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索 引 号:11640100317765618R/2021-00271 发布日期:2021-12-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市乡村振兴局:

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通知》(银党办〔2021〕62号)文件要求,我局定点帮扶由滨河家园三村变为泾华园社区,派出人员也由驻村第一书记变为派驻工作队员。接到通知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安排专人第一时间与市委组织部对接,并严格按照要求在局内筛选,经局党组集体研究,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在7月1日前将派驻工作队员张遂送至泾华园社区,并做好安置及相关工作部署,经过半年的工作开展,形成2021年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定点帮扶工作总结,具体情况如下:

一、泾华园社区的基本情况

泾华园社区成立于2015年8月,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位于兴泾镇文华街B-13、14号,占地面积0.24平方公里,活动阵地540平方米。所辖区域东至文昌南路、西至文祥路、南至团结路、北至安康路。以文华街为对称轴分A、B两个小区,共41栋楼1764套房屋1764户,实际入住1460户,居民人口4770人,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是回族。主要为泾华村、黄花村、十里铺村安置户。社区现有65岁以上老人366人,残疾人63人,退役军人26人,低保12户21人、困难党员7人,工商户32家,共建单位7,现有劳动力1864人,其中,外地建档立卡户19户。泾华园社区委员会班子成员7名,下设党支部书记一名,党支部副书记一名,副主任一名,委员4名,泾华园社区党支部现有党员40人,其中女性党员11人,内部有便民服务窗口、图书馆、党群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室、会议室等;外部配套有广场、儿童乐园、篮球场、健身器材、文化活动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辖区有中学、小学、幼儿园、卫生服务站同时,还成立了广场舞队和武术队,服务功能齐全。

社区成立有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可以全天候联系、全方位服务居民。2018年12月荣获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019年荣获银川市禁毒委员会二级无毒社区;2021年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移风易俗示范社区等称号。

居民社区共有商铺108套,现投入经营23户,有超市、餐饮、理发美容、民办教育机构、小饭桌等。紧邻居民社区旁有中学、小学、幼儿园各1所。

居民主要经济收入依靠在公铁物流园、经济开发区务工,承揽大型机械工程、劳务输出、跑运输或经商为主。劳动力2242人,其中A区1160人,B区1082人,已实现就业1672人,弱半劳动力15人,省外32人,省内县外388人,县内1252人,自主经营户36人。

二、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1.安排派驻工作人员积极配合驻村第一书记和社区两委开展社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社区党建、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强化党史促教育,引导村“两委”及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对其中重要内容进行摘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话,使社区党组织更具凝聚力,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2.确定乡村振兴对接联系人,实时接收我局派驻人员反馈的居民家庭生活情况,让困难群众第一时间享受到国家的抚恤或惠民政策。强化促进就业创业手段,持续在社区居民微信群推送招工信息,帮助有就业打工需求的居民。调研社区劳务输出情况,尽可能多的增加就业机会,通过不同培训方式提升待就业人员技能。目前,泾华园社区居民就业率达到90%以上。

3.安排扶贫干事调研如何提升街区公共环境卫生水平、道路绿植维护、公交站台设置等问题。配合西夏区政府共组织200余人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醒督促医保缴费,防止因病返贫。

4.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活动和美化街区环境活动。安排驻村工作队伍进行防控疫情宣传、蹲守,在小区出入口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发放口罩提示疫情防护。在“10.17”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防控过程中,没有确诊新冠病例,6名次密接者全程得到管控及帮助,目前,全社区情况良好,3-16岁儿童按照“应接必接”原则,全部接种。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

1.改善基础设施。针对驻村工作队员调研得到的党群活动中心服务阵地不足,室内活动阵地仅有一处且面积不大,开展文化活动场地受限,难以满足居民的文化活动需求的问题。市审批局将积极对接乡、村“两委”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2.改善人居环境。针对小区个别居民楼存在下水道堵塞、房屋裂缝、漏水、墙皮脱落的情况。单元门口乱堆乱放现象较为普遍;小区外围绿化带还未成型,脏乱差现象严重;受生活习惯及思想观念影响,部分群众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参与度不高,保护环境意识不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任务艰巨的问题。市审批局将在年底派出调研组具体了解,并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

3.沟通协调周边企业增加居民就业机会。市审批局将积极发挥相关职能,安排派驻工作队员与周边公铁物流园、经济开发区、铁路货场、中石油等企业建立顺畅用工信息互通平台,抓住机会培训符合企业要求的岗位工人,提高就业层次,提高就业收入,逐步摆脱依靠从事简单体力劳动,朝不保夕的打临工状态。

乡村振兴工作目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市审批局将持续发扬改革急先锋精神,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对派驻工作队员带回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响应并帮助解决,积极配合镇、社区两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年12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