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0-03-26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现将银川市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0年,银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

(一)加强机构建设,提供组织保障。2010年,根据《条例》规定,我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委监督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各界人士参与”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指导和深入推进工作,我市成立了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梁积裕(银川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副组长缑转会(银川市监察局局长),主任王珺(银川市监察局副局长),联系人曹福军(市纪委监察综合纠风室副主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市政府办公厅,由办公厅副主任李平负责全面工作,信息中心主任金延华负责政府信息网站工作,文电处副处长王国奋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是现行文件公开)具体工作。此外负责市政府办公厅的政府信息公开,还负责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银川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银川市政务公开工作手册》,制订了《银川市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内容的编制规范》,并举办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培训班。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已全部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主要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内部协调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银川政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以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网站建设为基础,采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

据初步统计,2010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条,公开范围涉及行政法规、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依法行政、服务三农、机构改革、环境保护、扶贫和教育等许多方面的内容。其中:发布政府政务新闻类信息 条,图片 张,政府文件 件,银川政报信息 条,发布依法行政、政务公告、规划、统计公报类信息 条,便民服务类信息 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一个口接收,按部门职责分办、答复”的纵横协同办理模式,便捷、高效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机制。为方便接待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各级政府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30个行政机构均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运行情况良好。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市除市档案馆按规定收取复印成本费外,各县区和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市政府及其办公室尚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以及各信息公开义务主体单位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意识还有待增强。目前,由于各级、各部门(单位)及全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不到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不知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知道如何申请、查询。

二是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强。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是各级行政机关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

三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县(市)区、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政府信息公开设施建设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

四是依申请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有待提高。

七、改进措施

2011年,我市将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2010年政府令第21号)的要求,把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改进干部作风相结合,与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

一是保障宣传到位。各级、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关心并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各级、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组办公室要全面督促本级、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及时上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督促中要做到:检查全面、突出重点、形成合力、成效显著。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各项业务素质。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努力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