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专家观点

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在路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办公室 2021-01-2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所以,城市和城市之间的竞争本质上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从这个角度来讲,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把“改革开放明显突破,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做为“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银川市长期以来始终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若想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进程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就必须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深耕细作 久久为功

■坚持企业群众需求为先的原则,“改革创新+基层实践”并行、“顶层设计+点面结合”同步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统筹优化政务服务,建立完善“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库,落实“四减一优”,接续推出视频勘验、审批改备案、多证联办、同城通办等创新举措,全市1258项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压材料、压环节、压时限20%以上。强力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打通公安、民政、市场监管、卫健、人社、发改等六部门10类高频应用数据接口,启用政务数据查验专用章,推行“一枚印章管数据”改革,实现个人身份证、婚姻登记、出生证明、不动产登记、法人营业执照等五类电子证明材料“零提交”,全市1258个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3%、全程网办达31%、全程掌办达23%。倾力打造“五办五化”工程,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精细化、精准化、一体化、智慧化、便利化,其中,马上办491项达39.03%,就近办495项达39.35%,网上办1197项达95.15%,一次办1140项达90.62%,掌上办289项达22.97%。全面实施“1230”审批制度改革,主动顺应“放管服”改革从战略规划向战术细节转移的趋势,面向“准入不准营”“项目审批周期长”“不动产登记难”“智慧化程度低”等顽疾开刀,实现开办企业一日办结、不动产登记两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至获得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办结,努力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向“群众零跑路”转变,银川成为全国开办企业用时最短、不动产登记效率最高、项目审批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企业开办“5113”工程(营业执照50分钟内办结,印章刻制1个小时内完成,办税1个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3个小时完成)通过证照分离、一件事一次办好、智能审批、审核合一、政银企合作等五大举措的联合发力,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度有效激发的目标,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免费获赠税控盘的服务年均为企业降本120万元左右。“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成功列入自治区地方标准制定计划,实现了审批改革上升为地方标准的“零”突破;聚焦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出“一张蓝图、图审豁免、容缺受理、联合验收、多评合一、多测合一”等十大组合拳,完成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万里长征到百米冲刺的转变,实现从立项至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办结,银川市工改经验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中给予表扬通报。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强化顶层设计,构建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形成了“一套机构、一块品牌、一支队伍、一个阵地、一套机制、一部热线”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制定联席会商、交流研讨、培训学习、投诉举报、评价评测等7项制度,健全推动营商环境建设长效机制;建立了市领导干部包抓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工作机制,建立台账清单,狠抓落实;发布了银川“538”营商环境品牌(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品牌”“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架构了银川优化营商环境品牌战略;研究制定了《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试行)》,成为首个从制度层面制定出台地方性操作规程的省会城市。实施标杆引领战略,在政务服务、企业开办、财产登记、获得电力等4项指标入围全国标杆的基础上,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监管环境、创新环境等“五大环境”建设,对标国内外最佳实践,同步促进市场监管、合同执行、纳税服务等其他指标提升,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内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发改委将“银川经验”写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全国共15个)。银川作为全国10个代表城市之一(西部唯一),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分享了创新经验。

■ 砥砺前行 接续奋斗

■现有改革成果还需要进一步打磨固化,体制机制障碍仍需进一步突破

“十四五”时期,政府推动经济发展并不仅在于直接投资、招商引资,首要任务是优化营商环境。可以说,优化营商环境是主动应对困难挑战,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发展动力的现实需求,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确保“六稳”“六保”,尤其是保市场主体、保民生底线、保项目稳投资的内在要求。

当前,思想不够解放,对标一流的创新力度不足,准入易准营难尚未彻底破解,智慧政务短板明显等问题制约了企业群众感受度的提升,现有改革成果还需要进一步打磨固化,体制机制障碍仍需进一步突破。

银川一方面要紧盯企业群众关心关切,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精简审批,该取消、合并的审批坚决取消、合并,该审改备的一律审改备,该告知承诺的一律告知承诺,从规模上大幅压减审批事项,从流程上全面精简审批流程,从实效上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全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创新审批方式。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广泛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政府定标准、企业或个人做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大幅提高核准审批效率,推动从要求市场主体讲信用转向市场主体主动讲信用,颠覆传统的审批方式。

另一方面,要持续推动“1230”审改迭代升级。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以“证照分离”改革为牵引,推动“告知承诺”“跨省通办”“一业一证”改革落地,掀起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新高潮,确保我市商事制度改革持续领跑全国。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要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早见效为目标,打造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的新速度。在加强审管互动方面,要全面坚持放管结合、审管联动,以审的放宽倒逼“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新监管机制的建立健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真正实现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释放“四新经济”动能。

其次,要加快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推进智慧政务,启动“宁夏政务服务网”优化并网行动及银川“政务事项综合窗口受理平台”“政务服务综合效能监管平台”“市民云数据信息集成共享交换系统平台”的建设工作,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梳理增加“五办五化”事项清单,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持续打造无差别不求人的政务服务品牌。

再次,要持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要围绕市场主体生命活动,打造良好的价值链和生态圈,吸引企业来银创业。要深入吸收《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推介的各地典型经验,广泛借鉴国内外的首创做法和有效措施,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优化,一项短板一项短板地补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破解,力争把优势拉长,把短板补齐,推动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进一步为市场松绑,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