州市企业服务中心,整合企业服务事项,聚集服务资源,扩大服务规模,拓展服务功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进驻中心,为企业提供免费公共服务和低收费增值服务。市财政每年安排400万元引进省级以上综合服务机构,免费提供16类政策申报、事项代办等服务,每年开展政策培训15场次以上、服务企业1500家次以上。开展政策集中宣讲,由市发改、科技、经信等部门组成政策宣讲团分别在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市开发区、市高新区、青阳县开发区、东至县开发区、大渡口开发区等地开展惠企政策集中宣讲活动,全市6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全覆盖,共计参加企业800余家,发放《惠企政策材料汇编》2000余份。

建立一套全过程闭环机制。惠企政策企业荐。市委、市政府制定政策充分考虑企业的需求、尊重企业的意愿,鼓励企业家、行业协会积极参与,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本行业、本企业所需支持政策和对现有政策条款的修改建议,市委、市政府对企业所提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对促进经济发展有利的合理建议,要列入政策制定计划。制定政策企业议。各部门在牵头起草制定或修订政策时,通过座谈、调研走访等方式,充分征求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将企业参与作为涉企政策制定的必经程序,对企业家的合理建议要充分采纳,政策条款要精准化、指标化,尽量减少原则性表述,提高政策的精准度。今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等11个重要涉企文件充分征求商业协会、企业家代表意见。兑现政策找企业。通过“惠企通”平台实现政策的深度查询、精准匹配,通过“政策找企业”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将各项政策推送给企业,完善“免申即享”机制,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及时兑现奖补资金,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企业,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执行政策企业评。鼓励企业全程参与,加强政策执行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兑现不及时、优亲厚友和以权谋私等问题,对因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而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党纪政务处理,对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行为的追究相应责任。政策效果问企业。在政策出台2年内,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政策执行的效果进行全面评估,把企业对政策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重要指标,形成客观公正的政策评估报告,作为今后制定和修订政策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