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他山之石 > 典型经验

优化营商环境丨哈市提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获全省推广实施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哈尔滨新闻综合频道 2022-09-1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管理职能,由哈尔滨市办理建筑许可专班在全省率先研究提出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改革举措,于5日由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发文在全省范围内施行。
    据了解,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是指:社会投资的总建筑面积不大于3000平方米,高度不大于24米,且地下不超过一层、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平方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建筑物性质为办公、商业、公共服务设施、普通仓库、标准厂房等项目。
    据哈市住建局介绍,2021年9月,国家住建部工改办通报了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评估情况,哈尔滨市代表我省参评,通报中提出我省及哈尔滨市存在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费用成本占比较高的问题。
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在国评四类项目中审批成本占比最高的实际情况,作为哈尔滨市办理建筑许可专班办公室的哈市住建局着眼晋位提升总目标,对照全国最优,通过实地调研、网上咨询、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学习借鉴杭州、北京、上海、广州等先进城市做法,结合哈尔滨市实际情况对标对表、深入研究、分类施策、分步落实。经过多轮论证后,哈市住建局积极会同市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结合哈市经济欠发达的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费标准调整为零的降成本措施,以实现小杠杆撬动大效益。
    此次减费用降成本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得益于费用执收部门积极研究减免降调政策,更得益于省市财政厅、发改委部门能够充分立足省市经济发展大局的实际积极研究,全力支为市场主体减负。9月5日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全省凡在市、县级政府所在地规划区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不再纳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范围。哈尔滨市肩负省会担当,研究提出的改革举措在全省范围内共享施行。    
    同时,我市其他相关收费事项执收部门也正在积极研究推进减费用降成本工作。另据介绍,为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流程,哈市住建局拟出台“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实施意见3.0版”目前相关举措已报哈市政府待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