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新闻发布会

索 引 号:640100-141/2019-00057 发布日期:2019-06-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综合处
名 称:银川市召开银川市综合执法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

银川市召开银川市综合执法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

6月19日,银川市召开银川市综合执法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银川市政府副秘书长吴起、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川、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邓彦林参加发布会,同时邀请中央宁夏、宁夏电视台、宁夏日报、新消息报等十余家媒体参加。发布会上,通报了银川市综合执法改革基本情况和执法平台建设相关情况,对综合执法信息化平台特点、相比现有执法模式的亮点等问题进行了简要答复。

随着银川“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行政执法单位的职能范围不断拓展,难度不断加大,传统的综合执法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前的执法现状。而银川市综合执法信息化平台综合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等现代信息技术,集数据分析、资源汇总、监督检查、考核评价、信息共享为一体,为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供支持。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川介绍,该平台在设计上提出了“六统一,一共享”理念,即“入口统一、数据统一、流程统一、应用统一、考核统一、培训统一以及数据共享”,按照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三大原则,以推进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行为网上监督、执法培训网上开展、执法过程全记录为五个核心目标,建设综合执法监督指挥系统、执法监管系统、综合执法系统、决策分析系统等八大业务子系统,来构建综合执法监管平台。

其中执法监督系统是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管平台中的核心系统之一,综合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等现代信息技术,可根据不同的时间范围,对考核指标、高频案由、案件趋势、执法程序、高发区域、问题来源等专题进行统计分析;可在执法动态中,对在线执法队员、平台登录人员,执法案卷、执法对象等提供了查询、管理分析;借助执法终端与执法记录仪,可对执法队员实时位置、移动轨迹等进行记录和查询,与执法人员实时通话、视频对讲等,实现执法过程全程记录留痕并可回溯管理。

而执法办案系统是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管平台业务流转的主要系统,可在办案系统中实现文书在线填写、在线生成和线上签名等功能,将200余部法律法规拆分为案由内置在系统中,可在线自动填写与实时查询参考,实现了全过程无纸化办公以及web端与手持终端协同办公,用科技向一线执法人员赋能增效。

此外,2017年年底,银川市在全国、全区率先创新实施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将全市所有执法权进行集中归口执法,从源头、体制、机制上,有效解决执法队伍过多、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执法力量分散、执法水平不高、执法扰民和执法盲区等问题。目前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已承接了从住建、规划、水务等4个部门的251项执法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