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兴庆区

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6-11-01 

  银川市兴庆区四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6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1月1日在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银川市兴庆区代区长   周福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兴庆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2013年以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兴庆区政府打基础、建平台、增后劲,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圆满完成了三届人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突出质量提升,区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坚持转变发展方式,区域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88个,完成投资534亿元;上争资金44亿元;招商落地项目98个,到位资金287亿元。预计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8亿元,同比增长8.5%,是2012年的1.4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8.8%,是2012年的1.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亿元,同比增长7%,是2012年的1.5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同比增长23%,是2012年的2.4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900元和13600元,同比均增长8%,分别是2012年的1.4倍和1.5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列全区22个县(市)区第一。

  (二)突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新华商圈、商贸物流带改造提升成效显著,金融、流通等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立达国际建材五金家居博览城、新世纪农产品冷链交易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麦德龙、迪卡侬等一批知名商贸企业成功落户,商贸核心区的集聚辐射能力显著增强;新产业、新业态强势崛起,银川通用机场和通航产业园建设完成,大众创新创业基地扬帆起航,服务业向专业化、规模化、资本化方向聚集。

  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宁夏电力、哈纳斯天然气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优势明显,卧龙变压器、三瑞机械等重点企业效益逆势上扬,技术创新步伐加快。预计2016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5亿元,同比增长30%。工业向低耗能、低污染、高效益方向发展。

  都市农业活力增强。建成花卉示范村8个、示范园区6个、苗木市场7个,种植总面积7000余亩,80%鲜切花实现外销,产值达1.5亿元。形成了以花卉、蔬菜、奶牛、优质稻、水产为主导的优势产业,农业向产业化、特色化、现代化方向迈进。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0.4:22.6:77,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三)突出宜居品质,城乡建设成效显著  

  棚户区改造全面推进。拆除城中(边)村、棚户区800万平方米,征收各类土地5万余亩。投入102亿元,建设满春、塔桥等363万平方米的康居、棚户区项目,配建便民服务设施、社区阵地,推行居民自主管理,2万名群众乔迁新居。旧城改造工作稳步推进,实施新华西街、湖滨西街道路畅通工程,建成中卫巷、唐徕小区安置区。投入1.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93万平方米,设施老化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确保了改造一片、提升一片、物业跟进一片,1.2万户、5万余名群众受益。

  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实施土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复垦土地2143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9.7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投入1.7亿元,安装太阳能路灯4500盏,新建、翻建农村公路148公里,乡村道路硬化率达90%以上。打通农业园区道路130公里,实现产业园区互联互通。完成掌政镇、通贵乡、大新镇整体规划修编。投入5.3亿元,建设掌政镇、通贵乡特色小城镇及强家庙、河滩中心村。掌政镇、大新镇分别获评全国特色景观名镇和全国文明村镇。

  城乡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推行城管、环卫、街道(乡镇)、社区(村)四位一体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城管巡回法庭在自治区推广,城市服务保障水平有效提高。改造垃圾中转站17座,新建改建公厕41所。实行主干道路“以克论净”深度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率达100%。建成郊野公园7个,小微公园30个,新增造林面积1.6万亩、绿地面积130公顷。投入8.68亿元,高质量实施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作,连续两年荣获自治区一等奖。碧水蓝天、舒适宜居的生态环境得到辖区居民广泛认可,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复检。

  扶贫移民工作成绩斐然。投入9亿元,全面完成安置房、道路、商网等设施建设,提前一年高标准完成3979户、1.68万生态移民的搬迁安置任务。争取扶贫资金5000万元,发放扶贫贷款576万元。产业扶贫开花结果,引进并建成红树莓、花卉种植等致富增收项目6个,移民年均可支配收入由搬迁前的3500元增至7280元。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生态移民工作连续三年获得自治区一等奖。

  (四)突出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基础教育打出优质牌。投入5.8亿元,新建学校7所,完成所有直属中小学综合改造、标准化建设;“三通两平台”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增学位8070个,购买民办幼儿园学位7876个。深化优质教育扩面,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早餐计划,开展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实质性学校合并,17个教育集团和发展共同体覆盖49所直属中小学、幼儿园。获评自治区“国培计划示范县(市)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教育在兴庆”品牌效应凸显。

  医疗卫生走出特色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乡镇卫生院“先看病后付费”、“村医签约”等诊疗模式,建成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医疗机构44家,完成市第三人民医院对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大新卫生院的托管,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基本建立,顺利通过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示范区验收。

  文体旅游奏出最强音。建成兴庆区文化馆、图书馆等各类文化阵地187个,实现文化阵地全覆盖。“文化兴庆·花开四季”等群众活动形成品牌效应,荣获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黄河旅游观光带加快建设,累计投入12亿元,鸣翠湖、黄沙古渡等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预计2016年实现旅游收入8000万元。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建成兴庆区体育馆和城乡健身场地11个,实现了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金牌、奖牌、团体总分三个第一的历史性突破。

  (五)突出利民惠民,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建成日间照料中心11个、老饭桌16个、农村幸福院25个、老年活动中心30个,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设立乡镇(街道)民生(市民)服务中心15个、村(居)为民服务代办点103个,新增社会组织177个,荣获自治区星级和谐社区创建工作一等奖,和谐社区“11125”模式在自治区得到推广。解放西街、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分别被命名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和示范社区,兴庆区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平安兴庆基础坚实。着力打造“责任信访”,信访工作连续四年实现“四下降一提高”。“六五”普法圆满完成,获得全国“六五”普法和法律援助工作先进县(市)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局面进一步巩固。“绿荫工作室”建设实现全覆盖,燕鸽湖管委会被命名为全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兴庆区被评为自治区“平安县区”。

  民生事业保障有力。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标准逐步提高,社会救助、社会优抚、社会慈善事业加快发展,发放各类救济救助优抚资金1.82亿元,清欠农民工工资3.8亿元。加强残疾人康复扶助工作,成功打造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点。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6184万元,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财政资金累计用于民生支出23.65亿元,累计为民办实事40件。兴庆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指标实现程度达92.29%,位居自治区各县(市)区前列。

  (六)突出优化环境,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累计承办人大代表议案16件、建议意见182件,政协提案212件,办复率100%。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站排头、争一流,走在前、作表率”大讨论活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回避、不拖延,积极找症结、破难题,贴心为民办实事,银横路电杆迁移、红花渠治理等群众长期关心的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保留政府部门各类职权事项1403项。启用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增至20个,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便民服务事项增至93项。注资1亿元,成立宜创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改革,制定《乡镇涉农街道及村级财务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村级清产核资,建立了统一的财务管理平台。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强化行政监察、政务公开和审计监督,严格执行会计核算、集中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和投诉举报受理工作,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三公”经费较2012年减少1924万元,下降73%。加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91件97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2016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区域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实现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加快发展,经济活力持续增强。坚持以项目投资调结构、促转型,全年实施各类建设项目114个,王府井百货、柏森酒店等31个项目投入运营,河姆渡教育成长特区、世和天玺等83个项目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8亿元,全年目标任务提前完成。秋季招商引资集中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160亿元。坚持抓龙头、铸链条,编制了《银川通航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北京泛太平洋公司、西部通航集团入驻园区,成功举办全国跳伞冠军赛暨第二届银川西部航展系列活动,9支参赛队、100名运动员、300名专家学者、3万余名群众共享航空体育盛宴。坚持建集群、促转型,打造5.8万平方米的双创基地,设立500万发展基金,制定优惠政策,引进145家企业及创客入驻,解决就业1500人,双创基地成为经济发展的全新引擎。举办茶博会、婚博会等展会活动,带动消费1.2亿元,兴庆区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新培育工业入库企业2家,工业经济运行趋势不断向好。引进花卉新品种34个,建成蔬菜育苗中心,落实优质稻种植6万亩,水产养殖2.8万亩。开工建设爱必达花卉示范园、银川国际鲜花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高峰论坛暨传统插花艺术大赛。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人居环境提升,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新建续建安置区项目10个、119万平方米,年内3.2万套300万平方米安置房交付使用。依法依规拆除各类建筑物167万平方米,收储土地8387亩。投入5000万元,改造老旧小区14个32万平方米,3100户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改善。通贵乡集镇安置区一期交付使用;投入1.8亿元,实施集镇安置区二期、景观绿带、商网改造项目,通贵滨河特色小镇初具规模。开工建设掌政中心村、杨家寨中心村,掌政小城镇集聚效应凸显。建设高标准农田5.7万亩,月牙湖扬水泵站、高效节水项目投入使用。投入3000万元,开展“蓝天工程”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绿化、硬化裸露空地145处30万平方米,整治堆土41处362万立方米。投入近1000万元,在全市率先推行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投入4888万元,建成章子湖公园等绿化项目5个,新增造林绿化1500亩。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统筹协调,公共事业持续发展。投入1.8亿元,新建学校2所,维修学校13所,绿化美化校园7所;深化集团化和联合发展共同体办学模式,购买民办幼儿园学位3457个,完成幼儿园分类评定。深入推进“阳光招生”工作,在自治区率先启动小学新生入学网络服务平台。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发放教师误餐补贴,优质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建通贵乡卫生院、国龙医院,积极推进文化街、中山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宁医大骨科医院项目建设。开展家庭医生试点,签约8887户、4.4万余人,普惠城乡的医疗卫生体系得到巩固。加强计划生育综合治理,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达95.69%。成功举办“西部放歌·兴庆诗会”,建成文化活动中心36个,阅读广场22个,多功能运动场3个;编制东部旅游发展规划,黄沙古渡、鸣翠湖等景区基础设施得到完善,3家农家乐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文体旅游事业蓬勃发展。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民生改善,百姓福祉持续增进。启动“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全面开展“精准识别”,实现精准脱贫“四清”。为建档立卡户购买意外伤害和大病补助保险,设立金融扶贫风险补偿金,3898名建档立卡户进入脱贫攻坚退出机制,成功承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观摩活动,得到中央领导高度肯定。完善城乡居民社保体系,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和100%。城镇登记失业率3.17%,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推进劳动监察“两网化”,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标准提高至500万元,清欠农民工工资5456万元。试点“医养结合”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建成通贵乡综合福利服务中心,维修改造养老服务机构3所,建设农村幸福院、老饭桌7个,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以“2016全球TMF智慧城市峰会”举办为契机,建成“智慧社区”8个。化解信访案件95起,在全市率先完成积案化解任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实行武装巡逻和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瓷砖市场等3个“1+N”重点区域警务室,完成10个住宅小区技防改造,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一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国防动员、双拥优抚等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外事侨务、妇女儿童、科技、档案、老龄等工作稳步推进,税务、国土、环保、市场监管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经历了经济形势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历届政府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得益于辖区干部群众的群策群力。在此,我代表兴庆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区单位和部队、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向为兴庆区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持续发展的动力不足;传统服务业占比过大,现代服务业产业化程度不高,结构有待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尽完善,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民生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等等。对此,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责任落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迈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起步时期。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自治区和银川市发展战略,立足自身优势,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再造银川现代区域中心发展新动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为建设更加美丽兴庆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和10%。

  关于今后五年的工作,我们要按照区委三届党代会提出的“四个坚持、四个突破”的工作要求,必须坚持思路不变,在践行发展理念上求突破;必须坚持干劲不减,在推进项目建设上求突破;必须坚持目标更高,在跨越发展上求突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凝聚发展合力上求突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关键:

  (一)抓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坚持政策聚焦、要素聚集、力量聚合,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坚决实施“反梯度”战略,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瞄准国际国内先进领域、先进行业,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确保完成招商引资500亿元,力争实现弯道超车。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积极引进大型电子商务、金融服务、跨境物流等企业入驻,打造跨境电商第三方服务与支付平台。着力优化发展“软环境”,推动政策招商向服务招商、环境招商转变,争创发展新优势。

  (二)抓特色发展,强劲发展活力  

  突出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老、文化创意五大先导型服务业,高水平打造双创基地、掌政创业园,壮大通航产业群、资本群、金融群、人才群,创建国家级通航产业示范园区,形成通航组装制造、低空旅游等全产业链。加强先进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工业项目的引进和实施。把花卉产业作为现代农业突破口,力争2021年实现花卉种植2万亩,提升设施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三)抓城乡环境,提高幸福指数  

  打造“一主三副”的城乡发展格局,全力推进掌政特色小城镇、通贵滨河特色小镇、月牙湖通航小镇建设,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绿色低碳的卫星城镇,推进“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面实施庄点整合工程,完成杨家寨中心村、掌政中心村、通贵集镇安置区建设,彻底消除农村危旧房和庄点脏乱差现象,实现农村庄点道路硬化、亮化全覆盖。2年内完成城中村、5年内完成3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一步营造“天蓝、地绿、水清、城静、居安”的人居环境。

  (四)抓社会民生,营造和谐氛围  

  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4666人的搬迁安置任务。以在自治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增加学校布点,优化学校布局,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新增学位8000个以上。完善合作办医、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个,推动健康和养老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争创自治区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县(市)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将公共资源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力推动“四个兴庆”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三、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我们必须增强经济发展的紧迫感、改善民生的责任感和改革攻坚的使命感,正确研判当前形势,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埋头苦干,扎实开局,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17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决打赢投资增长攻坚战  

  切实开展项目攻坚行动。强化项目支撑,围绕项目来源抓前期,加大项目协调调度,跟踪服务项目全过程,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全年安排各类建设项目109个,总投资7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亿元以上。力促天山水景商住综合体、哈纳斯冷库等80个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恒大帝景、银川永泰城等33个项目如期投产达效。

  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深化和扩大对外开放,坚持科学招商,主动招商,积极与招商运营机构进行战略合作,主动对接全国工商联,宣传推介兴庆区区位和产业优势,增强招商吸引力。全力对接全国供销社中农控股公司、汇川公司等一批大型央企、知名民企,确保西北国际农机木材城、掌政服装出口生产基地等23个项目落地建设。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80亿元。

  切实推进项目建设速度。着眼发展大局,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机制,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确保限时办结、限时见效。着力破解项目建设的瓶颈,优化国土资源管理,积极争取增量、盘活存量,努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加强政银合作,创新融资手段,发挥国控公司、宜创公司投融资平台作用,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兴庆速度确保兴庆效率,以兴庆质量确保兴庆发展。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新华商业圈做好“加减法”,新建新华百货东门购物广场,建设西部地区百货综合智慧商业批发中心,建立集商品展示、物流配送于一体的一站式配货基地;搬迁旧小区,扩绿地、增车位,改善交通、购物环境,形成便利化、多样化的居民生活服务网络。创新商业模式和服务业态,支持北京华联、双宝菜篮子等企业发展壮大,鼓励住宿餐饮、家政服务等行业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商贸业态。全力打造会展和商务合作平台,释放非公经济活力。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启动通航小镇项目,建设银川通航博物馆,完善产业园路网、绿化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大力发展航空文化、会展及主题体验活动,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通用航空企业入驻园区。完善“双创”基地发展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建设双创基地二期众创空间和仓储物流园项目,争取入驻企业达到300家,加速现代产业和优质生产要素进一步集中。

  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为主,重点发展研发制造、环保智能等产业,推进青龙管业基础设施、设备研发等项目建设,确保哈纳斯绿色能源综合供应示范基地和占地5000亩的通贵乡实体项目园区启动建设,拓宽工业发展新空间。

  (三)坚定不移地抓好“三精”农业,推进新农村特色化  

  全力推进花卉产业提质增效。牢牢把握全国第九届花卉博览会在银举办契机,建成银川国际鲜花港一期工程、阿瓦隆郁金香种植园,新建丝路康花康乃馨工厂化基地,推广爱必达花卉园区高新技术示范,落实花卉种植8000亩。加大同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力度,组建银川花卉研究所,把花卉产业做成“美丽产业”,实现“兴庆塞上花卉”跨越式发展。

  全力推进特色产业示范带动。以蔬菜育苗中心为辐射,新建高标准设施温室500亩,打造惠农渠以西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区。建设优质奶源基地,完成万亩奶牛园区污水处理改造,实现园区荷斯坦奶牛存栏2万头,年产鲜奶8万吨以上。打造黄河金岸优质水稻产业带,优质稻种占比达95%以上。推进适水产业布局调整,创建黄河金岸生态渔业高效养殖示范区。加快发展循环农业,积极与农业部对接,力促总投资5300万元的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落地建设。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加快“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完成劳务移民安置区建设。实施金融扶贫,试点扶贫再贷款,开展骏华金融扶贫项目。抓好产业扶贫,力促光伏农业综合体项目落地。坚持扶贫与扶智并重,力争移民户均2人外出务工就业,确保2022户、8575名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销号。

    (四)坚定不移地推进城乡发展,提升承载聚集能力  

  优化提升城乡居住品质。开工建设16.8万平方米的燕庆安置区,切实抓好新水桥二期等3个49.5万平方米的棚户区续建项目。加快化解房地产库存,购买社会存量商品房4265套、44.6万平方米,解决被拆迁群众安置问题。启动塔桥村、燕庆四队庄点改造,积极配合做好银西高铁、京藏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投资4300万元,新建翻建乡村公路20公里。加大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力度,扩大无物业小区自治管理覆盖面。

  打造主题鲜明特色城镇。投入10亿元,实施通贵滨河特色小镇安置区三期、通贵老年综合福利服务中心二期及景观水系建设,完成集镇安置区二期、市政道路、商网改造项目。投入17.6亿元,做好掌政中心村、杨家寨中心村建设,开工建设掌政创业园二期,完善路网、景观绿化,进一步优化掌政特色小城镇布局,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创建宜居宜业生态环境。实施东部水生态连通暨绿化美化工程,结合花卉、蔬菜、水产、养殖等产业示范园,建设园区和水系连通道路26公里,形成集生产、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生态网络。建设碱湖公园、大新渠公园,绿化造林2958亩;改造柏悦园、大团结广场绿地景观,新增绿地35公顷。投入4600万元,实施农业高效节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8项重点工程,改造月牙湖乡中低产田1万亩,建设掌政镇高标准农田1万亩。开展“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重点实施大气、水、土壤“三项整治”,促进生态环境建设良性循环。

  完善城乡综合治理体系。优化城管执法权下放工作机制,将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下放到乡镇、街道,人随事转、费随人转,形成高效协调运转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启动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改革,推行城市市场化清扫保洁。优化机械人力资源配置,引入无人机监察技术,实现清扫保洁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实施农村保留庄点污水处理及公厕改造。投资7800万元,新建渣土垃圾填埋场、再生资源利用物流园项目,彻底解决生产生活垃圾无序处理问题。

    (五)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发展率先作为  

  提升兴庆教育品牌内涵。投入6亿元,实施宝丰学校、三十一小等6所学校建设,确保三级安全管理规范化学校数量达到80%以上。推优课,筑名师,打造特色网络教管平台,加大教师轮岗交流和培训力度。优化教育入学网络服务平台,提升教育均衡化水平,扩大优质名校(园)、特色教育集团覆盖面。建立中外学生互访机制,强化全国艺体素质测评试点县(市)区建设,巩固“国培计划示范县(市)区”成果。

  强化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启动宝丰健康城、中美宁大医院建设项目,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推进通贵乡卫生院、宁医大骨科医院、国龙医院项目建设,确保文化街、中山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计生监督工作,推广“智慧医疗”服务试点,大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逐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塑造文体旅游靓丽名片。推动全域旅游战略,实施东部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渝跃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等4个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发展都市农业观光游、周末游,构建旅游文化导览等多媒体公共信息网络平台,提升产业发展环境,打造“旅游+”新业态。开展“书香兴庆”等系列活动,新建示范性农民文化大院4个。制定兴庆区全民健身计划,建设宝丰体育运动公园,全力备战自治区全运会。

  (六)坚定不移地推进民生改善,提高社会治理创新水平  

  夯实和谐社会基础。做好星级和谐社区创建考评,重点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和“三社联动”机制,依托全民服务平台,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力量,建设智慧社区30个,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便捷服务。投入4700万元,建成12个功能完善的社区服务阵地。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全天候“医养结合”模式,在通贵老年综合福利服务中心试点公建民营养老服务,建成农村幸福院5个。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投入500万元,做好5000余名城乡群众最低生活保障,落实双拥优抚补贴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新建残疾人康复中心,提高专业康复水平。加强劳动合同备案,继续推行农民工工资银行直接支付制度。积极推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的培训模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200人。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

  推进平安兴庆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建立政法综治专网平台,全力排查和化解社会矛盾,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投入总警力的20%开展巡防工作,健全网格化巡防模式。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形成“自上而下执法监察,自下而上排查隐患”的安全生产双向互动。深入推进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保障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

  (七)坚定不移地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强化实干意识。大力发扬求实精神和务实作风,出实招、用实劲,重实绩、求实效,集中精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消盲点、化焦点,攻难点、出亮点,加大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力度,全面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

  强化改革意识。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积极尝试,把区位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全面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积极顺应国家“营改增”政策,完善税源管控机制,紧抓财政收入增长。做好投融资体制改革,抓好资本投资运营。

  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精简审批事项,规范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继续加强智慧兴庆建设,依托自治区“政务云”平台,努力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两优”投资发展环境。

  强化廉政意识。坚持依法治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各位代表,实现兴庆区的新发展、新跨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也是辖区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辖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瞄准目标不动摇,奋发有为不松劲,只争朝夕不懈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更加美丽兴庆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大众创新创业基地:兴庆区通过政企合作模式,投资4.5亿元,建成大众创新创业基地(简称“双创基地”)。基地总面积5.8万平方米。成立“双创”发展基金,制定了“十二条”优惠政策,从房租减免补贴、低息创业贷款、创业补贴、营业额奖励、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创业者扶持,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土地增减挂钩:即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城管巡回法庭:是指负责涉及辖区发生的有关市容环境卫生、违法违章建筑等城市管理方面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由城管执法部门向法庭申请立案,法庭现场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审理,时限根据案件内容不同,在90天内结案。同时也开展流动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及调解工作。  

  以克论净:是一种精细化城市保洁理念。2012年,中卫市提出“以克论净,深层清洁”的标准,要求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地面垃圾滞留不超过5分钟。

  郊野公园:按照“坚持生态优先、彰显自然特色、适应游憩活动、体现地域特点”的原则,以生态保育为前提,注重环境效应,促进自然生态修复和环境优化,整合农田、湿地、林地、水网等要素,体现自然野趣。

  三通两平台:指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11125”模式:是指兴庆区在开展“和谐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中建立的社区治理模式。“一委”即大党委;“一系统”即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服务系统;“一队伍”即以网格员为骨干,居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广泛参与的服务队伍;“两阵地”即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五项服务”即党组织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物业服务、自治服务。

  四下降一提高:是指信访总量、来访量、集体访量、进京非访量“四下降”和初信初访办结率“一提高”。

  绿荫工作室:指在社区建立戒毒康复服务中心。

  权力清单:指明晰每个单位、每个职位的权责,给权力划定边界。

  责任清单:指明晰每个单位、每个职位的责任,必须做哪些事情,确定职责边界。

  “三公”经费:财政专业术语,即因公出国、出境费用;公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用。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不以赢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精准脱贫“四清”:是指精准脱贫“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指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动员组织东部经济较发达省市对西部欠发达地区或部门提供经济援助和技术人才援助,从而实现东西部优势互补、缩小差距,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一项扶贫政策。

  零就业家庭:是指非农业户籍家庭中,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校学生、现役军人、内退人员、办理提前退休人员除外)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均进行了失业登记,且无一人就业的家庭。

  劳动监察“两网化”:是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实现网格化、网络化管理的新体制,主要是在建立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的基础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汇集用人单位用工信息,建立数据比对、动态监控、分类监管、统一受理、统计分析、预警预测等主要功能的劳动保障监察监控管理平台,实现管理信息化、执法规范化和监管一体化。

  医养结合: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

  智慧社区:是指充分借助互联网、物联网,运用信息化基础建设,覆盖智能楼宇、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构建社区发展的智慧环境。

  “1+N”重点区域警务室:兴庆区推进社区警务专职化,社区警务室由1名社区民警,1名司法调解员,2名禁毒专干,3名协警,3名社区网格员组成标准化“1+N”警务团队。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中央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反梯度”战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银川提出实施“反梯度”战略,即一步接轨产业前沿,零度承接高端产业,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率先发展,走在前列。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分级诊疗:是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各有所长,逐步实现专业化。将大型医院承担的一般门诊,康复和护理等分流到基层医疗机构,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新格局。  

  双向转诊:是指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积极发挥大中型医院的人才、技术及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充分利用整合社区医院的服务功能和网点资源,促使基本医疗逐步下沉社区,群众危重病、疑难病的救治到大中型医院。

  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三精”农业:即精挑细选,突出主打产品;精耕细作,突出生态高效;打造精品,突出品牌带动。

  循环农业:是指在农作系统中推进各种农业资源往复多层与高效流动的活动,以此实现节能减排与增收的目的,促进现代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智慧医疗:是指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

  旅游+:将旅游产业与其他业有机地结合,不仅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内容和文化元素,同时也促进各行业产业发展。

  三社联动:是指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会工作为支撑,推动基层社区治理主体多元化、工作方式专业化、服务供给社会化。

  营改增:即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指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增值税只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

  政务云:是指统一的政务服务门户、行政权力库、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等集约化电子政务系统运行,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大数据共享,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化建设绩效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