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开放日>征求意见

索 引 号:640100-132/2021-00217 发布日期:2021-10-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政府开放日”活动征集意见建议的答复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政府开放日”活动征集意见建议的答复

2021年9月29日,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共征求社会各界代表意见建议6条,现答复如下:

问题1退役军人社保断交1年,是否可以补缴?有何政策?

答复: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厅字【2019】3号、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文件 宁党办【2019】131号文件规定:1、2019年1月21日之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存在未参加养老保险,断缴、欠缴养老保险费的,可向原安置单位申请,原安置单位不存在的,向其主管部门申请,其它情况的退役士兵到原安置地相应层级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申请。2、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将认定信息提供给同级养老、医疗保险经办机构。3、养老、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按照有关规定计算单位和个人应补缴金额,并反馈给退役军人事务部门。4、原安置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有缴费能力的,收齐退役士兵个人应缴部分后,向养老,医疗保险征收机构缴纳保险费用。无安置单位的由财政部门根据审核认定结果,及时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拨付单位应缴部分补助资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收齐个人应缴部分后,向养老、医疗保险征收机构缴纳保险费用。

问题2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现在可以办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怎么办理?

答复: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现已开通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商转公办理实行预审制度,借款人申请办理此项业务时,必须携带所需手续在缴存地公积金中心进行预先审核,审核通过后在结清原商业贷款余额一个月内到该公积金中心办理“商转公”。需提供以下手续:借款人(含配偶)及其共有权人(含配偶)的身份证、军官证等有效身份证明,户口簿等长期有效居住证明,相关证明信息必须一致;婚姻状况证明;到公积金中心指定的银行开具个人信用报告(有效期为一个月);贷款结清通知单、结清商业贷款余额的还款单据(预审通过后提供)、商业按揭贷款合同、贷款凭证(借款凭据)、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契税完税凭证或税收缴款书、购房合同副本或购房合同正本调档件或存量房买卖合同、不动产信息查询单。

问题3异地缴存职工如何办理转移业务,是否还需到原缴存中心办理?

答复:在银川管理中心已开户满六个月,原缴存中心封存满六个月(无公积金贷款、无冻结、无黑名单),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到市民大厅D3厅10号窗口办理,或微信小程序里的“全国住房公积金”身份认证后,可直接办理个人转移业务。

问题42018年6月毕业的大学生能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吗?

答复:按《银川市城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有关规定,2021年7月1日起,将新就业人员纳入住房保障申请范围。对2018年6月取得毕业证的本科大学生可予以纳入。一、新就业人员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条件:1.申请人为本科及以上学历且获得相应学位,毕业未满三年;2.申请人及其家庭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申请之日前五年内无房产转让行为;3.未享受过本市人才住房政策。二、新就业人员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所需材料:1.《银川市新就业人员保障性租赁住房申请表》(政府公开门户网站下载或住房保障受理窗口领取);2.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身份证和户口簿;3.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学信网证明;4.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三、新就业人员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办理程序:1.申请人向居住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由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在《银川市新就业人员保障性租赁住房申请表》签署审核意见,报市辖区人民政府的住房保障审核部门;2.市辖区人民政府的住房保障审核部门在收到《银川市新就业人员保障性租赁住房申请表》及申请材料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签署复审意见,报市住房保障中心审批;3.市住房保障中心应当自收到有关申请材料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毕。对符合条件的,在政府网站等媒介公示,公示时间为三个工作日。

问题5国有企业改制后更换了名称,改制前房产证需要变更,税务方面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复:首先需要区分属于哪种情况,如果只是变更了名称未变更其他事项,属于不征税事项,携带工商企业信息查询单、股东会决议或总机构变更批复及土地房产证复印件前往办税服务大厅办理即可。如果企业存在改制情况,根据财税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7号第一条规定: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有关规定整体改制,包括非公司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原企业投资主体存续并在改制(变更)后公司承继原企业权利、义务的,对改制(变更)后公司承受原企业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您携带工商企业信息查询单、股东会决议及土地房产证复印件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即可办理免征契税事项即可。

问题6领取失业险及失业保险金申领流程?

答复: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并有求职要求的。申领流程:1、开通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失业人员持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到制卡银行(见社会保障卡左上角)任意网点开通金融功能; 2、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人员持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到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即可,或通过“我的宁夏”手机APP、人社12333、全国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线上申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