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2-03-26 

  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宁政办发〔2012〕20号)要求,现将银川市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银川市政府结合实际,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重点,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加大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公开力度。2011年公开现行文件219件,如《银川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银川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办法》、《银川市城乡规划条例》、《银川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银川市城市供热条例》等。

  2、进一步加大社会公共资金使用的公开力度。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在“中国·银川”网站及时发布政府采购信息,主动公开政府采购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招投标信息。全年共公开政府采购类信息397条,通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3、进一步加大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及人事任免等情况,主动公开了市领导的个人简历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信息等。

  4、进一步加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热、公共交通等信息的公开,完善各类办事公开制度,通过信息公开,不断促进便民利民的服务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1、强化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以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在“中国·银川”网站开通了公示公告、政府采购、电子邮件系统、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热点专题等多个栏目。2011年我市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8000余条。开通了银川党务政务网络平台的工作专用微博“问政银川”,与网民进行互动,及时公布政情、资讯,更加快捷地收集、回应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问政银川”共编发微博3041条,粉丝数达到143万人,评论数16200条,转发数41300条,在全国政务微博排行榜中一直位列前15名。

  2、积极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对涉及社会经济等重大事件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等进行发布,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科学决策水平,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2011年,我市先后召开了事关民生教育、住房保障民生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内容的新闻发布会17场次。

  3、切实提高《银川政报》的覆盖率。坚持把《银川政报》作为公开重要行政法规、市政府规章、主要规范性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的有效窗口,通过档案馆、图书馆、部分企事业单位、居委会、村委会等免费向群众发放。2011年,共发放《银川政报》12期12000份;发放《银川年鉴》1500份,全年公布28个类目约97万字信息。

  4、充分发挥公共查阅室作用。2011年,我市新修建了银川市档案局(馆),便民服务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全市两级档案馆共接待公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3845人次,提供档案资料9158卷(册)。

  5、落实政务服务中心的便民举措。在办事大厅各窗口和文件阅览室设立资料查阅索取点、设监督信箱和举报电话,利用展板及对外公示栏公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和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切实发挥政务服务中心“一线信息服务站”的作用。

  (三)具体举措。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银川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各县(市)区及各部门按照要求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和领导机构,并将责任明确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层层得到落实。

  2、提高认识,有序开展。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形式进一步统一了两级政府及各部门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

  3、强化监督,务求实效。进一步加大对县(市)区及各部门信息公开的指导、监督力度,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监督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市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县(市)区及各部门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市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不断完善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及形式,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三是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提升。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不足和问题,我市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二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督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充实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和全面。

  银川市人民政府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