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索 引 号:640100-109/2018-92164 发布日期:2018-11-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司法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司法局
名 称:银川市司法局“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银川市司法局“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各县(市)区司法局,局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增进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新职能、新定位的了解,切实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打造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根据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开展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第一届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银川市司法局以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为契机,结合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开展银川市司法行政“政府开放日”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 走进司法行政”

二、活动目标

(一)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发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头雁”作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全市范围集中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浓厚宪法学习宣传氛围,使宪法真正深入人心。

(二)全面宣传银川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职能。围绕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重点亮点工作成效,着力宣传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系统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知度。

(三)强力提升银川市司法行政工作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聚焦公众关切的法律服务民生事项,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以政民互动为基本形式,以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内容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广泛听取市、县(区)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扩大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

三、活动时间和地点

1.参观考察。兴庆区八一社区、金凤区上银新苑社区和宁夏医科大学心脏血管医院实地查看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机关、地方性法规执行宣传等情况。

    2.组织座谈。与市司法局、民政局等5个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司法局局长、12个社区负责人围绕“七五”普法实施情况进行座谈与交流。

    3.举办趣味定向赛。12月4日(星期二)9:00--17:00,在银川市中山公园文化广场举办“法润银川”趣味定向赛。

四、参加人员

银川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人,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市)区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700人,媒体记者10人,市民群众100人。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区司法局、局机关各科室、干部职工要提高对司法行政“政府开放日”重要意义的认识,将其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整体上提升质量水平的重要手段,和树立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良好社会形象的有力平台,切实扩大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

(二)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活动安排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时间安排、参加人员、活动内容及流程等,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抓好落实。及时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创新完善活动的主题、内容和开放形式,使之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推进“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深入开展。

    (三)做好宣传报道。要充分利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本单位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和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平台,围绕全面依法治市、公共法律服务、简政便民等方面开展有效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司法行政机关的社会认知度,提升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同时,要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



                                                          银川市司法局

                                                         2018年1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