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支队开展“七个一”活动扎实做好新消防员管理教育工作

2020-12-11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确保2019年第二批新招录消防员尽快适应基层执勤训练、学习和工作生活,关心关爱新同志,帮助新同志迅速转变角色,银川支队扎实开展“七个一”活动,切实做好新消防员下队后各项管理教育工作。

一是举行一次欢迎仪式。新消防员分配下队后,各队站在营区举行欢迎仪式迎接新同志。在欢迎仪式上,每名新消防员逐一做了自我介绍,队站干部对新同志下队后的工作学习和训练提出了希冀和要求,勉励大家尽快适应新环境,早日融入到基层队站“大家庭”。

二是准备一顿丰盛饭菜。各队站提前了解新同志家庭所在地区饮食文化差异,合理调配菜品搭配,确保新同志下队后能够吃得舒心、吃得顺心、吃得开心。老队员们与新消防员一起品佳肴、唠家常,在饭桌上拉近彼此距离,消除新同志的紧张和陌生感,使新消防员感受到“家”的温暖,为日后工作生活打下坚实思想根基。

三是拨打一个亲情电话。各队站组织全体新消防员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的形式向家人报平安,告知家人已经正式分配下队即将以一名消防员的身份开始新的工作生活。亲朋好友们在电话中勉励新消防员进一步端正思想、安心工作、以队为家、立志成才,珍惜得来不易的身份和工作机会,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指战员,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人民安居乐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是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针对新同志刚下队的心理压力和面对新环境的陌生感,队站干部及班长骨干第一时间与新同志谈心交流,鼓励他们将自己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向他们讲授自己当年刚下队时候的故事,用真情实感消除他们的烦恼,帮助他们克服眼前的困难,以积极心态尽快融入新的工作生活环境。

五是上好一堂思想教育课。各队站通过组织新消防员参观队站荣誉室等形式上好入队“第一课”,使新同志真切地感受到作为消防救援队伍一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新消防员纷纷表示一定刻苦训练,延续队站的光荣传统,传递好手中的“接力棒”。

六是观看一场红色电影。各队站组织新消防员观看红色电影,重温了光辉而又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史,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要时刻铭记历史、珍惜今日、展望未来,进一步激发了新消防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满腔热情。

七是进行一次情况调查。各队站本着求严求实的态度,逐一对新消防员个人携带物品进行了现场点验,坚持看到位、查到位、收到位、防到位,掌握了新同志安全工作底数。组织逐人开展情况调查,详细了解新消防员家庭情况、文化素质、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个人思想、成长经历等情况,为下一步各项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银川支队将继续做好新消防员下队后各项管理教育工作,筑牢体能素质和灭火救援战斗基础,确保新消防员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以良好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