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4-03-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宁政办发〔2014〕16号)要求,编制银川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银川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通过银川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80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布了市政府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文件,如:《银川市城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银川市城乡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试行)》等。

  银川市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及重点项目等方面,公开了《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银川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

  2.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

  保障性住房信息方面,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建设、分配、销售管理等过程中,及时发布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等信息。一是分配政策信息公开。公开保障性住房申请登记的申请条件、申请表、需提交的全部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二是房源、分配对象信息公开。在银川晚报等新闻媒体开辟住房保障局公告栏,公告房屋预售信息、公示廉租住房保障对象等。四是分配过程信息公开。对经适房、限价房等房源进行公开摇号销售,现场接受申请户、监察部门、媒体的监督。五是分配结果信息公开。公开分配对象姓名、分配保障性住房类型、项目名称、面积等内容。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方面,一是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公开与餐饮服务、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二是全面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三是对群众反映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及时进行核实,严厉查处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环境保护信息方面,一是做好环境监测信息公开。通过市环保局网站每日更新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二是做好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受理情况、审批结果等。

  征地拆迁信息方面。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并公开了《银川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银川市旧城更新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办法》。同时加强拆迁现场的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征收公告、评估机构选定情况、征收补偿方案、征收决定等信息在征收范围内公开。

  价格和收费信息方面。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发改委网站公开价格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本市级批复、核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建立举报、投诉电话和信箱,提高公民的维权意识,把治理涉企乱收费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实施“阳光”操作。

  3. 社会公共资金使用情况

  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公开了《银川市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等,及时发布政府采购信息,主动公开政府采购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招投标信息。

  4. 公共服务方面的情况

  完善各类办事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管理、公用事业、公共交通、游客服务等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便民服务信息准确、及时发布。通过信息公开,不断促进便民利民的服务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目前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1.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以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在门户网站开通了公示公告、政府采购、电子邮件系统、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热点专题等多个栏目。2013年,我市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00余条,全年网民浏览量为47万次,访客数为31.9万人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用平台全年共发布信息4100条,本年度网民浏览量为1.6万次,访客数为1.3万人次。市委、市政府官方微博@微博银川 全年共编发微博2238条,粉丝数达到275.7万人,全年收到评论1.2万条,@我的微博数8.6万条。

  2.政府公报。通过《银川政报》公开市政府规章、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表彰等信息。《银川政报》每月出版1期,免费发放到各镇(街)、村居及社区的文化活动室、各级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场所等。2013年,共发放《银川政报》12期12000份;另发行《银川年鉴》15000份,全年公布30个类目约90万字信息。

  3、公共查阅点。据统计,全市两级档案馆共接待公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1860余人次,提供档案资料3000余件。

  4.新闻发布会。2013年,累计召开32场政府新闻发布会,涉及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住房保障、规划建设、医药卫生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5.落实政务服务中心的便民举措。在办事大厅各窗口和文件阅览室设立资料查阅索取点、设监督信箱和举报电话,利用展板及对外公示栏公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和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切实发挥政务服务中心“一线信息服务站”的作用。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市政府收到1件,发改委、规划局、建设局各收到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市规划和建设、旧城改造等方面。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受理的4件信息公开申请,其中3件已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1件因不属于部门职能范围,及时回复了申请人。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有: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属于正在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从《条例》实施以来,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市建设局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因不属于部门职能范围未予答复;国土局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2件,现正在审理中。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县(市)区、政府工作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及查询了解的便捷程度与公众的需求尚存差距,网上信息更新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资料处理不够及时。部分部门对工作过程中的资料未进行及时分类归档,一些工作部门信息送交两馆公开不够及时。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市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以财政预算信息、审计信息、政府信息资源、公共服务信息以及行政执法信息等为重点,推进公共资金分配、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政策制定、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是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结合信息化、政府网站的发展趋势,总结现有经验,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方式。

  三是继续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各县(市)区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四是继续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切实提升工作水平,有效降低行政争议纠错率。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工作,引导群众合理申请,满足群众合理需求,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政府信息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