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自治区政策

索 引 号:640100-151/2021-00197 发布日期:2021-12-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名 称: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原文: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宁政办发〔2021〕87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1月19

(此件公开发布)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关键性五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对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和全区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特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主要成就

十三五时期,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关于“三农”发展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粮食连年丰产丰收,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稳中有升。面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80万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644万亩。持续推进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16万亩以上,2020年全区粮食产量达到380.49万吨,实现“十七连丰”,单产水平位居西北地区第2位。重要农产品供给稳步提升,全面恢复生猪生产,生猪饲养量达到188.6万头,比“十二五”末增长7.7%,完成国家下达生产保供任务的115%。家禽饲养量达到2567万只,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34.1万吨、13.8万吨和215.34万吨。持续抓好蔬菜生产,全区蔬菜面积稳定在300万亩左右,产量达到568.61万吨。稳步推进水产品生产,渔业养殖面积稳定在50万亩左右,水产品产量达到16.16万吨。

图1-1“十三五”时期全区主要农产品产量变化图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滩羊等特色优势产业。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49万亩,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贺兰山东麓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和酒庄酒产区,也是国内最佳、国际知名的葡萄酒产区之一。枸杞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干果9.8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10亿元。奶牛存栏57.38万头,比“十二五”末增长51.4%,居全国第八位,生鲜乳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一位。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92.6万头和1221万只,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3.75%、13.87%,人均牛肉占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盐池滩羊”品牌价值达到88.17亿元。认证绿色食品283个、有机农产品30个、良好农业规范(GAP)9家,全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达到1331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9%。大力推进粮改饲,全年饲草产量达到1569万吨。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宁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农产品全年网上销售额达到27.2亿元。农村产业融合步伐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年营业收入达到10.6亿元,带动农民就业超过2.6万人。

农业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基础显著增强。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建设现代良种繁育基地12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技术装备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取得了一批优秀科技成果,培育了一批小麦、水稻新品种和农机农艺融合新技术,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47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385家、6166家、15615家。农业绿色发展成效明显,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3%,化肥农药利用率分别达到40.1%、40.8%,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农用残膜回收率分别达到90%、87.6%和85%。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创建6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盐池滩羊、宁夏大米等8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中国百强区域公用品牌

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村社会呈现新面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危房改造动态清零,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8%,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率分别达到90%、20.5%。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建制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4G网络覆盖达到98%。农村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土地确权颁证高质量完成,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多形式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方位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创造了农村改革“宁夏经验”。乡村文化蓬勃发展,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农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农民生活显著改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深入实施“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六项行动”,华润基础母牛银行等4个案例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和产业振兴典型范例。创业创新活力增强,农村创业创新人数达到1.25万人。2020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89元,五年间年均增速8.8%,增速连续11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15年的2.76∶1缩小到2020年的2.57∶1,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图1-2“十三五”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化图


第二节 发展形势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化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相互交融,我区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农业农村发展面临新要求、迎来新机遇。

对标对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更加迫切。一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水资源趋紧,土地荒漠化、次生盐渍化、水土流失等问题突出,转变发展方式迫在眉睫。二是各类风险高发频发农业自然风险、生物风险、市场风险叠加,维护产业安全难度增加。三是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产业链条短,现代设施装备支撑不足,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强,农业提质增效要求迫切。四是农村建设短板突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明显短板,乡村现代治理体系有待完善,乡村发展亟待变革转型。五是农民增收任务艰巨,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各项投资增长放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农民增收面临更大压力。六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要素畅通流动机制亟待建立。

与此同时,“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条件更加有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为我区新阶段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历史重任。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机制不断完善,我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作用进一步强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外部支撑更加坚实。党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有利于我区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大循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开放格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市场拉力更加强劲。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农村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一些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逐步打破,乡村沉睡资产资源不断激活,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生活力持续释放。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带来产业组织方式、生产生活方式的颠覆性变革,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技术助力加速注入。

总体看,十四五时期,我区农业农村发展进入了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开启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谋划十四五发展,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载体,聚焦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优先发展。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强化政策供给,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优先保障农业农村发展,加快补上农业农村短板。

坚持农民主体。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增加农民福祉,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绿色引领。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始终,将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坚持量水而行、高效利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绿色发展为一体的空间格局。

坚持突出特色。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强化三品一标,加快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努力实现卖原料向卖产品、小产业向全链条、创品牌向创标准转变,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创新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坚持深化改革。以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深化农村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第三节 发展目标

2025年,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基本构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更加有力,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明显优化,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民平均水平,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平均水平,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初步实现,农村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积极进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比重持续提高,农民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高质量完成全省域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农村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

表2-1“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指标表

类别

指 标

2020期值

2025

目标值

指标

属性

稳产保粮保供

1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380.5

380

约束性

2

肉类产量(万吨)

34.11

46

预期性

3

牛奶产量(万吨)

215.34

550

预期性

4

水产品产量(万吨)

16.1

18

预期性

农业高质高效

5

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

——

3

预期性

6

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

1.9:1

2.5:1

预期性

7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90

>90

约束性

8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551

>0.6

预期性

9

秸秆综合利用率(%

87.6

90

预期性

10

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

98

98

预期性

11

高标准农田面积(万亩)

780

1100

预期性

12

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

96

98

预期性

13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80

85

预期性

14

农民合作社数量(个)

6116

6800

预期性

乡村宜居宜业

15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58

稳步  提高

预期性

16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

90

95

预期性

17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20.5

40

预期性

18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91

98

预期性

农民富裕富足

1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7

预期性

20

农村创业创新人数(万人)

12.5

15

预期性

第三章 发展布局

立足北部引黄灌区、中部干旱带、南部山区自然地理格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一带三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为基础,对接“三区一廊”农业空间格局,按照农业农村现代化整体谋划、分区推进的思路,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努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明确、集聚发展、有序推进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格局。

图3-1 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布局图

第一节 北部现代农业示范区

发展方向。以农业现代化与绿色化、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协调发展为主攻方向,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突出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高质、效益突出的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城乡全面融合发展。到2025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现对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引领带动作用。

建设重点。一是夯实塞上江南生态本底,发挥黄河自流灌溉和贺兰山生态屏障的自然优势,建设贺兰山东麓绿道绿廊绿网,治理河湖湿地生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塑造山水林田湖草的塞上江南新景观。二是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和现代化节水型灌区建设,稳步提升耕地质量水平,实施良种选育推广行动,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稳步提升粮食产能。三是做优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进葡萄酒、奶产业、蔬菜、枸杞、水产业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培育壮大一批涵盖生产、加工、流通、营销、科技、服务等于一体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四是大力发展农业服务业,推动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社会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加快发展品牌、展销、托管外包、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文化、休闲、旅游、物业等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五是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发挥银川都市圈的辐射集聚作用,率先构建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和乡镇为农服务能力。实施村庄规划,加快中心村和特色小镇建设,突出人水和谐,打造阡陌纵横、稻谷飘香、集约现代的塞上江南

第二节 中部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

发展方向。以防沙治沙和高效节水农业为主攻方向,突出生态修复与保护、水土保持,坚持以水定地、草畜平衡,重点发展草畜产业和特色产业,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建设重点。一是加强退化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实施中部防沙治沙工程,因地制宜建设乔灌草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支持发展林果业和沙产业,巩固防沙治沙和荒漠化综合治理成果。实施草原生态修复工程与国家草原公园试点建设,持续提高草原生产、生态功能。实施水土流失及水源涵养综合治理工程,提高植被覆盖度,遏制水土流失。二是构建现代草畜及旱作农业产业体系。在扬黄灌区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做大做强滩羊、肉牛、优质牧草产业,扩大粮饲兼用型玉米和苜蓿种植面积,实现农牧并重、草畜结合。在旱作区推广集雨补灌、覆膜保墒等旱作高效节水技术,培育壮大小杂粮、黄花菜等优势特色产业。三是积极发展一村一品抓住一种资源,生产一个产品,形成一个优势,富裕一方百姓,打造一批特色产业村。四是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坚持规划引领,彰显村庄特色,保护传统村落,打造民族特色村寨。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力实施乡村环境整治工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第三节 南部生态农业示范区

发展方向。以大生态、大产业、大旅游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突出生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坚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推动山绿与民富的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出一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成功之路。

建设重点。一是持续提升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建设生态经济林,保护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持续提升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实施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保护流域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加强旱作梯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提高耕地质量和农田生态功能。二是培育壮大生态特色农业。以清水河、葫芦河、渝河、泾河、茹河等五河流域为重点区域,重点发展肉牛肉羊、冷凉蔬菜、马铃薯等优势产业和小杂粮、中蜂、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创建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壮大生态农业产业集群。三是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以红色文化体验教育为抓手,培育一批红色小镇、红色乡村、红色旅游景区、教育基地等。提升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精品景区对全域旅游核心带动作用,推广龙王坝、冶家村乡村旅游模式,打造丝路文化游、六盘赏花游、地质景观游、梯田风光游、乡村度假游等一批专题旅游产品。四是打造秀美乡村。加快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加强土地集聚集约高效利用,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稳步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打造山环水绕、林果飘香、紧致错落的秀美乡村。

第四章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水平供给保障体系

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粮食生产保障能力,以奶产业、肉牛、滩羊、蔬菜水产业等产业为重点推动保供增收,以枸杞、葡萄酒、绿色食品等产业为重点推动提质增效,推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形成质量高、效益好、竞争力强的宁夏特色农业供给体系。

第一节 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力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全面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底线,调整优化粮食生产结构,按照压水稻、稳小麦、扩玉米、优马铃薯、增小杂粮的思路,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和小杂粮的种植面积分别调整到20万亩、100万亩、600万亩、140万亩和160万亩。全面推行绿色种植模式,建设高标准绿色高效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设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支持粮食加工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推进适度精深加工,积极开发附加值高的功能性食品。到202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380万吨。

第二节 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水平

奶产业。以高产高效、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打造国内领先的高端乳制品加工基地和中国高端奶之乡、国际一流的优质奶源生产基地。推进规模化经营,扩大奶牛养殖规模;加强养殖基地和养殖场标准化、数字化建设,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推进产业化发展,支持乳制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宁夏牛奶区域公用品牌。到2025年,全区奶牛存栏达到100万头,奶牛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99%以上,成母牛年均单产达到10000公斤,总产量达到550万吨,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100%99%以上,综合产值达到1000亿元。

肉牛产业。坚持优质+高端双轮驱动,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扩大产业规模,提高综合效益,全力打造全国优质肉牛良种繁育基地和高端牛肉生产基地。推进经营规模化,培育养殖大户、家庭牧场、合作社、规模养殖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生产标准化,完善标准体系,加快养殖场升级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加强良繁基地建设,加大技术集成应用;推进发展产业化,提高屠宰加工能力,加大产销衔接力度,提升品牌效益。到2025年,全区肉牛饲养量达到260万头,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55%综合产达到600亿元。

滩羊产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全面提高滩羊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加快中国滩羊之乡建设,加快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完善溯源体系和优质优价体系,做强盐池滩羊品牌,加强品牌保护和联合应用。到2025年,全区滩羊饲养量达到1750万只,综合产值达到400亿元。

蔬菜产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带、京津冀都市圈等目标市场需求,围绕设施蔬菜、露地冷凉蔬菜、西甜瓜三大产业,培育产业大县,大力推广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打造成高品质蔬菜生产基地。建设蔬菜集配中心,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强化品牌营销,提升蔬菜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到2025年,全区蔬菜面积达到35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露地冷凉蔬菜、西甜瓜分别达到60万亩、230万亩、60万亩,总产量达到750万吨以上。

水产业。按照稳定面积、调优品种、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思路,推进水产业转型升级。突出生态保护与资源养护,统筹水产业发展空间。加快调优养殖品种结构,推广应用绿色高效养殖技术模式,推动常规品种提质增效、优新品种扩量增收。大力发展水产健康养殖,加强养殖池塘改造和设施建设,积极创建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场。到2025年,全区渔业面积稳定在50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8万吨。

第三节 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枸杞产业。以发展现代枸杞产业为目标,突出中国枸杞之乡战略定位,构建现代枸杞产业标准、绿色防控、检验检测、产品溯源四大体系,建设枸杞标准制定发布中心、精深加工中心、科技研发中心、文化传播中心、市场交易中心,重点实施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到2025年,全区枸杞种植面积稳定在70万亩,基地标准化率达到95%,鲜果产量达到70万吨,鲜果加工转化率达到40%,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

葡萄酒产业。以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载体,加快构建现代葡萄酒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技术研发推广体系,将宁夏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成为黄河生态涵养的示范区、西部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的引领区、文旅教体融合发展的体验区、一带一路合作对接的先行区,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高标准打造优质酿酒葡萄基地,推进整体连片规模发展,全面提升源头品质。高起点打造品牌酒庄集群,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增加多元产品供给,创新推进市场营销。推动葡萄酒与文化、康养、教育、生态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全产业链竞争新动能。提升品牌价值,打造数字化葡萄酒产业,实施产区品牌升级工程,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打响贺兰山东麓产区品牌。到2025年,全区酿酒葡萄基地规模达到100万亩,年产葡萄酒24万吨(3亿瓶)以上,综合产值达到1000亿元,品牌价值翻番。

绿色食品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加快构建、同步提升,形成以绿色食品加工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格局。重点打造粮油、畜禽肉、乳品、葡萄酒、枸杞、果蔬6类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推进生产与加工、产品与市场、企业与农户协调发展。2025年,绿色食品产业加工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区从事绿色食品加工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0家,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达到100家以上,累计认证各类绿色食品1000个,绿色食品质量和品牌公信力、认知度明显提升,综合产值达到1500亿元。

           专栏1 重要农产品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工程。整县推进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实施优质粮食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等项目,创建10个示范县。

粮食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工程。在引黄灌区产粮大县每年建设储备小麦生产基地、优质稻谷生产基地各10万亩。

优质奶源基地提质增效工程。建设奶源基地8个,新建扩建规模奶牛场100个,实施标准化、智能化牧场升级改造、乳制品加工能力提升、数字奶业信息化等项目。

现代草畜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实施农牧交错带草畜产业提升项目,建设优质饲草种植基地,升级改造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实施高端肉牛、滩羊加工基地建设项目,扶持一批屠宰加工和冷链配送企业,建设一批品牌营销窗口。

高品质蔬菜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建设供港有机蔬菜直供基地,建设大型现代化蔬菜集配中心15个、集约化蔬菜育苗中心25个,建设生物循环蔬菜示范区15万亩、蔬菜专业乡镇50个。

枸杞产业提质增效工程。新增枸杞标准化种植基地35万亩,建立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体系和质量认证溯源体系,提升“宁夏枸杞”和“中宁枸杞”两个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长廊建设工程。新增标准化酿酒葡萄种植基地50万亩,完善葡萄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闽宁镇葡萄酒全产业链总部聚集展示中心、张骞丝路葡萄文化产业园,建设8个葡萄酒小镇、270个酒庄,实施本土化耐寒耐旱优质酿酒葡萄新品种选育等项目。

绿色食品加工能力提升工程。实施蒙牛乳业乳制品加工、伊利乳业高端乳制品扩能、中桦雪中央厨房及粮油制品生产、原州区马铃薯制品综合加工产业园等项目。

第四节 优化农业生产区域布局

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潜力和环境承载能力,围绕粮食、奶产业、肉牛、滩羊、家禽蔬菜、枸杞、葡萄酒等优势特色产业,优化农业主体功能和空间布局,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农业空间布局。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着力打造结构合理、链条完整、优势突出、效益显著的重点产业集群,使之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粮食产业。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为重点区域,加大种植结构调整,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合理布局。水稻,向低洼地、灌溉便利区域集中。小麦,中强筋优质春小麦向引黄灌区集中,中筋优质冬小麦向中南部旱作区山台地、塬地集中。玉米,引黄灌区重点种植晚熟型品种,中部干旱带重点种植中熟型品种,南部山区重点种植中早熟型品种,重点围绕奶牛、肉牛养殖布局青贮玉米。马铃薯,重点在南部山区海拔1800米以上山地布局,在六盘山麓海拔较高、气候冷凉、具备天然隔离条件的区域建设种薯繁育基地。小杂粮,向中南部山区山地、塬地集中。

奶产业。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引导奶牛养殖向饲草料丰富、生态容量大的优势区域集聚发展。巩固提升核心区,主要包括兴庆、西夏、贺兰、永宁、惠农、利通、青铜峡、沙坡头、中宁等9个县(市、区),新建扩建奶源基地5个,奶牛存栏量达到67万头。加快建设发展区,包括灵武、平罗、盐池、红寺堡、海原等5个县(区),新建扩建奶源基地3个,奶牛存栏量达到33万头。建设优质饲草基地,围绕奶牛养殖聚集区,大力推进饲草料种植和奶牛养殖配套衔接,奶牛主产县玉米、优质苜蓿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

肉牛产业。重点打造中南部地区、引黄灌区两个优质肉牛产区。中南部优质肉牛产区,包括原州、西吉、隆德、泾源、彭阳、海原、同心、红寺堡等8个县(区),重点推行家家种草、户户养牛、自繁自育、适度规模生产经营方式,肉牛饲养量达到177万头。引黄灌区优质肉牛产区,包括平罗、永宁、灵武、青铜峡、中宁、沙坡头等6个县(市、区),重点发展肉牛高效育肥和优质牛肉生产,新建扩建5个万头肉牛养殖基地,肉牛饲养量达到83万头。

滩羊产业。重点打造滩羊核心区和滩羊改良区。滩羊核心区,包括盐池、同心、红寺堡、海原、灵武等5个县(市、区),整合优势资源,建设以盐池县为核心的滩羊标准化示范基地,建成中国高端羊肉主要生产基地,推进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提升产区优势,饲养量达到910万只。滩羊改良区,包括平罗、利通、中宁、沙坡头、惠农、原州、西吉、彭阳等8个县(区),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饲养量达到840万只。

家禽产业。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打造种鸡产区、地方鸡种产区和商品蛋鸡产区。种鸡产区,以龙头企业为基础,重点在贺兰、永宁、沙坡头等3个县(区),围绕蛋(肉)种鸡良种繁育、种雏(蛋)流通、品牌打造等建设蛋种鸡和肉种鸡养殖基地。地方鸡种产区,以彭阳县为重点,建设静原鸡保种场1个,在固原市形成静原鸡保种、养殖、屠宰、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商品蛋鸡肉鸡产区,包括青铜峡、盐池、沙坡头、原州等4个县(市、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打造高品质蛋鸡肉鸡生产基地,推进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提升产区优势。

蔬菜产业。按照一县一业、多县一业的思路,做大优势产品规模,实现集聚效应。设施蔬菜,以引黄灌区和南部山区为主,包括兴庆、金凤、贺兰、永宁、灵武、利通、青铜峡、平罗、沙坡头、原州、彭阳等11个重点县(市、区)。露地冷凉蔬菜,以引黄灌区和南部山区为主,包括贺兰、永宁、灵武、平罗、惠农、利通、青铜峡、沙坡头、中宁、原州、西吉、彭阳、隆德等13个重点县(市、区)。西甜瓜,以引黄灌区和中部干旱带为主,包括兴庆、灵武、平罗、沙坡头、中宁、海原、红寺堡、同心等8个重点县(市、区)。黄花菜,以中部干旱带为主,包括盐池和红寺堡2个重点县(区)。蔬菜制种,以平罗和沙坡头2县(区)为重点。

枸杞产业。巩固一核两带产业发展格局。突出中宁县核心区地位,重点围绕良种繁育、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等建设现代枸杞产业集散区、加工区和优势区。以沙坡头区、红寺堡区、同心县、海原县、原州区等产区为主的清水河流域产业带,重点发展果用、叶用枸杞。以利通区、西夏区、兴庆区、贺兰县、永宁县、平罗县、惠农区等产区为主的银川平原产业带,重点发展果用枸杞,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枸杞特色旅游业。

葡萄酒产业。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范围为核心,以西夏、金凤、永宁、贺兰、红寺堡、同心、青铜峡、大武口、惠农、平罗、中宁、沙坡头等12个县(市、区)和黄羊滩、玉泉营、平吉堡、连湖、暖泉、贺兰山等6个国有农场为重点,形成32521产业布局。在海拔1200米以上建设优质高端干白原料基地,在海拔1200米以下建设优质高端干红原料基地。做强金山、镇北堡、玉泉营、鸽子山、肖家窑5大酒庄集群。培育20家龙头酒庄企业和10个世界级葡萄酒品牌。

表4-1重点产业集群一览表

名称

集群范围

粮食

引黄灌区优质大米产业

涉及5个县(市),分别为石嘴山市平罗县,银川市贺兰县、永宁县,吴忠市青铜峡市,中卫市中宁县。

粮饲兼用型玉米产业

涉及14个县(市、区),分别为石嘴山市平罗县,银川市贺兰县、兴庆区、西夏区、永宁县、灵武市,吴忠市青铜峡市、利通区,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海原县,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彭阳县。

马铃薯种薯产业

涉及3个县(区),分别为固原市西吉县、原州区,中卫市海原县。

中南部小杂粮产业

涉及7个县(区),分别为吴忠市盐池县、同心县,固原市西吉县、原州区、隆德县、彭阳县,中卫市海原县。

奶产业

宁夏黄河绿洲奶牛产业

涉及7个县(市、区),分别为银川市兴庆区、贺兰县、灵武市,石嘴山市惠农区、平罗县,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

肉牛

六盘山肉牛产业

涉及6个县(区),分别为固原市西吉县、原州区、彭阳县、隆德县、泾源县,中卫市海原县。

滩羊

滩羊产业

涉及5个县(市、区),分别为吴忠市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中卫市海原县,银川市灵武市。

家禽

家禽产业

涉及7个县(市、区),分别为银川市贺兰县、永宁县,吴忠市青铜峡市、盐池县,中卫市沙坡头区,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

蔬菜

蔬菜产业

涉及14个县(市、区),分别为石嘴山市平罗县、惠农区,银川市金凤区、兴庆区、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同心县,中卫市沙坡头区,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

枸杞

枸杞产业

涉及12个县(区),分别为银川市西夏区、兴庆区、贺兰县、永宁县,石嘴山市惠农区、平罗县,吴忠市利通区、红寺堡区、同心县,中卫市沙坡头区、海原县,固原市原州区。

葡萄酒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

涉及12个县(市、区),分别为石嘴山市惠农区、大武口区、平罗县,银川市贺兰县、西夏区、金凤区、永宁县,吴忠市青铜峡市、红寺堡区、同心县,中卫市中宁县、沙坡头区。

第五章 提升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优化农业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生产体系、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第一节 着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研究制定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强化现有农作物种质资源和畜禽水产种质资源精准鉴定、深度评价和开发利用,建设种质资源数据库。实施种业科技创新行动,依托农林科学院建立地方品种种子库。继续实施农业育种专项,开展核心种源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建立以种业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提升农业育种创新水平。

建设现代制(繁)种基地。加大青铜峡杂交玉米国家制种大县建设力度,提升西吉马铃薯、平罗蔬菜、盐池杂粮杂豆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质量,巩固海南宁夏南繁科研基地,加强滩羊、中卫山羊、静原鸡本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支持保种场、核心育种场和中国(宁夏)良种繁育中心建设,加快奶牛、肉牛、滩羊和饲草良种选育扩繁。实施良种选育推广行动,加快推进新品种更新换代。加强种业市场监管,扎实开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规范品种审定和登记工作,加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套牌侵权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净化种业市场环境。到2025年,打造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30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

第二节 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建设

强化耕地保护利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实行土地用途管制,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加强耕地修养生息,健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主要用于粮食生产。实现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稳步提升、生态持续改善。到2025年,耕地保有量不低于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永久基本农田不低于1400万亩。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粮食生产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为重点,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统一上图入库”五统一要求,统筹推进田土水路林电综合配套建设。注重示范引领,重点加强高效节水、旱作梯田、盐碱地、绿色农田、数字农田示范建设,打造全国高标准农田整省域推进示范区。坚持建改并重,新增建设与改造提升相结合,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加强建后管护,健全管护制度,确保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数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升。持续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巩固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25年,新增高标准农田300万亩,巩固提升已建高标准农田104万亩,全区高标准农田达到1100万亩。

强化耕地质量建设保护。坚持耕地量质并重和用养结合,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北部重点加大盐渍化耕地治理、中部重点推进沙化耕地治理、南部重点开展坡耕地综合治理。继续实施盐碱地和中低产田治理,推广机械深松、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持续提升耕地地力。扎实开展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和新建高标准农田、退化耕地治理区专项监测,定期发布年度耕地质量监测报告。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和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强化耕地质量评价成果应用。到2025年,耕地地力平均提高0.5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0.2个百分点。

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坚持以水定规模、定结构、定产业、定效益。分区布局,综合施策,集约发展。推进工程节水,大中小微工程配套,因地制宜推广滴灌、喷灌、管灌、渠灌、激光平地、水肥一体化技术,结合产业发展,实现精准灌溉、按墒灌溉,提高农业产出和用水效率。加快推进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完善投融资、水权、水价、管护机制,推广农业托管模式。实施高效节水设施提档升级,建设灌区一张图,实现灌溉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服务市场化。推进农艺节水,优化种植结构,推广抗旱品种,减少高耗水作物,发展高效益低耗水作物,改进耕作方式,推广春秋覆膜种植。到2025年,全区建设高效节水农业300万亩,其中:新增建设203.5万亩,改造提升96.5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以上。

第三节 强化现代农业科技装备支撑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实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和种业科技创新行动,构建开放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推进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聚焦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围绕重点品种、关键环节和模式集成,发挥好区内外科研院校作用,加强联合攻关,努力实现农业科技重大突破。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各类农业科技重大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培养一批农业领域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农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到2025年,生物育种、绿色植保、酿造工艺、高效种养、旱作农业、疫病防控等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加快农业科技推广。深化基层农技服务体系改革,强化县域农业科技服务综合集成能力建设,打通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深入开展三百三千科技服务行动,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和实用技术推广应用,提高规范化、标准化种养加水平,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互联网+农业科技服务模式,提升农业科技服务信息化水平。到2025年,全区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

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发展宁夏农业大数据,以县为单位整合数据,建设全区统一的资源数据库,推进农业农村云平台建设。推动产业数据、农村集体经济、农业种质资源、农业投入品在线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农产品价格等数据库建设,统一农业数据标准规范、数据接口,推进农业数据互联互通。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智能决策等农业物联网技术与生产管理、质量追溯、农业监测等生产管理环节深度融合,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园区,提升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加快农业遥感、北斗卫星导航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应用。完善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网络,提升气象灾害预警防范能力。

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实施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行动,加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示范基地建设。加大农机装备引进、研发,加快突破畜牧业、枸杞、葡萄、设施农业等机械化瓶颈。推广深松(翻)、秸秆还田离田、精量播种、精准施药、设施养殖、饲草加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绿色高效机械装备和技术,推进作物品种、栽培技术和农机装备集成配套引导智能高效农机装备示范应用,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创新农机服务机制,培育壮大新型农机服务主体,促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继续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和作业补贴,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和作业水平。到2025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

加快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完善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推动银川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加快引导跨区域服务的大型农产品物流园区、主产地批发市场等向枢纽、基地集聚。分层次推进区域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补齐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加强各县(市、区)产地预冷、储藏保鲜、分级包装、移动冷库等产地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加快提升乡镇集贸市场、田头市场产后处理和冷藏保鲜等设施水平。鼓励商贸、供销、运输等企业加大在农村地区的设施网络布局。到2025年,全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基本构建,鲜活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明显提升。

加强农业安全生产管理。深入排查农业生产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农业机械、沼气使用、水产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等活动。加强农业防灾减灾的预测预警能力,加强防汛抗旱、防震减灾、防沙治沙、气象综合、生态环境治理等防灾减灾骨干工程建设,提升防病虫害、防汛、防涝、防雹、防冻等农业灾害的应急防治能力。落实养殖、调运、屠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监测排查、清洗消毒、检疫监管等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动物疫病防控。

第四节 推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深施、精准施肥和水肥一体化技术,扩大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大力推广有机肥+”技术模式。引导农民施用高效缓释肥、水溶肥、生物肥等新型肥料,优化肥料结构。加强农药市场监管,严格实行农药生产准入、农药经营许可制度。强化统防统治,推广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扶持病虫害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加强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结合。到2025年,全区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覆盖率均达到50%以上,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3%以上。

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高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利用水平,持续开展秸秆禁烧行动。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防治,实施农膜回收行动,全面推广使用达标地膜可降解农膜,健全农用残膜回收加工体系,持续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加强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建立有偿分类回收试点,引导农药生产经营者开展回收、贮存、运输、处置工作。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开展畜禽养殖场区、散养密集区粪污无害化处理,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鼓励发展收贮运社会化服务组织。到2025年,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用残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农药包装物回收率达到85%,处置率达到10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实施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专项行动。把农业农村领域率先实现碳达峰作为绿色发展的核心任务,以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为支撑,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提高农田土壤固碳能力、实施农村可再生能源替代为抓手,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优化稻田水肥管理,提高畜禽标准化养殖水平,全面开展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积极推动零碳村建设,推动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进一步打造绿色低碳特色农产品品牌。

推进农业绿色生态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建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林木成活率。加强退化草原植被修复和荒漠化草原治理,保护修复草原生态系统。加大湿地湖泊保护修复力度,提升湿地湖泊水质和水生态功能。推动农田改良和轮作休耕,确保农田生态系统稳定健康。到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0%,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7%。

第五节 大力推进质量兴农强农

推进农业全程标准化。完善以构建质量控制、效益提升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优势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地方标准体系,加快建立枸杞、葡萄酒等优势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加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的支持力度,强化标准的集成转化和推广应用。创建一批绿色优质标准化原料基地、标准化生产基地以及全产业链标准综合体,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构建农产品品质核心和评价指标体系,规范农产品分等分级。到2025年,制修订地方农业标准120项以上,建立高质量标准体系10项;培育绿色优质农产品200个以上,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50个。

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严格农业投入品使用,依法实施农业投入品登记许可,建立完善农业投入品购销、使用记录制度。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探索利用多形式的农业信息化手段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完善农产品生产者名录,推广合格证+追溯等模式,确保全区90%以上规模生产主体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健全监管名录,强化固定监测和日常巡查检查,加强跨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到2025年,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培育提升农业品牌。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升级老字号,开发原字号,打造宁字号,加快形成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宗农产品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为核心的农业品牌格局,促进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从产品到名品、从种养到养生链式发展。建立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品牌管理制度,构建完善农业品牌诚信体系和品牌保护体系。建立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机制,实行品牌使用动态管理。到2025年,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3个、企业品牌40个、特色品牌60个、电商品牌10个。

第六节 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工程,通过土地入股、生产托管、股份合作、组建联合体等方式,加快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施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支持农民合作社补齐设施设备、技术服务、冷链物流、产地初加工、产品销售等产业链短板,拓展服务领域,选择条件较好县(市、区)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积极培育家庭农场联盟和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引导各类联合体、联盟等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鼓励兼并重组、集群集聚,积极培育农业上市企业。到2025年,培育各类经营主体17000家以上。

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按照主体多元化、服务组织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原则,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一批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制定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引导经营性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生产托管、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生产资料采购经营、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加工流通等专业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建设一批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集农业产业服务与农村事务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到2025年,建设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300个。

第七节 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

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推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因地制宜开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加强贮藏窖、冷藏库和烘干房等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支持农业企业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和贮藏保鲜能力,支持发展适合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的农产品初加工。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重点围绕粮油、牛羊肉、蔬菜、葡萄等农产品,开发一批即食性、功能性精深加工产品,加快推进食品加工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到2025年,全区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达到2.5:1

加快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业。进一步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加快建设完善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农产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和田头市场,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构建多载体、多层次、多渠道营销网络,引进、培育农产品流通主体,支持流通企业拓展产业链条。加大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建立订单生产、冷链配送、定向销售的产销衔接渠道。鼓励优势农产品进入大中城市商超、社区,建设宁夏特色产品专卖店或体验店。鼓励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农业展会,办好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枸杞产业博览会宁夏品质中国行盐池滩羊节六盘山黄牛节等特色节庆展会继续开展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拓展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立足资源、文化、产业基础,分区分类推进乡村休闲旅游,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区域特色休闲、古村古镇休闲等旅游产品。以绿色菜园、葡萄园、稻渔种养基地为依托,发展稻渔空间、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文化休闲、科普教育、健康养生等业态,满足城市居民消费需求。利用古村古镇、乡土文化等资源,发展民俗体验游、村落风光游等乡村休闲旅游。充分挖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风土文化,发展酒庄休闲度假、葡萄酒文化体验等特色旅游。依托六盘山区风土文化,发展小杂粮、冷凉蔬菜、林果等主题休闲度假农庄。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支持建设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和休闲农业精品园区,推介一批视觉美丽、体验美妙、内涵美好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加快发展一村一品支持发展中药材、黄花菜、小茴香、食用菌、苹果、中蜂等小版块产业,打造一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镇),让众多一村一品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大力发展乡村泥塑、砖雕、二毛皮、刺绣、雕刻葫芦、柳编等传统工艺制品加工业,既传承乡村民俗文化,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壮大农村电商主体,完善宁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大型电商企业布局宁夏农产品展示销售,扩大农村电商应用,推动农产品产销网上衔接,扩大网上交易规模。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完善乡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充分发挥益农信息社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的综合服务能力,促进形成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畅通、线上线下融合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和现代农村市场体系。发挥乡味宁夏微信公众号及短视频多功能平台作用,发展网络直播带货新业态。到2025年,全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达到15%以上。

第八节 加速农业高水平开放

深化对外交流合作。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拓展与沿线国家科技交流合作领域,通过阿盟、沙特、约旦、阿曼、阿联酋、埃及等中阿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务实开展双方科技合作和技术转移。巩固完善毛里塔尼亚、约旦、吉尔吉斯坦3个中阿农业技术海外分中心建设,聚焦宁夏特色优势农业技术,开展畜牧养殖、蔬菜栽培、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技术试验示范工作。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农牧业合作,加大与以色列现代农业合作力度,扩大与阿根廷等国家肉牛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合作,加强与法国等国家葡萄酒产业交流合作。

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积极参与国际性展会活动,做大做强中阿博览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展会活动。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引导企业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大力开拓南亚、中亚、俄罗斯、巴西新兴市场,建设油料、小杂粮等农产品海外仓。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扩大优质特色农产品出口规模。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和知名品牌,打造枸杞、葡萄酒、冷凉蔬菜等有国际竞争力的宁夏品牌,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现从单一企业走出去向产业链走出去转变

          专栏2 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提升工程

良种繁育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设畜禽良种繁育基地10个,加强奶牛、肉牛、滩羊、饲草良种繁(选)育、新品种(系)培育和中卫山羊、静原鸡等地方品种保护利用。加大青铜峡杂交玉米制种大县建设力度,提升西吉马铃薯、平罗蔬菜、盐池杂粮杂豆、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等良种繁育基地生产能力、育种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实施土地平整、盐碱地治理、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输配电、科技服务等,新建高标准农田300万亩,巩固提升已建高标准农田104万亩。

高效节水农业建设工程。实施高效节水设施提档升级,北部引黄灌区重点实施“黄河水+蓄水池+滴灌(喷灌)”“机井+滴灌(喷灌)”工程,新增高效节水农业100万亩。中部干旱带重点实施“黄河水+调蓄水池+滴灌”工程,新增高效节水农业87.6万亩,改造提升12.4万亩。南部山区重点实施“黄河水+调蓄水池+滴灌”“水库水+高位蓄水池+滴灌”“机井+滴灌(喷灌)”工程,新增高效节水农业15.9万亩,改造提升84.1万亩。

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提升工程。推动装备、品种、栽培及经营规模、信息化技术集成配套,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丘陵土地农田宜机化改造,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5个、设施农业和规模化养殖全过程机械化示范县5个,建设优质粮食、畜牧养殖、蔬菜等全程机械化示范园50个,培育农机作业服务公司50个。

农业绿色发展引领示范工程。实施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粪肥利用种养结合、退化耕地治理与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农牧民奖补等项目和行动。

农业安全生产保障工程。实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体系建设、基层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与发展、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等项目和行动。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质量规范提升工程。培育一批适度规模、经营多样的新型经营主体,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培育龙头企业400家以上。实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质量规范提升行动,促进联合与合作,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新认定自治区农民合作示范社和四星级家庭农场200家。

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工程。建设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22个、社会化服务站300个。

乡村产业融合升级工程。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农产品加工业提升、休闲农业示范、农业品牌提升、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等项目和行动。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工程。聚焦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支持建设一批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第六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村全面进步

坚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塑造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乡村新风貌,加快农村现代化。

第一节 科学推进村庄规划建设

协调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统筹城镇和乡村发展,全面开展县域村庄布局工作,以国土空间双评价为基础,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兼顾农村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服务功能布局、生态保护修复等要素,积极分类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强化乡村规划管理,按照规划许可内容审批建设。

优化整合村庄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村庄布局优化,建设聚集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美丽村庄,培育发展特色保护类传统村落,实施整治改善类村庄改造,稳步推进生存条件恶劣、零星散居和空心化率较高且不具保留价值的搬迁撤并类村庄调整。强化乡村风貌革命,突出乡土风情、地域特色,弘扬优秀农耕文化。到2025年,实施250(次)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高质量美丽村庄建设,培育发展20特色保护类传统村落。

第二节 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原则,接续做好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农村改厕,合理选择户用改厕模式,合理布局农村公共厕所。强化农村改厕全过程监管,严把选型关、施工关、验收关,从严改厕产品市场准入。推进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培育和引进社会化服务队伍,配备粪污清运设备,采用无害化处理+定期清掏的方式,就地消纳、综合利用。建立健全自治区市县三级农村厕所革命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完善运行维护机制,强化农民群众主体责任。到2025年,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步提高。

持续提升污水治理水平。以减量化、生态化、资源化为导向,整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治理水源保护区、黑臭水体集中区域、城镇近郊区、乡镇所在地、中心村、旅游风景区等六类村庄生活污水,提升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推进城镇近郊农村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城镇管网,在人口密度较大的乡镇建设一批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等设施,提高乡镇污水处理水平。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稳步解决乡村黑臭水体等突出环境问题,建立健全长效运行维护机制。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推动河(湖)长制向村级延伸。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城镇近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

持续提升垃圾处理水平。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推动垃圾专业化治理、市场化运营和清扫保洁队伍建设,以县为单位统筹建设垃圾填埋场,城郊农村生活垃圾纳入城镇垃圾处理体系,乡镇所在地及中心村实现生活垃圾应收尽收、及时处置,相对偏远的村庄逐步规范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加快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和就地就近利用、消纳、处置,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创建。扩大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网络覆盖面,建设一批区域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中心。到2025年,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800个。

全面整治提升村容村貌。聚焦五清一绿一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加大乡村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力度,重点对村内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废弃房屋及残垣断壁等清理整治。引导农民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村庄和庭院干净整洁。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加强村庄和庭院绿化,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环村林带林网建设;支持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充分利用村道、巷道等空闲地绿化村庄;鼓励村民在自家庭院房前屋后空地栽植果树花木,美化庭院。创建一批乡村绿化示范县和美丽庭院。

健全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完善农村厕所、污水、垃圾、保洁、绿化等农村人居环境运维管护制度,明确责任主体,编制责任清单,制定运维管护标准和考核评价办法,明确资金来源,公开服务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探索农村人居环境社会化运维机制,鼓励将农村人居环境项目整体打包一体化建设、运维、管护,支持农村人居环境运维走社会化服务的路子。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通过一村一年一事、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农民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第三节 提高农民科技人才培育

加快培育高素质现代农民。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加快构建高素质现代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创新培训组织形式,探索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培训方式,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培训。创新农民教育方式,加快建设宁夏农科云平台”“宁夏农科大讲堂,开发宁夏农科APP,开展线上培训。深入实施春潮行动,依托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技能培训。探索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引导符合条件的高素质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每年培育高素质农民1万人以上。

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县(区)专业人才乡村振兴服务行动,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扶持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培养和打造农技推广骨干队伍,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机推广融合发展机制,允许农技人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全面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建立健全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评价制度。建立健全科研人员校企、院企共建双聘机制,支持科技人员及科技成果入股农业企业。加强山区人才队伍建设,每年引导1000名专业人员到山区开展专项服务,每年重点扶持培养山区急需紧缺人才100名以上。

引导农民创新创业。深入实施引凤还巢工程,设立返乡人员创业扶持基金,鼓励创建农业创业园、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深入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培育一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促进计划,鼓励、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加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和经营管理人才等主体培训,励其成为创新创业带头人。加快将现有支持双创相关政策措施向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拓展。到2025年,建设返乡创业园区或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00个以上,每年吸引返乡双创人员1000人以上。

第四节 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促进三治有机结合。用自治化解矛盾,用法治定纷止争,用德治春风化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开展全国乡村治理整省域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重点创建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推广乡村治理创新性典型案例经验和做法,统筹推进乡村治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村委会内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完善四议两公开机制,推进村级事务阳光公开。落实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创建一批法治示范乡镇、民族法治示范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非法宗教、邪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大力弘扬农村德治,挖掘提炼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作用,引导农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

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农村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发展,逐步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落实农村地区网络提速降费政策。加大乡村互联网+公共服务建设,建立农业农村政务信息系统,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农村水利、公路、电力、农村环境监测等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信息服务在乡村应用普及。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构建便捷智能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逐步实现信息发布、民情收集、议事协商、公共服务等村级事务网上运行。积极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创建工作。到2025年,建设5个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第五节 树立现代乡村文明新风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围绕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文明素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增强宣传、教育、服务功能,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培育一批农村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加快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健全合法有效的村规民约奖惩机制,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风貌。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加大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力度,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乡村文明,深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实施黄河宁夏段历史文化遗产研究利用工程,开展黄河流域文化资源全面调查和认定,摸清农业文化遗产底数。深度挖掘黄河文化价值,大力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和传承创新,积极申报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加快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精准推进全区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乡村文化体育节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大力推广文化大篷车做法,开展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活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常态化,加大乡村文化大院建设。办好农民丰收节,开展欢庆丰收、传承文化、振兴乡村等主题活动。

              专栏3乡村建设工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全区创建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示范乡、示范村。

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实现全部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常住人口20户以上具备建设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100%;巩固提升农村供水管网,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实施农村电网提质和信息入户工程。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保护自治区级传统村落20个,建设高质量美丽村庄250(次),改造抗震宜居农房4万户。

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工程。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地区网络提速降费行动、农业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数字乡村试点建设项目。建设数字乡村示范县5个、数字乡村试点地区5个。

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程。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项目、法治村建设项目、平安乡村建设项目、乡村治理全省域示范试点建设以及国家和自治区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项目。

现代农民培育行动。实施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行动、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引凤还巢工程、领头雁培训计划、高校毕业生创业促进计划。

第七章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破除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障碍,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第一节 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在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承包合同取得权利、登记记载权利、证书证明权利的确权登记制度,赋予农民更有保障的土地承包权益。认真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抓好平罗县、灵武市、沙坡头区试点工作,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

认真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充分发挥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各自功能和整体效用。建立健全土地承包权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机制,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维护农村土地承包户和流转经营户的各项权益。

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稳慎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抓好平罗县、贺兰县国家级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切实落实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农村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农村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积极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房屋盘活利用,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等方式,依法依规发展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积极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执法权下沉乡镇试点。

稳慎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允许村集体依法把有偿收回的闲置农村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所有权房地一体、分割转让。完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缩小征地范围。

第二节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运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果,加强资产监督管理,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多途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有偿退出机制,加强村庄撤并户、移民搬迁户等特殊人群权益保障,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利益。加快建设完善自治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定期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和审计工作,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以集体资产和财政扶持资金等参股农民合作社和企业。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实施财政资金项目,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利用当地环境资源、人文历史、风景名胜、特色产业等,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和实现形式,高质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户财产性收入。

第三节 加强农业农村发展要素保障

推动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支农资金使用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支持标准化体系建设、品牌创建、产业融合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到2025年达到50%以上。

调整优化“三农”奖补政策。完善农业补贴制度,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以及黄河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补偿力度,逐步探索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调整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和比例,引导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机械化发展。落实移民补助政策,支持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健全适合乡村振兴发展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和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推广“固原模式”“盐池模式”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开展保单、农机具、畜禽、大棚和养殖设施等抵押质押贷款业务。完善“三农”金融信用体系,探索“整村授信”信贷支持新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支持农业绿色发展。鼓励支持市场主体开展农村“四权”抵押、贷款和交易。支持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建立健全涉农担保费用补助和业务奖补等政策。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积极引导金融资本加大对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流通体系、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智慧农业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弱项。

加大农业保险保障力度。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将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等特色种养业品种,纳入中央或自治区保险费用补贴的重点支持范围。探索建立政策保险+商业保险保险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展小麦、水稻、玉米主要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试点,健全区域特色小产业保障体系。加大创新性险种开发力度,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创新多元投入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担保贴息、以奖代补等措施,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优化营商投资环境,引导工商资本到乡村兴办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乡村产业。鼓励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上市和发行企业债券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比例

第四节 协同推进农村各项改革

深入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省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市县级改革进度,建立健全区市县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全面落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项制度,确保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农业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公开、执法行为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积极保障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执法装备建设、罚没有毒有害物品处置经费,确保满足执法需要。

完善农村四权交易改革。强化农业用地保障,推动乡村振兴与国土空间有效衔接,加大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用地和设施配套用地的倾斜力度。在抓好农村土地权改革的同时,建立完善用水权收储、抵押、转换机制,完善水权交易定价机制,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全面实行农业节水制度,促进农业节水指标向高效益行业和区域流动。建立排污权储备制度和排污权初始分配、有偿转让机制。加快推进山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实现山林权可进可退、流转顺畅,拓展山林权融资功能和规模。

第五节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载体

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引领区。立足优势和资源禀赋,瞄准农业全产业链开发,构建自治区县乡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推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打造引领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台载体。实行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打造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聚焦一个乡镇、一个主导产业,建设农业产业强镇,打造综合服务功能强、宜居宜业的乡村产业融合体。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到2025年,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5个。

提升县城和乡镇服务能力。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完善县域中心城市综合功能,优化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因地制宜推进县城发展,分类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平台,带动农村创新创业。提升乡镇为农服务能力,突出产镇融合,建设生产要素、产品、服务集合创新、集中供应、集聚流通的城乡工农综合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和发展,推动城镇村衔互补。到2025年,建设40个重点小城镇,集中打造10个功能齐全、特色突出、辐射力强的产业重镇、商贸强镇和旅游名镇。

          专栏4 农村改革工程

农村改革试点建设工程。实施农村闲置宅基地与闲置农房盘活与利用试点建设项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项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项目以及农村改革集成推进项目。

产业兴村强镇工程。围绕培育乡土经济、乡村产业,规范壮大产业生产经营市场主体,创新农民产业参与共享机制,培育建设10个主导产业突出、特色明显、产业融合、产村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产业强镇。

第八章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设立5年过渡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步实现脱贫地区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第一节 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

健全动态监测机制。以家庭为单位,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重点关注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口等特殊群体的家庭。完善健全监测机制,加强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残联、人力资源和会保障、住房城乡、水利等行业部门数据共享和预警信息联动,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及时将预警信息分类分级反馈基层核实。

防止规模性返贫。各地要实时监测,重点关注水旱、气象、地震、地质、生物、火灾和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及宏观政策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市场价格波动引起的大宗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搬迁人口就业等方面风险隐患与易发生规模性返贫群体。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化解规模性返贫风险。

第二节 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

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实现对低收入人口风险点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确保纳入资助参保范围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对已实现稳定就业的脱贫人口,引导其依法依规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口救助供养范围。加强社会救助资源统筹,有针对性地给予困难群众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做到精准识别、应救尽救。

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完善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强化县乡两级养老机构对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口的兜底保障加强残疾人托养照护、康复服务。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提高救助服务质量。对基本生活陷入暂时困难的群众加强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第三节 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做好易地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围绕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实施特色优势产业扶持、扎实推进就业帮扶、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和创建示范区,推进移民安置区特色种养业高质高效发展,确保移民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落实各项惠农补贴,保障劳务移民在原籍承包地等权益。深入推进闽宁协作和社会力量帮扶,支持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鼓励开展企村结对帮扶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到2025年,安置区产业发展、基础配套、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文明建设、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实现有劳动能力的移民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整体提升,搬迁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全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第四节 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

立足资源禀赋,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发展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滩羊、小杂粮、黄花菜、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支撑。创新产业链增收模式,继续推进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提质增效,持续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企业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构建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提升行动,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因地制宜发展和扶持乡村就业车间。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地创业就业,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

第五节 巩固拓展农村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

建立农村安全住房保障长效机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延续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和农村住房救助政策,保持农村危窑危房动态清零。对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和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给予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农村安全住房保障长效机制。

巩固拓展农村安全饮水。着力推进大水源、大水网、大联通、大水厂建设,以城乡打通、县县连通、区域互通输配水管网为脉络,构建全区北部双源互备、中部多线互济、南部双水互通的水源保障体系和水量稳定、水质可靠、互联互通、互备互用的城乡供水现代水网体系,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实施互联网+城乡供水,构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均等服务的城乡供水工程网、信息网、服务网三张网,形成全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第九章 实施保障

第一节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坚持加强和完善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要把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是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县乡党委要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在抓乡村振兴上。自治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统筹推进规划落实。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要围绕规划目标任务,统筹谋划,抓紧制定各自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细化实化落实方案,积极推动重大政策和重点工程落到实处,确保“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进“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六项行动”,巩固深化“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大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力度,为村级班子建设提供“源头活水”。实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乡镇评乡镇定,不设指标、应整尽整,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快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统筹做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

第二节 强化规划实施

加强组织动员,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组织特色产业推进工作专班,扎实推进规划落实,将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分解到各地、各部门,自治区相关部门要围绕规划目标任务建立台账,加强组织协调,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市、县(区)要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进度,逐项抓好落实。

第三节 健全考核机制

建立规划实施评估考核机制,客观公正地开展年度评估、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强化考核评价结果应用。建立规划实施监督机制,及时发布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形成全社会自觉参与和积极监督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