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3-03-3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和单位(以下简称各部门和单位)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坚持为民服务、便民生活、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责任制

  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保障。

  (二)完善信息公开途径,提升服务能力

  1、强化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以银川政府网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在“中国·银川”网站开通了公示公告、政府采购、电子邮件系统、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热点专题等多个栏目。2、切实提高《银川政报》的覆盖率。坚持把《银川政报》作为公开重要行政法规、市政府规章、主要规范性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的有效窗口,通过档案馆、图书馆、部分企事业单位、居委会、村委会等免费向群众发放。3、充分发挥银川市档案局(馆)公共查阅室作用。4、落实政务服务中心的便民举措。在办事大厅各窗口和文件阅览室设立资料查阅索取点、设监督信箱和举报电话,利用展板及对外公示栏公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和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切实发挥政务服务中心“一线信息服务站”的作用。

  (三)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拓展深化公开内容

  一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制订了“三公”经费公开时间表和具体方案,争取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全面公开市政府“三公”经费。 二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按照国办发〔2012〕45号文件要求,向社会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以及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等信息,并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等信息,确保分配工作公开透明。 三是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众参与食品安全工作渠道,征求公众意见,提高公众参与度。四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环境核查审批信息、环境监测信息、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的公开,提高处理透明度。 五是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强化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及招投标有关信息公开。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其招标信息、投标单位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等有关政府信息向社会公开。 六是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强应对处置一般、较大、重大事故信息公开,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责任追究等信息,不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透明度。七是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补偿信息公开,重点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 八是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回应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集中关切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市直各部门和单位通过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服务直报系统向市本级平台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5520条,其内容主要是全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有关政务活动、人事动态以及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等。重点公开单位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63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117条,市教育局56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5条,市财政局73条,市国土资源局463条,市环境保护局668条,市建设局362条,市住房保障局471条,市交通局325条,市卫生局73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53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市未发生通过市本级依申请公开系统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也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各部门和单位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市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银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对此项工作认识不够。二是一些部门和单位没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针对上述问题,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提高认识,加强调查研究

  市直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全市政府工作重点,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公开政府的相关信息,争取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从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办理力度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特别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养老保险等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这些案件大多涉及切身利益,矛盾大,容易形成对抗。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力度,及时办理,及时回复,拓展新思路,用新办法来解决问题。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除法律、法规、规章明文规定需要保密的以外,都要及时公开。

  (三)拓展互动渠道,提高服务能力

  市直各部门和单位要根据形势变化,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交流渠道,及时了解群众需求,进一步改进政务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信箱和互动栏目的建设与管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能力。

  (四)抓好督促检查

  一是积极协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的绩效目标和效能制度两项考核体系。二是做好日常工作的督促检查。要与监察部门积极沟通,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评估细则和方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3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