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支队五项措施构筑社区消防安全屏障

2021-04-14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火灾防控工作,严防“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银川支队紧盯火灾风险点,深入社区开展帮扶指导,排查火灾隐患,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优势,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一是深入社区帮扶指导。支队大力开展社区消防安全帮扶指导工作,监督人员深入社区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重点对社区公共区域是否堆放可燃杂物、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存在堵塞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及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和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展开检查,实地查看了微型消防站器材配备、制度实施、档案台账记录等情况,督促社区加强消防宣传工作,带动居民重视消防安全、学习消防常识,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紧盯风险重点排查。支队两级消防救援机构联合交警、派出所、街道办、城管等部门定期对街道社区、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家庭式作坊等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社区内普遍存在的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居民楼道内堆放可燃杂物,小商小贩违章占道经营,堵塞通道、锁闭出口等突出消防安全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建立摸底排查档案,列出隐患清单,推动隐患整改。

三是志愿宣传排查隐患。支队两级消防救援机构积极与乡镇、街道对接,聘任网格员为支队消防志愿者,以“人人学习消防知识,共同维护消防安全”为宗旨,大力构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宣传新格局。定期充分利用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开展“我为社区上堂消防课”活动,持续深化“三清三关”工作,清除老旧小区楼道堆物、阳台及周边堆弃物,整改电动车违规充电,提醒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组织志愿者进家入户开展消防宣传提高居民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开展志愿者活动50余次。

四是社区宣传多点开花。支队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公告牌,组织张贴消防安全知识海报,并利用消防宣传车,开展社区消防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发放《火场逃生宝典》《消防常识二十条》等宣传手册,面对面与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营造“全民学消防”的良好氛围。宣传车共出动宣传50余次,受教育群众近8万余人,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0万余份。

五是媒体阵地常抓不懈。支队每日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制作推送消防安全专题文章,通过详细的图文及视频讲解引导群众学习消防、重视消防,截至目前,推送微博1700余条,微信300余条,抖音50余条,今日头条300余条,利用小区电梯电子屏及各重点单位大屏播出公益广告50余万条,利用短信平台向社会群体发送消防安全提示5万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