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索 引 号:11640100MB163606X7/2021-00120 发布日期:2021-12-2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名 称:稳步实施县域医共体 持续赋能基层服务

稳步实施县域医共体 持续赋能基层服务


根据国家深化医改总体安排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部署,银川市构筑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发展网络,助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面建设,促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良性发展,选择永宁县立足“共建共享、扩容提质”先行先试,贺兰县、灵武市稳步推进。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2020年永宁县、灵武市、贺兰县县域就诊率分别为83.5%、91%、80.6%,“大病不出县”逐步实现。

一、高位推动加大投入,为县域医共体提供保障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制定印发了《银川市全面开展县(区)域综合医改实施方案》,推广永宁县试点经验,在全市逐步推进“七不变”,实行“五统一”的县(市)医疗健康总院(集团)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模式,基本搭建起银川市县域医共体的主体框架,各部门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明显增强。同时,银川市委深化改革委员会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纳入年度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二是加大投入,补齐短板,推进标准化建设。市县(区)两级政府5年累计投资约8.44亿元,新改扩建县级医疗机构5所,投资3.22亿元,新改扩迁建乡镇卫生院1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9所、村卫生室109个。全市县级医疗机构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业务用房、设备配备、人员配置全部达到国家相关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人员、设备配置、业务用房达标率分别为100%、100%、97.41%。发热门诊加快建设,两县一市预计年内在4所乡镇卫生院建成发热门诊,提升了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应对新冠疫情防控能力。

二、科学统筹、逐步优化,扎实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一是按照按时按点推进。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县(区)域综合医改工作的通知》,将任务清单化、工作项目化、责任具体化。二是做好绩效评价。组织开展了各县(市)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自评工作,横向对比两县一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工作进度,纵向对比各县(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成效,分析并帮助县级解决瓶颈问题。三是积极促进资源向基层倾斜。结合基层实际困难,起草《银川市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主动对接各相关市直部门,争取更多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

三、大胆探索、激发活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

永宁县建立“县聘乡管村用”机制,将乡村医生全部纳入总院一体化管理;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全面落实“公益一类保障和二类管理”,实行了县域内转诊一次性起付线便民惠民措施;统筹调配使用了总院空余岗位职数,专业技术编制备案和临聘人员由总院自主招聘贺兰县出台贺兰县提高在岗乡村医生社会保险待遇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落实乡村医生补偿、养老和培养政策,保障村医养老待遇,稳定了乡村医生队伍。统筹县域内22家医疗机构“请进来、送出去、下去”的人才流动模式和自主培育模式,不同层次提升县域内医务人员水平。灵武市在既往医改过程中出台并实施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基础,上调了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补贴基数,由原来初级0元、中级500元、副高、正高800元分别调整为1000元、2000元、2600元、3000元;正在探索总院内各成员单位、卫生监督所职称补贴参照以上标准执行。

    四、强化融合、促进共享,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一是推进一体化服务。两县一市医疗健康总院依托牵头医院,逐步建立完善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医保服务、消毒供应、后勤保障等内部管理中心,探索在医共体内实行各成员单位人员统一调配、培训、绩效和薪酬管理,药品耗材、消毒物品统一管理。成立开放共享共认的影像、心电、超声、病理诊断、医学检验等业务中心,对医共体内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统一的技术服务、质量管理和诊疗检查报告。目前共开展远程心电诊断169.6万、远程影像诊断45.8万病理诊断28.4万例二是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赋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药品供应保障、医疗保障结算、医学教育和科普、人工智能应用等服务领域融合发展,拟通过统一的业务标准、数据标准和技术标准,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上下联动和业务协同,为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诊疗和健康管理服务。“互联网+医共体”项目已在23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试运行。三是强化县级特色专科建设。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县级医院先后完成了国家基层版胸痛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PCCM)中心、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卒中、创伤中心以及国家农村中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等的创建,加强与区内三级公立医院科室及上级医疗质控中心的医疗合作,积极开展“京宁、闽宁”医疗合作项目。四是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以千名医师下基层、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县域内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基层,拓展了口腔科、妇产科、康复科、皮肤科等科室业务,重点提升了住院及基层手术服务能力,个别卫生院二级手术记录实现了近三年内“零”突破,部分可开展脑梗康复、重症糖尿病、急性冠脉综合症等疑难病种以及骨科、肛肠科等外科手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