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3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环保局 2018-06-0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2018年6月1日10:30至6月7日12: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八批共110件,目前已办结18件,现将第三批20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号码: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026

1、望远镇泰瑞制药夏季有噪音,影响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

2、居民反映自来水带有杂质和水垢,怀疑启元药业和泰瑞制药污染地下水。

3、望远镇民生蔚湖城小区西侧有一个湖,湖中长满水草,湖水污染严重。

永宁县

噪声

生态

针对问题1:经查,泰瑞制药厂界北侧临近居民区,企业305车间空压机房设备噪音及101车间异味治理设施风机噪音较大,对北侧居民有影响。现场监测,距居民区较近的厂界外昼间噪声值为69.4分贝,超标9.4分贝,属于环境违法行为。扰民情况属实。环境执法人员对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对噪声扰民情况,责令企业限期15日内整改到位。

针对问题2:根据投诉,反映问题的居民应居住在药企周边的望远地区,该地区饮用水由永宁县第二水厂供应,水源来自远离药企的水源地。为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查改到位,对自来水水质和药企污水排放情况同时进行了核查。

6月3日对水厂设备及供水管网进行排查,并调取了2017年7月、2018年3月永宁县第二水厂出水检验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出水质36项指标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6月5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药企周边的居民区和商户家中采集了10份水龙头出水水样进行检测,从目前已检测出的色度、浑浊度等11项检测结果显示,均属于国家标准限值范围,待其余检测项目完成后,可确定水质合格情况。现场核查泰瑞制药、启元药业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监测数值达标,未发现企业废水偷排、渗漏及污水排放至地下水层等环境违法行为。

针对问题3:经查,蔚湖城小区西侧湖为银子湖,检查时未发现沿岸有农田排水口、排污口,未发现向湖内倾倒行为,未发现污染源。

部分属实

针对问题1:一是在空压机吸风口增加消音设施,空压机管道及过滤器增加隔音设施。二是对101车间异味治理设施风机进行更换,对现有设备消音房进行改造,达到隔音效果。三是投诉办理组定期对企业周边环境进行巡查,避免噪音扰民现象。

针对问题2:一是定期安排专业人员对启元、泰瑞厂区周边居民小区饮用水采样检测,确保群众用水安全。二是加强对泰瑞制药和启元药业的检查,杜绝偷排、超排、地下排水情况的发生。

2

027

民族南街和修业路交叉口一处裸露广场,在春季和冬季期间产生大量扬尘,并堆放了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兴庆区

扬尘

垃圾

该地段属名人广场人防工程,管理单位为市人防办,隶属于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占地4万平方米。2012年银川市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改造,将原有园林、广场全部挖除,但因规划方案未通过等原因闲置6年,造成该处成为裸露空地,产生扬尘,并存在偷倒垃圾现象。

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多次同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调,并对该处裸露空地铺设了2.6万平方米防尘网并洒水降尘,修砌、粉刷、打造了文化墙。6月4日,兴庆区再次邀约市住建局、人防办、四川龙天建筑公司负责人现场协调整改方案,由于四川龙天建筑公司未招标,广场项目未明确由他们来施工,整改进度缓慢,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先行雇用4台铲车、6台大型农用车,24名工人进行清理。由于正值高考,6月6日至目前大型机械车辆已停止使用,全部组织近30名工人进行人工清理。目前,已将裸露空地防尘网进行了补铺,正在清理建筑垃圾。

具体措施:1.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将分组对名人广场裸露空地不定期巡查,及时反馈问题、协调解决。

2.由长信社区每日晚7:00至10:00安排专人进行巡查,严防偷倒垃圾现象发生,一旦发现立即上报街道执法中队予以处罚。

3.联合办理小组将再次同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接,督促其对该处裸露空地实施严格管理,并尽快予以开发建设。

3

028

康怡园小区26号楼1单元东侧锅炉房冬季噪声严重,导致住户无法正常生活,曾向有关部门反映多次,但一直未解决。

兴庆区

噪声

该锅炉房为碧水蓝天锅炉房,建有两台各160吨的煤粉锅炉,供暖面积约230万平方米,在2015年拆除周边原有小锅炉房基础上建设的,每年11月1日-次年3月31日使用。虽然安装了隔噪设施,但离居民楼较近,冬天采暖期锅炉噪声对较近的居民楼产生一定的影响。

经了解,此区域已列入2018年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范围,待2018年东热西送集中供暖工程进入银川城区内,彻底关停锅炉房。

联合小组办理人员密切关注此项工作,实行专案盯办、跟踪问效、长效管理制度,全面掌握整改进度。同时准确了解居民对此事的动态,积极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环保分局将调取去年锅炉运行时的监测报告,并制定相应措施。

4

029

通贵乡通贵家园一区B-789号时尚优歌音乐火锅,产生噪声扰民,从春节一直投诉,曾向乡政府、城管、银川市督办等部门反映,但都未解决。

兴庆区

噪声

经调查,食尚优歌音乐火锅店未装隔音材料,音响设备声音太大,噪声扰民,针对问题通贵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城管综合执法中队到达现场,责令“食尚优歌音乐火锅店”采取停业整顿、尽快加装合格达标的环保隔音设施措施进行整改,同时,对店铺负责人进行约谈。目前,该店铺停业整顿中,整改后经环保部门检测合格后方可正常营业。

基本属实

联合小组办理人员将加大整改落实工作督导检查力度,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实行专案盯办、跟踪问效、长效管理制度,全面掌握整改情况及进度。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走访投诉群众,确保整改后该店铺不存在噪音扰民现象,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5

030

大新镇新水桥村五队清真寺向北400米处洪记豆腐坊,白天不加工,晚上从6点开始偷着加工,烟囱冒着黑烟,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兴庆区

大气

新水桥五队村庄内有一豆腐加工作坊,其生产时使用茶浴炉和砟子煤,且没有配套的烟尘污染物处理设施。同时,存在周边群众反映的豆腐加工坊存在夜间生产现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现场对该豆腐坊茶浴炉进行拆除,该豆腐坊负责人表示已经在德胜园区找到厂房,准备搬离。联合办理小组将安排村干部对新水桥五队洪记豆腐坊进行日巡和夜查,确保其彻底搬离,避免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6

031

1.掌政镇碱富桥村柏盛钢结构有限公司将污水和泡沫废渣排放至距惠农渠东侧100多米南北走向的排水沟。

2.举报该企业违法占地农田将近17亩,曾向当地国土部门举报,但未完全解决落实。

兴庆区

针对问题1:经调查,环境保护综合督查组在厂区内外认真细致的摸排走访,在掌政镇碱富桥村柏盛钢结构有限公司企业内部发现两处旱厕污染沟水,已责令企业进行拆除,6月4日已动工。同时,掌政镇已对附近排水沟进行疏通清淤,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

针对问题2:经调查,掌政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6月4日上午到17亩农田处查看和走访村上工作人员,该土地已于2011年4月27日签订流转合同并于4月29日发放该土地流转金,手续齐全、规范。银川市国土资源局因柏盛钢结构有限公司在流转土地后对该地块进行硬化地坪和建设彩钢房,存在未批先建、非法占用集体土地一事,于2016年11月10日做出的银国土行兴处字[2016]6号文件处以该公司94741.9元罚款,并责令该公司拆除硬化地坪和彩钢房,现该处土地已复垦种植。

部分属实

针对问题1:针对惠农渠东侧100多米南北走向的排水沟,掌政镇政府延伸整治,安排长臂挖机进行清淤、清理沟坡杂草等全面整治工作,预计6月5日下午清理整治完成。整治完成后将安排2名专职保洁员对该沟进行长效保洁管理。

针对问题2:根据银国土行兴处字[2016]6号文件,掌政镇政府今后加强对该处土地的监管,要求该公司不能改变土地性质,恢复土地原状,进行复垦种植。

7

032

东城人家小区夜间凌晨1点有异味气体(未知气味具体产生位置),影响居民休息。

兴庆区

其他

经调查,大新镇东城人家小区附近餐饮企业将厨余垃圾、泔水倒入营业网点门口非机动车道雨水收集管道,致使周边异味严重,大新镇已对管道进行疏通清理,并对周边餐饮业主进行宣传教育,要求做好餐厨垃圾清理工作,避免餐厨垃圾流入下水井。

基本属实

联合办理小组将要求中房物业公司对东城人家北门外下水井进行排查清掏,及时疏通清理垃圾,加强保洁力度。同时实行专案盯办、跟踪问效制度,加强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

8

033

新华西街唐徕渠地下通道润和早市香酥鸡蛋油条餐饮无烟油处理设施,油烟直排,居民长期不能开窗户。

金凤区

油烟

经调查,该早市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西街唐徕渠地下通道,属兴庆区、金凤区交界地段,由金凤区综合执法局监管,反映餐饮店为金凤区张祥早餐铺(经营者:张祥)、金凤区老景早餐铺(经营者:景沛儒),两家商户均无油烟处理设施。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对两家商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于6月4日18:00前完成以下整改:一是要求两家商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证正常持续使用;二是要求新华西街唐徕渠地下通道商管公司宁夏润禾市场管理公司加强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三是要求两家商户做出书面承诺,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持续运行、及时清洗,杜绝油烟污染。

截止6月4日18:00,已完成整改。

9

034

亲水南大街和宝湖路交叉口向南200米处的一处荒地堆放大量建筑垃圾,引起大量扬尘。

金凤区

扬尘

经调查,投诉位置位于亲水南大街和宝湖路交叉口向南200米处路东侧,为宁夏亘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开发储备地(地块名称:香溪美地A区)。自2008年摘牌以来一直未开工建设,企业疏于管理未对该空地进行全面有效管护。

长城中路街道于6月3日对亘元公司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要求于6月4日前完成以下整改:一是对裸露建筑垃圾进行填埋并覆盖抑尘网;二是对现有围挡底部进行喷绘,并覆盖抑尘网;三是封闭进出口道路;四是整治期间必须湿法作业,避免扬尘污染。截止6月5日,已完成整改。

10

035

1、宝湖路和美高街交叉口中石油加油站,晚上十点半到十一点多,加气罐倒挂引发的噪声影响紫檀水景小区居民生活,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就曾投诉。

2、金凤区12369和金凤区环境稽查大队回复称噪声防治措施齐全,要求加气站在夜间22:00到早晨6:00不得产生噪声,但是加气站依然产生噪声。

金凤区

噪声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宁夏银川宝湖路加油加气站位于金凤区宝湖路与美高街交叉口、紫檀水景小区南侧,靠近紫檀水景19号楼。该加油加气站于2009年批复建设,2014年1月建成投入运行。加油站建有4台加油机,加气站建有4台加气机和1台压缩机。压缩机房距离居民楼约30米,压缩机运行和送气管束车倒车、换罐时产生噪声。2016年环保督察转办件办理时,金凤区组织对该加油站负责人进行约谈,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停产整治,调整运气罐车进站时间,并采取有效隔音降噪措施,之后对其噪声值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金凤区组织长城中路街道、中石油加油加气站负责人、环保分局召开现场整改会,制定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由企业负责人充分征求加气站邻近居民楼居民意见,如不影响居民采光于30日内完成隔音屏障建设;如影响采光于60日内在加气站与居民楼之间栽植宽幅林带,有效降低噪声污染。二是由长城中路街道协调市燃气办责令加油加气站调整罐车装卸时间,确保不影响居民休息。截至目前,正在整改中。

11

036

金运小区8号楼对面两台大型锅炉产生噪音并排放出粉尘,严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

金凤区

噪声

经调查,反映的锅炉属宁夏盈盛达热力物业有限公司,位于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以南、良田渠以东、通达街以西、银新线铁路以北,现建有3台燃煤锅炉,分别为一期2台46MW燃煤热水锅炉(现已投用),二期一台58MW高效煤粉锅炉建设(未投入使用)。三台锅炉均配套建设脱硫和除尘器设施,环评手续齐全,环评批复号为(银审服(环)函发〔2017〕203号)、(银审服(环)函发〔2016〕323号)。目前该公司已停产,用电箱封条显示断电时间为2018年4月3日。经核实银川市住建局、供热办,该锅炉已列入2018年关停并网计划。

金凤区组织黄河东路街道、环保分局、盈盛达热力物业有限公司法人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召开现场整改会。由黄河东路街道致函市住建局明确该锅炉是否列入银川市2018年锅炉关停并网范围。如未明确列入关停并网范围,按照下达的环境监察记录单、环保建议书、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企业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针对噪声、粉尘存在问题,要求该企业按时上报整改报告和整改方案;二是针对噪声问题,要求企业于6月底在锅炉房与居民区之间采取隔音防治措施;三是针对粉尘排放问题要求该企业于8月底前对已建设投用的脱硫、除尘设施完成升级改造;四是要求企业于9月底前配套建设烟气脱硝设施。五是要求企业加强管理维护水平,防止因设备损坏造成污染超标排放问题。如明确列入关停并网范围,将积极配合银川市住建局做好关停并网相关工作。

12

037

银川市阅海万家E区西侧以前有一个罗家湖,被人工用土填埋了,遇到刮风时漫天都是土。

金凤区

扬尘

罗家湖原属丰登镇西湖村8队集体所有,位于上海西路街道阅海万家E区西侧、万寿路以东、大连路以南、阅福路以北,地块面积约400亩,地块内湖水为村集体稻田渗水。该集体土地于2007年征收,规划为建设用地,因罗家湖四周纳入城市规划建设,且渠系拆除无补水来源,近年来已逐渐干枯,成为周边建筑工地临时堆土转运场所。2017年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期间,丰登镇对地块内裸露堆土用抑尘网进行了覆盖,但因周边建筑工地较多,偷倒建筑堆土行为时有发生,部分抑尘网遭破坏产生扬尘。

目前,上海西路街道已制定整治方案,正对该处裸露土地实施土地平整、杂草、白色垃圾清理工作,计划于6月10日前完成植草绿化工作。

13

038

平吉堡农七队年初旱厕被拆除时承诺新建环保厕所,但一直未得到落实,影响人居环境和村民生活。

西夏区

大气

经调查,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按照“水十条”要求,西夏区于2018年1月17日联合宁夏农垦集团平吉堡农场对平三支沟粪便直排沟内的旱厕进行拆除,并对周边进行新建公厕选址勘察,组织宁华路街道办事处、西夏区环卫中心对宁华路街道涉及平吉堡社区24个平房区社区进行全面摸排梳理,针对居住环境差、租住流动人口多、未规划设计配套建设公厕等问题,整理出拟新建公厕明细表。现平吉堡农场已联系生态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公共厕所。

基本属实

西夏区将积极协调农垦集团,督促平吉堡农场加快新建公共厕所,力促7月15日前建好公共厕所,确保周边环境达标。

14

039

银川市西夏区军马场场部北面北水源保护区(大修厂门前路东)垃圾堆积成山,埋在地下,产生臭味,影响居民生活,曾给银川市12345反映5次,回复均已处理好,但实际至今未解决问题。

西夏区

大气

经调查,举报地贺兰山农牧场军马场大修厂门前路东空地,隶属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芦花九队(原橡胶厂农场),因农渠上有座桥可随意通行,造成渣土车辆偷倒建筑垃圾频发。

基本属实

6月3日,西夏区安排城管、环保、辖区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单位)联合执法,出动挖掘机1辆、清运车辆4辆,组织人力机械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共清运建筑垃圾10余吨,对干沟两侧进行清理,并对原有桥面进行拆除,只保留人行过道,切实杜绝大型车辆进入偷倒垃圾。6月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到实地进行督导。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15

040

贺兰山农牧场15队共有40户300多人,村民反映附近农业种地存在化肥、农药污染,饮用的地下水有异味,致使家中的7人得了肾结石,认为与地下水水质有关。

西夏区

经调查,贺兰山农牧场15队饮用水均为手压井水,属浅层地表水,西夏区安排农牧水务局、辖区怀远路街道办事处前往贺兰山农牧场15队进行实地调查,现场取水未发现异味。

基本属实

已协调西夏区疾控中心对该处水质进行检测,预计6月8日出具正式检测结果。同时,按照银川市农业“三减”行动部署,立即向种植户宣传“三减”政策,实行农资实名制购买,推广有机肥替代、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措施,逐年减少农药、化肥、除草剂使用量。

通过与周洪明等周边住户现场访谈和收集征求意见表,群众均希望能够接通自来水替换现有手压井取水方式。西夏区将安排农牧水务局、怀远路街道办事处、贺兰山农牧场针对手压井取水饮用问题进行摸底排查,摸清现有饮用水水质情况、用水户数、需安装自来水管道等设施的长度、资金等情况,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尽快为贺兰山农牧场住户接通自来水,改善饮水条件。

16

041

镇北堡德林村三队村庄北边禽业昊惠养殖场,散发臭味,尤其夜间较为严重。

西夏区

大气

昊惠畜禽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8月,所属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占地面200亩,手续合法,规章健全,运行规范。在鸡粪肥处理方面,采取干清粪、加工有机肥模式,建设有防雨防渗堆粪场。

基本属实

因昊惠合作社临近新建的镇北堡棚户区改造项目,今年7月即将完工,昊惠养殖区在居民区上风口,所以必须进行搬迁,经现场对接协调,企业愿意配合搬迁,西夏区拆迁办已聘请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于6月6日进场评估,西夏区将根据评估结果开展搬迁工作。

在企业启动搬迁前,西夏区将安排农牧水务、镇北堡镇督导企业采取以下措施抑制鸡场臭味。一是加强饲养管理。在鸡饲料中添加生物活性菌剂、酶制剂,减少氨的产生,从源头减少鸡粪的臭味。二是使用除臭菌剂。在鸡舍、堆粪车间使用除臭菌剂,提高微生物分解利用粪污中的有机质能力,达到消除臭味的作用。三是及时处理鸡粪。鸡舍粪便每天清理频次增加到2次,将鸡粪及时加工处理,减少堆积发酵产生臭味。四是加强卫生整治。及时清理鸡场内卫生死角,杜绝鸡粪堆积发酵产生恶臭,加强灭蝇工作,降低蚊蝇滋生。五是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场内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的管控,管理责任到人,并将其纳入内部人员工资绩效考核体系。

17

042

红领地小区自来水有异味,曾向12345热线反映情况,对回复不满意,希望督查组重视。

西夏区

经调查,红领地小区自建成以来,由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第六水厂(以下简称第六水厂)供水,随着夏季用水量不断增大,第六水厂产能无法满足居民用水需求。为缓解供水紧张,2018年5月24日,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将红领地小区改由贺兰山水厂供水,以解决小区居民用水需求。由于贺兰山水厂水源主要为地表水(黄河水),与使用地下水为水源的第六水厂存在生产工艺差别,导致生产的自来水口感及味觉存在差异。5月30日,红领地小区部分业主邀请银川电视台等媒体到小区业主家中现场提取水样,委托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银川监测站进行检验,并于6月1日出具检验检测报告。检验检测报告结果显示,贺兰山水厂出厂水和管网水均在标准限值内。

基本属实

6月6日上午,西夏区政府再次组织红领地小区居民30余人前往贺兰山水厂实地查看自来水生产工艺流程,随机提取5户居民家中水样再次进行检测,并与贺兰山水厂水质检测报告进行比对,预计6月10日可出具正式检测结果,西夏区将根据检测结果及时开展工作。

西夏区以物业办为责任单位,疾控中心、宁华路街道办配合,全力保障该件顺利办结。若6月10日检测报告显示水质在标准限值内,小区居民对结果认可,西夏区将继续做好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加大对居民饮用水抽样检测力度,对水质检测结果进行公示。若检测结果出现异常,西夏区将督促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对贺兰山水厂自来水供水方式、生产工艺等进一步优化改良,提升水质口感,待整改达标后重新向居民供水。

18

043

红领地小区附近鲁西化工产生臭味,夜间特别严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

西夏区

大气

宁夏精英鲁西化肥有限公司(原宁夏磷肥厂)于上世纪70年代建成投产,1999年8月被山东鲁西集团兼并。2004年因建设西夏区经天路,企业划分为2个独立厂区,其中:磷肥厂区于2014年6月停产,2015年3月由宁夏精英房地产公司注资成立宁夏精英鲁西化肥有限公司后,恢复1条磷肥生产线(共2条生产线),2015年7月恢复硫酸生产线。2016年5月8日,磷肥生产线因市场原因全面停产,硫酸厂区自2018年3月30日起停产至今。企业硫酸厂区异味气体排放节点主要为工艺尾气排放口、冲渣水中和循环池、硫酸地罐。在环保部门监督下,企业于2015年在工艺尾气排放口建设双氧水吸收脱硫装置,2016年完成了冲渣水中和循环池和硫酸地罐封闭加盖工作。针对附近小区居民反映的鲁西化工有异味排放问题,环保部门自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强化环境监管。

近期监督检查情况。一是在环保部门5月29日至30日夜间对企业进行连续巡查,企业停产厂界周边均无异味,对红领地小区保安进行随机走访,走访对象均反映小区内无异味。二是6月4至5日,西夏区政府会同银川市环保局、宁夏电视台媒体记者等进行现场检查核实,企业硫酸气体散逸口已封闭、硫酸车间硫酸罐已加盖封闭、含硫气体污水沉降池全封闭,企业停产厂界周边均无异味。对照调取的企业2018年电费缴纳发票,企业电费由停产前的578010.74元(2018年2月)下降至53415.14元(2018年4月)。企业10台变压器已关停9台,仅剩1台为看护管理所用。三是结合现场检查情况,为进一步强化异味防控,防止硫酸车间停产后剩余物料产生的自有异味,要求企业将原硫酸冲渣水中和水池内的剩余已中和废水,转送至污水处理厂。6月4日,现场监督企业对硫酸车间动力电配电室粘贴封条,防止违规复产经营。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19

044

暖泉工业园区泰艺欣制药、兄弟化工、共享化工、百鸿化工、宁鑫煤制油夜间排放工业臭气,曾向贺兰县环境保护局反映,没有得到解决,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

贺兰县

大气

经第三方监测机构对上述5家公司进行异味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全部在达标范围内。

贺兰县环保局将异味监测列入监测计划,加强对异味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并依据监测结果对超标排放异味的企业从严从重处罚,采取按日计罚、限产停产等措施,督促企业异味治理落实到位。

20

045

友爱路和大连路交叉处往北300米东西方向水沟,水体呈绿色,散发臭味,冬天冒热气不结冰,不确定是哪家企业污染,但附件有大型养殖场。

贺兰县

友爱路和大连路交叉处往北300米处为兴春路与友爱路交叉点,此处沟道为银新干沟,向东200米进入贺兰县地界。由于上游一污厂提标改造由市住建局牵头实施,原计划于2017年底完成,后因种种原因顺延至今年5月底完成。目前,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刚刚管道改造,正式接入水处理进行调试,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还需要一段时间,流经贺兰县界内水质差。“附近有大型养殖场”经贺兰县农牧渔业局调查,是维维乳业第二牧场,由于该场位于兴庆区辖区内,已与兴庆区协商,交由兴庆区办理。

兴庆区政府经调查,附近的大型养殖场为维维乳业养殖场,养殖场的污水主要为冲洗挤奶台产生,污水中主要污染物为牛粪便、残奶等。维维乳业养殖场在其院内挖了污水集中池(非露天),并在池底做了防水措施,定期用抽污车将池内污水抽走进行处理。在长期以来对养殖场的调查了解中,均未发现该养殖场向银新干沟内直排污水现象。另,在养殖场西侧围墙外,银新干沟有一排污口,一直未用,处于废弃状态,6月5日晚,大新镇对此废弃排污口用黄土进行封堵。靠近友爱路和大连路交叉口往北300东西方向兴庆区段银新干沟周边无直排污水现象。

水务局对银新干沟贺兰段所有入沟排污口进行了封堵,共封堵排污口5处。

2016年3月17日至3月24日,对银新干沟污水处理厂至雷达站桥头段300米沟道进行整治。

2017年,对银新干沟进行全面清淤整治,清淤12.7公里。

黑臭水体治理方面:一是实施习岗街(丰庆路-居安路)道路及排水工程,新建d800集污管道730米,大力改善银新干沟水质;二是实施德胜工业园区(德胜路、新胜东路)集污管网改造建设项目。

实施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污水厂尾水人工湿地建设工程,建设地点位于贺兰县金河大道南侧、通山路北侧、惠农渠东侧。设计处理规模为5万立方米/吨,主要以建设潜流湿地、强化表流湿地等工程措施处理联合水务尾水,通过湿地建设项目处理的污水达到IV类排放标准,预计2018年6月底完工。

习岗镇、金贵镇投入人工、自卸汽车及大型挖掘机对银新干沟贺兰段21公里沟道两侧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目前,贺兰县银新干沟段排污口已全部封堵,巡河员及时清理河道两侧垃圾,但银新干沟上段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仍未完成,水质未得到根本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