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82123/2022-00252 发布日期:2022-04-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名 称:银川市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点染乡村振兴的春天

银川市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点染乡村振兴的春天

“我种了一辈子田了,玉米套大豆从来没见过,我种不了。”贺兰县常信乡五渠村六社的老农户祁建国连连摆手说道,大伙对玉米套大豆这种新模式犯了难,有这种想法的人不止老祁一个。能不能种,种了赔不赔钱,许多农户心里在打鼓,还是心里没底。要想提高大伙的积极性,首先关键是要打消农户的顾虑,银川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范志林耐心的给群众解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能够有效解决玉米大豆‘争地矛盾’,在不增加耕地和玉米基本不减产的基础上,实现“一亩地两收益”,综合效益显著,具有一田双收稳粮增豆的优势,玉米套种大豆在我国已有近20年的技术探索,只要我们前期做好技术保障,每亩玉米地可增产大概100公斤大豆。”

带着农民干——品种选配和缩株保密是关键

“玉米选用当地株型紧凑、株高适中、适宜密植和机械化收割的高产品种,大豆选用耐荫抗倒高产品种,紧凑型玉米株型叶片向上长,占据的面积更小,有利于密植,”市农技推广中心范志林介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有套作和间作两种模式,简单来说套作是先种玉米再种大豆,间作是玉米和大豆一起种。”贺兰县常信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杨银林介绍,“常信乡玉米和大豆主要以间作为主,宽、窄行种植,缩株保密要点是扩行距、缩株距,优化大豆与其他作物间套作的带间距,提高系统光能利用率与机具通过性。”在银川市的“三农”大地上,随处可见专业技术人员的身影。

做给农民看——菌剂拌种和适墒机播是关键

近期,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各县(市)区组织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题培训班8期,培训农户400余人次,编制印发《银川市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要点》,发放技术指导材料2000余份。玉米种子主推先玉1225、东农258、宁单40号等紧凑型耐密抗倒品种;大豆种子主推中黄30、宁豆6号、宁京豆7号等中晚熟耐荫抗倒品种。种植模式主推2行玉米+3行大豆、4行玉米+3行大豆、4行玉米+4行大豆,即“2+3”“4+3”“4+4”模式,在播种前大豆用根瘤菌剂拌种,每10千克大豆种子拌大豆根瘤菌剂30毫升,随拌随用,阴干即可播种。采用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及时浇水造墒,适墒播种,大豆播深3~5cm。实现农机农艺融合,确保“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

帮着农民赚——政策扶持和科学防治是关键

在中央、自治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引导各县(市)区积极安排本级财政资金扶持,贺兰县、灵武市出台政策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分别给予每亩150元和100元县级财政资金补贴。

“在播后苗前进行封闭除草,播后尽快喷施,表土不能太干,针对封闭除草效果欠佳地块,苗后及时采用玉米、大豆专用除草剂定向隔离除草。”根据土壤墒情督促农户浇水、生长期注重病虫害防治……一系列的配套技术指导,一个个专业技术人员的身影,群众从驻足观望慢慢转变为积极参与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中。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3.97万亩,预计五月上旬全面完成8万亩播种任务。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系统内栽培、种子、土肥、植保、农机等方面的专家,深化“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围绕“党建+人才”,采取“示范园区+种植大户+小农户”的专业技术人员帮带模式,党员专业技术人才带头成立“专业技术服务团队”,驻村驻点开展技术服务。同时,正在打造“银川数字农业大数据系统”,让专业技术人员随时随地可服务于银川农业,构建起“首席专家+科技骨干+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农户”的专业技术服务新格局,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奔赴一线,投入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把实事办进老百姓的心坎里,力促农民“米袋子”“钱袋子”得到“双丰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