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开放日>实施情况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7463F/2021-00338 发布日期:2021-12-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名 称: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政府开放日”活动总结报告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政府开放日”活动总结报告

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效搭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理解政府、支持政府的互动平台,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着眼抓常、抓细、抓长,认真组织开展了2021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就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522日,市生态环境局邀请退休老干部、农工党、社区群众代表20余人,前往市第五污水处理厂、滨河水系等,采取现场参观+讲解的形式,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运行工艺,银川市水系建设的整体规划、进展情况等,展示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现状。当日,在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中山公园分别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以及银川市开展的生物多样性工作情况

20211224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邀请银川市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代表群众代表及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企业代表,共计30余人,实地参观了市生态环境办公大楼,相关单位负责人办公场所和监测设施运行进行了细致讲解。随后,在市环境监测和综合执法中心会议室举行了活动座谈交流会,市环境监测站、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围绕全市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动态向参会人员作了详细介绍,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向与会代表汇报了今年以来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成效和“为民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重点工作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

市生态环境局2021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工作汇报、交流座谈、征求意见等形式,零距离、面对面与各行业代表及群众进行沟通互动,全方位展现了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工作职能、工作成果,使参会代表、群众更直观的了解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一步增强了对生态环境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活动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科学部署。

为确保2021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组织专题研究活动事宜。通过制定详细活动方案,谋划具体活动流程,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举措具体到事落实到人。针对现场参观场所及设施,提前对接协调、安排部署污水处理厂、市环境监测站、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等单位,认真准备,做到讲解全面、内容丰富;针对座谈交流内容,安排专人汇总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质量数据和执法动态等信息,做到群众代表有需求,市生态环境局必有回应”的良好互动

(二)点面结合,强化互动。

每次活动举办前,针对不同层面广泛诚邀活动参与者,并积极征求参与市民群众对于活动内容的具体要求,围绕参与群众的要求和关注关切的重点,安排部署各科室、分局、直属事业单位充分作好准备。利用座谈交流,征求群众对全市下一步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有效提高群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度,切实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群众满意度。

(三)结合重点,注重实效。

市生态环境局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作为2021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重点,深入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教育,采取编印生态文明宣传手册、彩页,悬挂宣传标语等措施,深入普及《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行动,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进一步营造全市大环保的社会氛围,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引导相关企业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定义务,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三、下一步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将认真总结2021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成效,持续巩固工作成果,并2021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凝心聚力,强化措施,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完善政务公开方面工作制度,搭建社会公众走进环保、了解环保、评价环保、监督环保、支持环保的互动平台,畅通关切回应、政民互动、意见征集的沟通渠道,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情权,提高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知度,激发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更好的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2021121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