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支队多措并举开展“3.15”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

2021-03-17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全面提升消防产品质量水平,严厉打击制售和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违法行为,形成长效稳定的消防产品管理机制,近日,银川支队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3.15”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及宣传活动。

部门联合行动,全面排查不合格消防产品。银川支队成立“3.15”专项整治工作组,第一时间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系并成立联合检查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重点对销售、使用领域的防火门、灭火器、应急照明灯具、消防水枪等消防产品进行了检查。持续加大对执法力度,全面形成严厉打击不合格消防产品攻坚态势,实现部门联合执法无缝对接,确保消防产品从生产、销售到适用领域全过程、全链条高效监管。

细化日常监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支队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国务院、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求,统筹部署方案深入开展使用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信息系统,重点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人员密集场所等使用的防火门、应急照明灯具、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自动消防设施组件等常见的消防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并实施抽样送检,对送检结果及时公示。

加大宣传互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3月10日,支队在金凤万达广场组织召开了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九小场所”消防产品真伪辨识观摩会,进行消防产品基础常识宣讲、现场咨询甄别方法和技术讲解。并通过宁夏电视台、银川电视台、宁夏日报等重要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媒体平台持续宣讲使用合格消防产品的重要意义、消防产品知识、真假消防产品对比等内容,全面提高公众对于消防产品质量的辨别能力,引导社会公众正确选用消防产品,大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识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能力,加快推进形成消防产品市场的良性循环与闭环管理。

此次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净化全市消防产品市场环境,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