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专家观点

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宁夏新优势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2021-03-1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大争之世,非优即汰;转型之时,不进则退。

地处西北一隅的宁夏,深知奋进“十四五”,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是这场关乎全局,影响深远的攻坚战、持久战,意义重大。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全球为坐标,宁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标找差距,持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16”专项行动计划、优化营商环境“148”条,压茬推进政策出台落地,着力打造审批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

密集出台多项改革措施,对营商环境进行全面而系统地提升,彰显了宁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饱含着对“十四五”发展的信心与期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引起了在宁全国人大代表的持续关注。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资源!”“我们要对标先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加快形成营商环境新优势,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还要瞄准‘堵点’‘痛点’,需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在一次次讨论、一句句诤言,汇聚成为一个共识:要以一流营商环境新优势,推动宁夏经济生机勃勃永向前。

“增氧”“造血”“强体”“打气”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靠什么吸引企业投资、留住人才创业、激发市场活力?

来看答案!

银川市连续多年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站在全国一流行列。

宁夏政务服务、商事登记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电力报装等5项改革经验编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被国家工改办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在国务院职转办组织的评估中连续三年排名西北地区第一……

这是宁夏的努力,这是宁夏的姿态,这是宁夏的承诺。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简政放权更加深入,监管执法更加公正,政务服务更加优质,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宁夏栽茂盛“梧桐树”、伸出“橄榄枝”。

与此同时,代表们也十分清醒:宁夏营商环境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等方面与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对标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要求,对表企业和群众的热切期盼,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

“我区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就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增强服务意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发展的关键来抓,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大发展的重点来抓,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增强地方经济发展实力的根本来抓。”李郁华代表说。

李郁华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精心安排做好国家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狠抓政策落实,为企业“增氧”“造血”“强体”“打气”,推动营商环境大改善。要坚持对标国内最高标准,针对企业在设立、建设、运营、发展、消亡等全生命周期存在的准入门槛高、办理事项多、流程复杂、耗时过长等突出问题,坚持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对标国内最高标准,做好宁夏优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要始终对企业群众倾注真情,完善营商环境联席会商、考核评价、督办督查、宣传推广等工作制度,定期邀请企业群众座谈、交流,倾听转达意见,督导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切实增强企业群众在宁夏安心安家的决心,在宁夏大胆创业的信心,在宁夏干事守业的恒心。

“加法”“减法”“乘法”“除法”

办企业搞经营,开张需要几件事?

注册、登记、审批,接电、接网、通气、通水,跑贷款、招人手、买耗材……一件件、一步步、一条条,跑的是腿,耗的是时间,费的是精力。所以越是市场化、越是成熟的企业,越看重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就要“加减乘除”齐发力,努力以更好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作减法,不见面、网上办。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事关对外开放的水平,事关宁夏以什么样的姿态和什么样的平台,融入到全国发展大格局当中。”马汉成代表说。

“十三五”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推进系统连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技术融合为主线,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和网上监管能力为重点,创新机制,强化统筹,全区数字政府建设呈现出蹄疾步稳、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固原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做了很多探索。”马汉成介绍,固原市探索实施了“163”政务审批和服务模式,“1”即实行“一门、一窗、一网”通办,“6”即实行“六多合一”审批机制,“3”即健全三项服务保障体系,也就是让所有事项都进入一个大厅里,让市场主体、办事老百姓,能够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数字政府’建设助推了政府职能的彻底转变,从过去的管理转向服务,极大方便了老百姓,也让政府公权力接受市场主体和社会的广泛监督,让权力更加阳光、责任更加明晰、效率更加快捷。”马汉成说。

做加法,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

要想让小微企业健康成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必须在提供有力金融支持上下真功、出实招。“针对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最急、最忧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想了很多招、采取了很多办法。”陈春平代表介绍,宁夏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担保体系建设,不断为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增信。

宁夏一方面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通过注入资本金等方式,先后支持组建了宁夏再担保集团等30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另一方面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综合融资成本,设立担保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免收再担保费,引导担保机构下降综合担保费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建立完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极大地调动了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 “三农”主体的积极性。

“各项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但目前西部地区小微企业数量、质量以及生存环境等与东部发达省区还有较大差距,融资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陈春平告诉记者,并为此提出建议,中央制定针对西部地区融资担保行业的差别化扶持政策,破解西部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这些年,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强化‘多规合一’业务协同服务,宁夏纳税人90%以上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结,都是宁夏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我们基本上是满意的。”马玉山代表说。

“办企业,是一个不断追求利润、追求发展的过程。我们希望今后政府能‘乘法’‘除法’一起用。一方面在企业的外部经营成本、企业配套设施建设、物流等方面,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例如,推广打造低成本园区的做法,让企业在低成本园区里,有效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成本。再例如,注重产业链的健全和完善,解决企业生产原材料、产品销售‘两头在外’的现象。”马玉山代表说。马玉山建议,政府想方设法培育产业集聚式发展和集群式发展。一方面,产业集聚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集聚体内企业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产生“整体大于局部之和”的协同效应,最终有利于提高区域竞争力,促进区域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