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新闻发布会

索 引 号:640100-133/2018-92658 发布日期:2018-10-2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地震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地震局
名 称:银川市召开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及成果应用新闻发布会

银川市召开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及成果应用新闻发布会




10月22日下午,银川市地震局开银川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及成果应用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社会宣布《推进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及成果应用 构筑银川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和《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的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及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纳影丽、自治区地震局副局长金延龙、市地震局局长魏挥涛出席,自治区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孙立新主持发布会。

据介绍,我市现已探测出包括贺兰山东麓断层、银川--平罗隐伏断层和黄河断层3条地震活动断层,并利用探测成果,在城市规划、工程建设中采取地震活动断层主动避让、积极建设绿色公园带等措施,有效降低地震灾害风险,完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为构筑银川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保驾护航。

2016年,我市编制完成《银川市兴庆区东部带状休闲公园(地震断层避让带)概念规划》,对银川市区范围内总长19公里,总面积6450亩的避让带土地进行了建设绿色生态安全屏障规划。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出台《关于在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进一步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集“城市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地震科普宣传基地、地震数据观测点、城市一类应急避难场地、市民运动休闲公园五位一体、占地140亩的兴庆区东部绿色公园带一期示范工程已于2017年11月投入使用。下一步,我市将深入积极推动二期工程建设,该公园位于兴庆区友爱路东侧,宝丰健康城区域内,计划于2019年3月开工。“在未来五至十年,我市将逐步把全市11个地块,约1380亩的避让带土地全部建设成为绿色公园带,初步形成兴庆区东部的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为未来把三条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全部建成绿色公园带、构筑银川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已创建7个国家级、10个自治区级、26个市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6个自治区级、20个市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6个市级地震安全企业、3个市级地震安全农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