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整治“冒牌医院”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4-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为“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清理整治营利性医疗机构名称不规范、发布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及医疗领域不正当竞争违法经营行为,有力保护老字号医院名称字号的使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全国知名的“协和”“同济”等医院凭借其先进的医疗质量水平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近年来,个别医疗机构注册相同字号名称,擅自冒用知名医院的名义对外开展经营、误导群众,扰乱正常医疗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便对相关问题进行检查。今年,该局坚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工作落实有机结合,围绕“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冒牌医院问题专项清理整治。

市市场监管局将“协和”“华山”“同济”“华西”“湘雅”“齐鲁”“同仁”等知名医院字号被冒牌问题作为整治重点,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239家营利性医疗机构及医院管理、医疗美容、药品等相关行业企业进行了摸排。通过名称登记规范管理,有效保护知名医院权利。市市场监管局对宁夏新协和医院进行检查,查实其与北京协和医院无授权关系,执法人员向医院负责人进行了法律法规宣讲并要求其整改。随后,宁夏新协和医院更名为宁夏祥安医院。执法人员对该医院进行复查,查实医院使用的标识及门诊病例、收费公章、住院章、处方笺、车体广告等均已更名为宁夏祥安医院。灵武市同仁医院(有限公司)也更名为灵武市同善医院有限公司。

此外,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规定,市市场监管局对医疗机构擅自使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名称标识或利用违规名称发布虚假广告、欺骗或诱导患者、夸大病情或疗效的,持续加大打击力度。

借助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共监测各类医疗广告500余条,检查户外医疗广告近150条,处置违法医疗广告线索8条,查处2家医疗机构存在未经审查发布医疗广告并利用患者形象代言做证明的违法行为,已分别予以行政处罚。

整治期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查询,全面掌握知名医院的注册商标情况,加强对知名医院商标权保护。1家含有“同仁堂”字号的互联网医院取得授权使用许可,合法使用该注册商标。1家医疗机构冒名使用“宁夏人民医院”进行对外经营宣传,已依法予以摘牌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