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自治区政策

索 引 号:11640100MB1648597Q/2022-00038 发布日期:2022-08-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名 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方案 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方案 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宁夏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要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以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为目标,以实施城乡面貌提升行动为抓手,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让农村具备更好生活条件,打造塞上乡村乐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方案》部署了14项重点任务。

一是严格分类推进村庄建设。以县为单位开展村庄现状调查摸底,优化布局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整治改善、搬迁撤并五类村庄。

二是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框架下,推进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

三是提升农村道路服务水平。到2025年,所有乡镇通三级以上等级公路,具备条件的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全部通硬化路,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四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到2025年,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达到95%。

五是完善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除险加固中小型病险水库60座以上,治理重点山洪沟20条以上,建设抗旱调蓄水库30座,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以上。

六是推动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到2025年,县城及常住人口5万以上的镇区基本实现清洁取暖。

七是实施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工程。到2025年,完成22个县级寄递物流中心升级改造,193个乡镇寄递物流站全面运营,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基本构建,鲜活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明显提升,与全国统一大市场联结更为紧密通畅。

八是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通过拆除、加固和重建等工程措施彻底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九是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到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建设村级益农信息社800个,实现千兆光纤网络全区重点村全覆盖,行政村通5G比例达到80%。

十是加强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建设一批村级治理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和线上服务。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个综合文体广场。加强村内主干道路灯建设,推进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应急避难场所、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十一是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到2025年,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覆盖面达到35%以上。

十二是实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加大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建设,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加强乡镇卫生院专业科室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力争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家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打造一批县域医疗分中心。推动乡镇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到2025年底实现乡镇全覆盖。

十三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十四是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快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常态治理不良风气,推广乡风文明。

《方案》要求通过实行专项任务责任制清单制、建立乡村建设项目库、创新优化项目管理体制、调动农民参与乡村建设积极性、完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等措施,创新完善乡村建设推进机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保障财政投入、强化土地供给、加大金融支持、强化人才技术标准支撑、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加大对乡村建设政策要素保障力度。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形成北部阡陌纵横稻谷飘香集约现代“塞上江南”、中部大气壮美农牧协调生态宜居美丽新村、南部山环水绕林果飘香景致错落秀美乡村的发展新格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