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兴庆区

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0-03-1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17日在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银川市兴庆区区长  周福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兴庆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兴庆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兴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预计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1亿元,同口径增长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80元,同比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96元,同比增长7.5%。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优势产业持续壮大。出台扶持服务业发展政策24条,制定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建成自治区首个楼宇经济示范基地和服务中心。实施“腾笼换鸟”,北环等市场腾退升级全面启动。加速友爱商圈扩容,兴庆万达、吾悦广场等项目加快推进,碧桂园、万科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激发新华商圈活力,国芳百货、王府井百货等商贸企业加速业态重组,新华百货东门购物广场建成投运,新华商圈年销售额达77亿元,商气人气风头仍劲。

特色产业积厚成势。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鼓楼尚街等观光夜市3个,夜间文旅悄然起步。黄沙古渡、军博园等旅游景区接待能力增强,兴庆区全年接待游客21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3亿元。建成花卉示范园12个,花卉组培研发生产中心投入运行,举办第四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实现花卉产值2.1亿元。国龙健康园和宝丰健康养老东区即将投运,“田园式”养老基地鑫海康养中心辐射周边省区,康养产业趋向专业化、多样化、品牌化。设立通用飞机中转驿站,引入宁美航空无人机培训研发项目,新增月牙湖至盐池运输航线。

传统产业稳中有进。新建高标准农田5300亩,持续推进滨湖春色等产业融合项目,示范稻渔生态种养2000亩,划定水稻生产功能区6万亩,建成月牙湖肉牛养殖园区。落实粮食、瓜菜、水产种养殖22.9万亩,奶牛存栏3.3万头,农业总产值实现15.08亿元、同比增长4.6%。卧龙变压器获评自治区隐形冠军企业,宁夏电力公司、东部热电等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10%,万元GDP能耗下降12%。

重点项目储能蓄力。全年实施基本建设项目108个,社会投资占比达86%。上争资金12.6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5个,到位资金94.84亿元,位居银川市第一。完成恒大足球小镇、银川第一再生水厂等项目用地征收工作,收储土地9800亩。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全力推进。建成自治区规模最大、标准化程度最高的肉兔繁殖基地,月牙湖设施温室等8个项目稳步推进。建成扶贫车间8个,培育移民劳务协会9个。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831万元。移民地区新增学位630个,发放贫困学生补助520万元,医疗救助2164人。46名扶贫网格员驻村包户,精准扶贫网格化工作机制在自治区得到推广。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085户4779名建档立卡户脱贫退出,建档立卡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高质量通过国务院扶贫开发第三方评估。

污染防治持续发力。13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实现优良天数312天,同比增加23天,PM10、PM2.5同比分别下降30.5%、15.8%。严格落实三级河长责任制,永二干沟等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达标,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在自治区率先实现乡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全覆盖。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和除草剂亩均用量持续下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9.7%。

风险管控积极有效。化解存量债务19.66亿元。整治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侦办案件27起,涉及资产3265万元。化解唐徕小区等回迁安置和金水花苑等安置区不动产权登记遗留问题,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3%。强化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打赢非洲猪瘟阻击战,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打造兴庆义警队伍102支,安装监控1935路,社会治安风险预警预防和有效处置率达100%。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建管并重,城乡魅力日益彰显

老城改造驶入“快车道”。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完成城市绿化12万平方米,建成5G基站153个,新增机动车位4.1万余个、小微停车场28处。续建安置区项目3个。投入1.2亿元改造老旧小区96个150万平方米,投入7400万元维修、改造支路街巷197条,完成159个小区870万平方米供热管网改造,惠及群众29万人。

城市管理打出“精致牌”。实施创城“十大惠民工程”。拆除违建54万平方米,取缔宜春巷等马路市场17个,新建标准化农贸市场5个,打通阳澄巷等“断头路”5条。打造“文化铁北·幸福小巷”等主题示范街巷25条、市容环卫示范街10条。开展“美丽楼院”创建,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0个,引入物业公司进驻76个老旧小区。建成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警综联动执法、机关干部包抓网格等创新做法得到推广。

美丽乡村按下“加速键”。投入803万元实施乡村道路亮化工程,建设农村公路11.1公里,开通城乡公交线路8条。建成银川滨河水系湿地,新增绿化面积734亩。持续推进水务一体化工程。整治“大棚房”问题1126个。投入4070万元实施美丽村庄建设,完成通贵乡农贸市场等示范整治工程,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10个。完成农村“改厕”7000户,建成公厕20座。推行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制,升级“道德红黄蓝榜”,丰富文明乡风建设内容。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改善民生,百姓福祉持续增进

优质教育开启新征程。投入2.8亿元,新建、续建学校8所,增加学位4048个,首次在公办学校实行电脑派位招生。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新增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15所。组建教育集团和办学共同体6个,累计实施“首都带首府”等教育共享项目6个。投入6982万元推进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创建,完成共享智慧课堂一期项目,3所学校获评国家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

文体卫生实现新提升。征战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摘得金牌54枚,位居县区金牌榜第一。新建、改造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5个,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活动91场次。新增多功能运动场11个、健身路径75套、健身步道7公里。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个,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3.7万人次,免费筛查新生儿耳聋基因4165名。推进“互联网+医疗”,开展远程诊疗6.04万人次。

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投入兜底保障资金6484万元,救助困难人群15.64万人次。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1329人,超额完成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任务。培育创业实体553个、带动就业1615人,城镇新增就业1244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84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银行卡支付率达100%。建成儿童之家119个。21家养老服务站点专业化运营,5家日间照料中心建成投运,服务对象达1.5万人。

社会治理取得新进展。投入1500万元打造城乡社区服务站13个。13家社会组织入驻创新发展中心。组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实现退役军人三级服务网络全覆盖。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团伙7个,破获案件420起。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区,建成自治区首个“无人警局”,新华街派出所获评自治区唯一“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动力逐步释放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立项目“首席服务官”、县级领导包抓企业、乡镇街道服务企业机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106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体式集成审批模式,实现一窗受理,办理环节缩减20%、办结时限缩减32%,80%以上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出台11个重点领域奖补政策,为3.94万户企业减税降费1.1亿元,清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1.2亿元。

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成立独资国有企业兴辰公司。建成兴庆区融媒体中心。在自治区率先试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启动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承接市级划转执法职能230项,办理行政执法案件460件。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5329户,累计流转土地8.7万亩,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启动。

科技创新活力增强。财政R&D投入增长35%,落实科技后补助资金151万元。申报科技创新项目18个,实施本级科技项目25个,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9家。完善科技人才库,引育高层次人才39名,在库人才600余名。组建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入颐高新经济产业园,4家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自我革新,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及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政府党组建设,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政府党组议事规则,议定重大事项202项。

依法履职抓落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及建议意见33件、政协提案45件,办好10件民生实事。实行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开政府信息3628条。扎实做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国务院大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廉洁行政转作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解决问题46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落实,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和整治“四风”力度。加强审计监督,完成审计项目18个。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举措,会议文件下降30%,督检考下降50%,政风政纪持续好转。

同时,人民武装、双拥、外事侨务、档案、共青团、工会、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全力以赴,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在发展中共享、在共享中发展,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举兴庆之力打好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焕发新颜,环境卫生持续改善,宜居兴庆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干部职工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劲头,扭住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激情和汗水践行初心和使命,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在兴庆区改革发展征程中留下了可圈可点的奋斗足迹。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这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辖区群众积极进取、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兴庆区人民政府,向辖区广大干部职工,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和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代表过去,问题必须正视,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质量有待提升,传统服务业亟需升级改造;营商环境改善还需立竿见影;保运转、保民生任务更加艰巨;财政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培植税源经济亟待破题;土地征收安置等历史遗留问题仍未全面化解;政府系统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守好“三条生命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接续实施三大战略,着力把兴庆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新社会治理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引领区和现代服务业强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兴庆,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5%。

新的目标已经确立,我们要有新的作为,必须着力把握“三对关系”:一是把握“危”与“机”的关系,赢得发展主动。尽管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我们必须看到,兴庆区具备人文底蕴深厚、人气商气集聚、县域承载功能完备等无可比拟的传统优势,同时我们迎来银川都市圈建设、滨河新区划归、高铁开通等重要机遇。随着“两圈两区”产业布局的不断优化和总部经济、服务业发展等新政策的实施,兴庆区在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基础设施、增加财政收入、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方面仍大有可为,在打造消费、宜居、教育、康养“四个高地”上未来可期。我们要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危中求机、转危为机,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把握“破”与“立”的关系,推进改革创新。面对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坚持敢破敢立、立破并举。着力加强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在基层社会治理、营商环境优化、教育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城市管理创新、“互联网+”实践等方面攻克“难点”、打通“堵点”、消除“盲点”,着力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亲商重商的投资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共建共享的社会环境,争取总结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兴庆经验”。三是把握“多”与“少”的关系,奋力抓好落实。当前兴庆区发展正处于破冰前行的转型阶段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把抓落实作为基本功,多一些宗旨情怀、责任意识、干事激情、工匠精神,少一些消极心态、负面情绪、畏难心理、惰性思维,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任务逐项落实,节点逐个推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赢得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全区全市的“先锋指数”。

一、突出产业升级,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走出兴庆路径

优化产业布局。紧抓银川都市圈建设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提升区域辐射带动能力,破解当前资源要素瓶颈和动力转换障碍。提升新华商圈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友爱商圈,高起点规划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高标准创建沿黄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壮大优势产业。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区。实施绿城深蓝广场、新华街地下人防商业广场和鼓楼步行街整体提升改造等工程,引入世界知名酒店希尔顿进驻光耀大厦。支持步行街及周边商业街延长营业时间,建设深夜营业专区等特色街区。以项目建设带动友爱商圈集聚,加快建设融创城、砂之船奥莱、恒大足球小镇等一批新商业综合体,力促兴庆万达建成投运。依托中环大厦等楼宇经济示范基地、颐高新经济产业园等孵化平台,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加快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引进知名互联网总部平台落户兴庆。加速“腾笼换鸟”,落实产业升级“三个一批”,疏解丽景街、友爱街两侧低端市场功能,盘活空置楼宇,招引高附加值项目落地。

做优特色产业。打造黄河金岸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开通主要景区旅游专线。建成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引导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支持花溪谷差异化发展,推动军博园创建5A级旅游景区、掌政镇创建“全国特色旅游名镇”,全年实现旅游收入1.94亿元以上,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花卉产业提质增效,主推康乃馨、迷你玫瑰、蝴蝶兰等主打品种,完成100万株蝴蝶兰组培苗生产,扩大花卉种植规模。以宝丰健康城、国龙健康园等康养项目为重点,以宁居祥和、中房幸福里等民营养老机构为基础,争取蓝城鸣翠湖康养小镇等项目落地,加快打造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多业融合的康养高地。抢抓第五航权试点机遇,积极对接“丰鸟”无人机投送、军用无人机测试基地等项目,开通月牙湖至额济纳旗、延安等航线。

做强基础产业。以水稻生产功能区为重点,推动水稻种植从产量型向优质高产型、绿色有机型转变。实施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新建150亩高标准设施温室,落实4万亩瓜菜种植,打造“兴庆瓜菜”区域品牌。支持骏华牧业打造全国优质奶源基地,推进3000亩“稻鱼蟹”种养、光伏渔菜生态园项目。建立集生产、销售、配送于一体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体系,扩大农产品网上直销规模。引导规上工业增加研发投入,争创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改造传统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深化创新驱动。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财政R&D投入增幅30%以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建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促辖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引育高层次人才40名以上。依托区属国有企业,开展资产管理、项目运作、产权交易,撬动社会资本助力产业发展。

二、突出和谐稳定,在县域治理现代化上形成兴庆模式

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创新社会治理示范区,以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构建系统融合、开放共治、包容协商、精细精致的治理体系。全面推广“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135”社区治理模式。打造66个基层“就近办”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建立社区星级考核升降机制。加快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引入20个社会组织入驻创新发展中心。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战友结对帮扶机制,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实现社区(村)法治文化阵地及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城市管理和环卫保洁网格化机制。持续完善智慧城市框架基础,推动城市管理从“事后执法”向“前端服务”转变。全面推广多领域警综联合执法,试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24小时工作制,开展拆违控违、交通秩序等专项治理。增加停车泊位,优化交通设施,着力解决停车难、行车难。开展“物业管理提升年”行动,实行物业服务积分制管理,建立物业企业“红黑名单”,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持续抓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志愿服务常态化等工作,巩固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

筑牢风险防控底线。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债务存量。强化金融监管,堵住风险源头,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违法活动。坚持分类治理,着力疏解矛盾,深入推进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全面清理信访积案。强化底线思维和源头治理,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体制机制,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三、突出品质品位,在城市国际化进程中创造兴庆速度

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将城市国际化作为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区位、人文历史、商贸物流、教育医疗等优势。用好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先行先试政策,借助银马购物节、消费促进月等活动,打造辐射陕甘蒙毗邻地区的消费高地。持续借力京银、苏银等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促进优势互补。支持花卉、通航等企业积极参与经贸交流,办好花卉产业发展大会、婚博会等会展活动,提升区域影响力。抢抓银川市申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机遇,打造银川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和外经贸企业服务中心,建设“两基地两中心”,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引领区。开展“服务企业年”行动,完善联系企业、包抓项目、解决问题常态化机制,为外经贸企业提供政策扶持、海关报关、出口退税等服务。全面清理民营中小企业欠款,缓解企业经营压力。落实减税降费和增值税改革政策,实现主要涉税服务事项90%网上办理、纳税基本信息80%可共享。完成政务服务大厅搬迁,税务、公共资源等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全面推行准营事项容缺办理承诺制。深化行政审批“四减一优一透明”,开展集成“套餐”服务,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深化“1+N多证联办”,办结时限缩减20%以上。

建设高端宜居城区。打造品质高端配套成熟的宜居高地。实施老城“唤醒”计划,启动鼓楼步行街改造规划,完成宗睦巷等街区改造,挖掘老街老巷文化底蕴,培育文旅、餐饮等业态,打造一批主题特色街巷,留住老城记忆。投入4.8亿元实施92个老旧小区改造。深化“美丽楼院”创建,力争60%老旧楼院建成“整洁楼院”、40%建成“美丽楼院”。加速推进1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友爱家园东区安置区建设,完成大新三期、新水桥二期建设,回迁安置群众3000余名,完成14个安置区不动产首次登记。

塑造美丽乡村风貌。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投入900万元建设3个美丽村庄,推进“三清一改”,开展“美丽庭院”创建,70%家庭创建成“美丽庭院”、50%创建成“精品庭院”。完成改厕750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90%以上,确保所有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粪污处理达标率100%。新建月兴路,改扩建月牧路等农村公路,推行农村公路专业化养护。推进河西地区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改造1286户抗震不达标房屋。加快公交线路、便民服务站点、物业管理等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

四、突出环境保护,在生态园林化建设中展现兴庆力度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呵护“蓝天、碧水、净土”。开展扬尘管控、污染物排放等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确保空气质量重点指标持续稳定向好,优良天数率80%以上。压实河长责任,实现巡河、管河、治河常态化制度化,完成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划界,全面清除地表劣V类水体。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行动,持续改善黄河交界断面水质。建设3个“三减”示范基地,推广16万亩秸秆综合利用,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书写绿水青山画卷。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实施黄河河滩地生态修复工程,打造黄河两岸生态廊道。开展湿地保护恢复,申报国际重要湿地1处,恢复孔雀湖等15处湿地植被,依托黄沙古渡等湿地公园建设养生基地、森林体验基地3处。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新增2处小微公园,加强月牙湖宜林荒地和胡杨林保护力度。实施银横路两侧绿化改造和章子湖公园改造提升等工程,加快环园、环庄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提高乡村主干道、公园绿地绿化管护水平,力争绿化覆盖率达42%,逐步“提靓增绿”,提升生态景观品质。

倡导绿色生产生活。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深化垃圾分类,建设3个有机垃圾再生利用中心,实施大件垃圾分拣处理、建筑垃圾(渣土)再利用等项目建设,创建27个垃圾分类试点社区(村),推进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率35%、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50%。推进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广泛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行动,加快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绿色低碳、文明健康转变。

五、突出为民惠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体现兴庆担当

决胜脱贫攻坚之战。实施“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继续巩固花卉、树莓、奶牛、肉兔等扶贫产业,发挥肉牛养殖基地扶贫带动作用。新建月牙湖蜜瓜种植基地等扶贫项目。引导建档立卡户到手工编织、剥蒜、服装加工等扶贫车间就近就业,充分发挥扶贫产业、劳务中介、本土企业带动作用,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户均稳定就业1人以上。新增优势特色产业保险和扶贫小额信贷意外伤害保险,实现扶贫小额贷款零逾期。出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政策,确保103户421名兜底保障户稳定脱贫。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巩固提高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优质教育聚焦最大公约数。打造汇聚各方优质资源的教育高地。投入2.58亿元,新建、续建银川四幼、兴庆区三十四小、银川市三十三中等8所学校,新增3800个学位。深化“互联网+教育”,实施共享智慧课堂二期项目,建设覆盖27所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系统。加大区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强化与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深化“首都带首府”等教育合作模式,依托名师工作坊,培育名师团队,致力打造教育质量示范校。继续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完成学前教育“5080”任务,实现幼有所学。全面做好阳光分班和电脑派位招生,促进基础教育入学公平均等。

医疗卫生聚焦最大普惠面。持续推进健康兴庆建设,争创自治区级健康促进县区。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改造建设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村卫生室,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首诊和分诊能力,打造15分钟城市卫生服务圈和30分钟农村医疗服务圈。以妇幼保健促进项目为依托,健全出生人口监测网络。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团队,建立健全24小时公益心理援助平台。持续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远程诊疗和双向转诊,推进以紧密型医共体和“互联网+医疗健康”为主的医改工作,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纵向流动。

社会保障聚焦最密兜底网。加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力度,合并职工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面。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建成“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数字化示范平台,实现就业创业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新建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个“嵌入式”养老机构,改造15个社区活动中心和老饭桌,实现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90%以上。21家居家养老站点实行专业化运营。完善源头治欠保支机制,维护农民工报酬权益。统筹推进助残、救孤、优抚等事业,真正做到“托底线”“救急难”。

文化体育聚焦最广群众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行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站点总分制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文化阵地服务水平。引入“799文化产业园”项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深入实施“书香兴庆”全民阅读工程,改造提升农家书屋。推进“四送六进·文化惠民”,全年举办文化活动400余场次。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保障,新增健身路径20套、健身步道6公里、多功能运动场2个。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竞技体育社会化。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及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决策部署,把党的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使守初心担使命成为政府系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法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健全集体讨论决定、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机制,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

加强效能建设。坚持担当实干,始终把工作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决策落实在行动上。坚持勤政为民,积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及建议意见、政协委员提案和民生实事。坚持创新机制,以绩效考核、政务督查、建账销号等为抓手,明责任、卡节点、看实效,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水平。

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为基层“减负”,给干部“松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力争压减一般性支出10%。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审计监督,严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更加出彩的兴庆华章!


【名词解释】

总部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加工基地布局在具有郊区优势的其他地区,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楼宇经济:是指我国城市经济发展中涌现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其发展程度成为反映一个地方经济实力、财富集聚的重要标志。楼宇经济的兴起,突破了中心城区土地资源匮乏的空间限制,拓展了城区经济发展的空间,是推进第三产业和城市经济做优做强的重要突破口。

“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美丽楼院”:老旧小区通过设施改造、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等措施,达到“八个有”(即有公共保洁、有垃圾分类、有秩序维护、有停车管理、有安全保卫、有绿化养护、有道路保养、有维修管理),做到卫生整洁、管理有序、安全保障及美化宜居。

“道德红黄蓝榜”:在乡村公示栏张贴道德红黄蓝榜,通过村民集体评选、定期公示,让先进典型上红榜,不良行为上黄榜,整改结果上蓝榜。

“首都带首府”:是指北京市、银川市教育系统积极推进“首都+首府”教育合作。2017年12月2日,银川市政府与北京市教委签署《京银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智慧教育、高等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无人警局”:即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点。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数控传输,容纳交通、出入境、户政服务等3类26项公安业务自主办理。

“首席服务官”:是指由兴庆区四套班子领导担任首席服务官,每人牵头负责1-2个重点项目,协助做好项目报批等前期手续办理及实施全过程协调服务工作,力促项目早日完善手续,早日开工建设,早日竣工达效。

R&D:指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

产业升级“三个一批”:指低端退出一批,转型升级一批,招商引资一批。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北京市平谷区提出的联合执法链工作机制,即:赋予街道联合执法召集权,一旦街道“吹哨”,发出召集信号,各相关部门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到达现场,集体“报到”,依法依规联合执法。

“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135”社区治理模式:一个核心,即强化党组织核心;三支队伍,即社区工作者队伍、社区党员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五项机制,即共同参与机制、民主管理监督机制、基本建设保障机制、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党建责任落实机制。

物业企业“红黑名单”:通过每月的监督考核,对物业企业进行信用考评,对服务质量较好、群众满意度高、受到各级政府部门表彰、媒体正面宣传的企业予以加分;对服务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低的企业给予扣分处理。信用积分低于60分的企业,拉入黑名单管理,并在全市公示,给予重点监管,在评优评星评级及签订合同和备案方面予以限制。

“两基地两中心”:即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跨境电商创新孵化基地和外经贸企业服务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展销中心。

“四减一优一透明”:行政审批服务中“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费用、优服务、增透明”。

“1+N”多证联办:即向同一办事窗口一次性提交办理多项准营许可的申请材料,行政审批部门采取后台分转、合并勘验的模式一次性进行材料审查和现场勘验,通过审查的,一次性核发多个准营事项的许可证书。

“整洁楼院”:老旧小区通过设施改造、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等措施,达到“八个有”(即有公共保洁、有垃圾分类、有秩序维护、有停车管理、有安全保卫、有绿化养护、有道路保养、有维修管理),做到卫生整洁和管理有序。

“三清一改”:清理农村废弃垃圾、清理池塘垃圾、清理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村民居住环境的不良习惯。

“美丽庭院”:通过拆除破旧房屋和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合理设计和布局各类建筑物,设置各类环卫设施,进行房前屋后绿化,达到环境卫生美、整齐有序美、庭院绿化美的目的。

“精品庭院”:通过拆除破旧房屋和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合理设计和布局各类建筑物,设置各类环卫设施,进行房前屋后绿化,加强环境保护、健康生活、公益事业等宣传,达到环境卫生美、整齐有序美、庭院绿化美、风貌协调美的目的。

“三减”:即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

“四个一”:自治区扶贫办2017年提出“巩固提升10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巩固提升100家扶贫龙头企业、巩固提升1000家扶贫产业合作社、提升发展1万名致富带头人”。

“四不摘”:即脱贫后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5080”任务:确保到2020年公办园在园学生比例达到50%,普惠幼儿占比达到80%。

“嵌入式”养老:是指以社区为依托,在不脱离老人熟悉的社会关系和生活环境的前提下,为老年人在地安养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被誉为“一碗热汤距离”的养老。

“四送六进·文化惠民”:“四送”即送演出、送图书、送培训、送电影;“六进”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工地、进特殊教育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