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新闻发布会

索 引 号:640100-106/2020-00041 发布日期:2020-07-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
名 称:【云剑2020】银川市公安局召开部督“5.06”抢劫杀人案新闻通气会

【云剑2020】银川市公安局召开部督“5.06”抢劫杀人案新闻通气会

7月7日上午,市局在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召开部督“2003.5.06”抢劫杀人案新闻通气会,公交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钊和专案组部分民警代表及中央、区、市20余名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通气会上,马钊向媒体记者通报了“5.06” 抢劫杀人案的简要案情和侦破情况。2003年5月6日晚,银川市贺兰县德胜工业园区北侧便道发生一起命案,出租车司机孙某(男,殁年21岁)被人用锐器及砖块等凶器杀害后塞于车后备箱。案发后,公交分局根据案发情况,开展走访调查、信息比对等大量工作,但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和手段,此案迟迟未能告破。2020年,市局部署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党委坚持“命案必破”的工作理念,再次抽调警力对未破命案积案进行梳理,将该案作为重点案件进行攻坚。该案被公安部列为全国首批“云剑-2020”挂牌督办案件后,市局成立由吴琦东同志任组长的“5.06”专案组,多次召开专案会议分析案情,研究侦查思路,开展各项侦查工作。公交分局作为主侦单位,在区厅、市局指导下,对17年间积累的侦查工作资料进行“回头看”,及时调整侦查方向,先后多次组织侦查技术人员,细致清理案件卷宗、物证,召集当年参与侦办的已退休、调整交流到其它岗位的侦查民警,梳理可供破案的线索,“拼图”式汇总收集案件资料,定期分析研判会诊。在此基础上,专案组民警综合运用传统手段和现代刑侦技术手段,重新分析、统一比对案发现场痕迹、物证,全力组织专案攻坚。最终在西吉县公安局、重庆市公安局等兄弟单位的配合下,成功破获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龙某军、任某虎。

会后,媒体记者就案件细节、侦破方式等向案件侦办人员进行了专访,马钊副局长及专案组成员马瑞、鲍永红对记者提问进行了解答。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