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82123/2022-00469 发布日期:2022-08-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名 称: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银川市乡村振兴专家人才“组团式”服务实施方案》并推荐服务团专家的通知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银川市乡村振兴专家人才“组团式”服务实施方案》并推荐服务团专家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银川市乡村振兴专家人才“组团式”服务实施方案》已经党组会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请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属各事业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人服务团专家,并按要求填写《银川市乡村振兴人才“组团式”服务专家报名表》(附件2),《银川市乡村振兴人才“组团式”服务专家汇总表》(附件3),于2022年8月28日前将报名表、汇总表电子版及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罗素欣  施文艺

联系电话及邮箱:0951-6888996  snmjzzrsk@163.com


附件:1.银川市乡村振兴专家人才“组团式”服务实施方案

      2.银川市乡村振兴人才“组团式”服务专家报名表

      3.银川市乡村振兴人才“组团式”服务专家汇总表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银川市乡村振兴专家人才“组团式”服务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兴市战略,按照市委有关人才政策“立改废”清单要求,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按照职能定位,紧扣“六特”产业发展,开展乡村振兴专家人才“组团式”服务,在政策、资金、人才、品牌建设等方面打好“组合拳”,大力发展“六特”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增效提档,做实做强特色现代农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兴市战略,坚持人才下沉、技术下乡、服务“三农”,通过乡村振兴专家人才“组团式”服务形式,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基本原则

——组团服务,聚力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引导乡村振兴人才将工作任务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把乡村振兴人才工作方式从普通“单兵作战”向“组团式”服务转变,凝聚人才合力,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人才引领,激活动力。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兴市战略,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在人才供给上优先保障,通过专家人才“组团式”服务,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人才引领带动作用,激活人才原动力。

——项目依托,示范带动。发挥中央、自治区、银川市项目引领作用,以项目为依托,加大对重点产业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建设示范带动作用突出、产业特色鲜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标准化示范村,打造增收致富的新模式,加快技术创新,提升装备水平,促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三、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六特”产业,组建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淡水养殖五支产业发展专家人才服务团队,通过“组团式”服务,实施一批国家级农业项目,开展一批农业关键技术攻关,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实现农业科技创新应用能力明显提升,农业主导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提升,定点服务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组织、农业园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效益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力争到2027年,建成全国产业强镇2个,培养农村实用人才20000名。

四、主要措施

(一)成立服务团。按照“六特”产业布局,成立牛奶产业人才服务团、肉牛产业人才服务团、滩羊产业人才服务团、冷凉蔬菜产业人才服务团和淡水养殖产业人才服务团,每个团队由10—15名专家组成,设团长一名,联络员一名。遵循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单位推荐、定向邀请和个人自荐等形式进行专家遴选,按照研究公示、确定人选、发放聘书等程序成立服务团,为补齐全市乡村振兴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突出短板,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二)专家组成范围

1.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取得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

2.在农业农村领域有一定突出贡献的专技人才。

除以上全市在职在编专业技术人才以外也可邀请农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家、教学人员;在银引进的农业产业博士专家团、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等引进的专家人才或自治区级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致富带头人。

(三)主要职责。履行对重大涉农政策的实施情况或成果进行综合评估和理论性分析,对“六特”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专项研究与技术攻关,对新型经营主体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咨询,对农村实用人才因材施教、全方位培训,分类精准开展乡村产业发展指导。

(四)服务内容

1.指导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深入全市各基层,摸清乡村产业发展基础,研判产业发展现状,梳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做强主导产业,发展特色经济,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为农户送技术、送服务,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激发农民致富的内生动力。

2.开展农业产业技术服务根据“六特”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农民意愿和实际需求合理制定服务计划,专家服务团成员按农时为服务对象现场开展技术服务,定期指导服务对象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新机具,每团每月下基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不少于4次,确保服务计划落实落地。

3.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宣讲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当前主推品种主推技术的具体操作流程,制定培训计划,每个服务团每年举办牛奶产业、肉牛产业、滩羊产业、冷凉蔬菜产业、淡水养殖产业较大型规模的培训班不少于1次,按农时季节组织科技培训每年不少于4次,培训人数每年不少于500人,不断提高农民的操作技能,充分发挥“智囊”作用,及时解答疑惑,为涉农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脉问诊”。

4.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鼓励引导乡村本土能人、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外出农民工、种植养殖大户、退伍军人、优秀农村生源大中专毕业生以及科技人员等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依托区、市农民培训教育实训基地,构建“党建+产业+人才”模式,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经营者培训力度,选派骨干农民到外省地区先进的基地开展全生产周期的“基地+人才”的实训模式,每年组织创建市级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不少于5家。

5.促进农民多途径增收。千方百计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抓培训、提技能、扩就业、促增收,积极培养村级致富带头人、专业务工经纪人,增强农民务工的组织化程度,支持农民创业创新。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就近就业。推广“粮—菜”“粮—饲”等麦后复种新模式,培育新增长点,在保障粮食安全基础上,通过前茬稳粮、后茬增效,增加亩产效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6.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注重把工作方式方法上有重大创新或对取得明显效益的、所在单位在科研方面取得新成果、新技术的及时应用到各服务点,加快建设一批以成果转移转化为主要内容、专业服务水平高、创新资源配置优、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服务项目,及时向相关部门申报成果转化。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村振兴专家人才“组团式”服务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下设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科),负责制定实施方案,指导专家服务团工作,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每个产业发展服务团主要负责人由对应分管领导担任。每半年召开1次工作推进会,听取各产业发展服务团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引导各成员加强沟通、互帮互带、比学赶超。每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听取各产业发展服务团开展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每个产业发展服务团每年须上交不少于1份典型材料。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专家人才“组团式”服务工作,推动取得新成效。

(二)抓实服务保障市本级产业项目可适当向服务团倾斜,派出单位每年安排服务团成员健康体检1次,积极做好服务团成员的经费保障工作,支持和鼓励服务团成员合理利用时间、挖掘创新潜力,到与本单位业务领域相近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兼职,下基层开展增值服务,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三)强化管理评价。把乡村振兴专家人才“组团式”服务纳入个人年度考核的内容中,重点考核服务团成员工作开展情况。对不按照服务计划开展工作或工作进展缓慢的,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服务专家通过电话抽查、现场察看、资料整理等途径进行随机抽查,并将抽查结果予以通报,对表现优秀的干部,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职称晋级等方面,同等条件优先考虑,对工作不负责,服务对象不满意的技术专家取消下一年聘任为服务团成员资格。

(四)营造良好氛围。深入挖掘和梳理凝练“组团式”服务的先进事例,通过区、市两级主流媒体多渠道宣传开展“组团式”服务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