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6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06-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2018年6月1日10:30至6月10日12: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十一批共152件,目前已办结40件,现将第七批14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号码: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132

杨和镇杨和工业园区宁夏吉祥建材厂砖机噪音扰民,曾向永宁县环保局投诉,回复该厂承诺增加减振降噪设备,但未有任何进展。

永宁县

噪声

经调查,宁夏吉祥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材料和水泥制品加工。影响居民的噪声主要来源于靠近居民区的液压制砖机和搅拌机。6月7日,县环保部门委托宁夏森蓝环保有限公司对该企业生产噪音进行检测,在企业南厂界外的杨和镇红星村一队居民巷监测,监测时,企业使用3台制砖机,监测结果显示噪声达标,但企业仍存在减震降噪措施不完善、未对设备进行定期检修、生产记录不齐全的问题。县环保局要求企业立即停产整治,尽快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方案。

一是责令企业制定整治方案,采取有效降噪减振措施,要从根本上解决噪声振动的问题;二是加强管控,未完成整治前,制砖机不得使用;三是整治完成后,征求周边群众意见,满意后制砖机方能使用,未达到整治效果,噪声源予以搬迁。

2

133

阳光巷修路噪声扰民,影响学生高考,希望暂时停工。

兴庆区

噪声

阳光巷修路施工现场位于裕丰巷与阳光巷交叉口,周边有阳光花园、广和三区等居民小区,施工时产生的噪音存在扰民现象。

丽景街街道办事处组织工作人员、修路施工方负责人召开现场整改会,责令施工方立即停止施工,并要求施工方自6月6日18:00至6月8日18:00期间停止施工。

3

134

大新镇新春三队荣凯源煤炭经销部露天堆放煤场,扬尘污染附近水田。

兴庆区

扬尘

大新镇新春三队荣凯煤炭经销部露天堆放煤场,约5亩煤场堆放有清洁煤约100吨,在该煤场北侧距离煤场约100米有一麦田,存在扬尘污染情况。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和群众投诉情况,大新镇联合执法小组责令该煤场进行搬离,同时采取黄土覆盖地面,绿网遮盖煤堆,洒水等降尘措施,减少扬尘污染。

4

135

宁景花园小区1号楼2号营业房空气压缩机产生噪音,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

兴庆区

噪声

宁景花园小区1号楼2号营业房商户将空气压缩机外置在营业房门口,机器运行时产生的噪音存在扰民现象。

丽景街街道办事处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城管中队、宁景花园小区1号楼2号营业房商户负责人召开现场整改会,责令该商户立即停止使用设备,限期拆除空气压缩机外置设施。6月7日上午12点,该商户已按要求拆除全部噪音污染设备。

5

136

大新镇清水桥村四个生产队的生活污水直排至居民房前第二排水沟。

兴庆区

新水桥村四个生产队的生活污确经排污口向第二排水沟(简称二排沟)内排放污水,且排污口有木板等杂物遮挡,具有一定隐蔽性。该排污管道为村民自发修建,由庄点通过地下管道延伸至第二排水沟,承载新水桥村四个生产队未接入城市管网的生活污水。

大新镇、新水桥村联合部署、迅速行动,出动大型机械,首先将通往第二排水沟的地下管道进行封堵,其次将沟边的排污口彻底封死,最后将沟坡用土抹平。由于该排污系统管线长、管径粗,具有一定污水容纳能力,因此该位置居民仍可暂时向该系统内排入生活污水。大新镇已经协调兴庆区环卫服务中心安排抽污车,定期对管线内污水进行抽离,抽离后由排污车就近排入污水井,防止出现污水溢出现象。

6

137

北京路与宁安街交叉口亘元地产万豪项目悬挂的吊篮产生噪音扰民。

金凤区

噪声

经过调查核实,宁夏亘元万豪大厦项目位于北京路与宁安街交叉口,是由神宁煤集团与宁夏亘元房地产开发公司合资开发的酒店项目,于2012年7月开工,总高222米,共50层。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部封顶,进行副楼内装,所投诉悬挂的吊篮从主楼楼顶悬吊至副楼楼顶,共31个吊篮。大风天气时,吊篮钢丝绳与室外安装的玻璃幕墙竖向金属框架相互碰撞摩擦产生噪音。

6月6日下午,联合工作组责令宁夏亘元房地产开发公司于6月15日前完成吊篮拆除工作,并将整改情况向周围居民进行了入户告知说明。

7

138

亲水大街艾依公馆和亲水花园小区东侧道路尘土飞扬。

金凤区

扬尘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道路连接宁安大街至亲水大街,位于长城路以南、宝湖路以北,沿路单位有银川三建混凝土有限公司、银川市煤气灌装厂、银川市监察委、原银川市看守所,居民区有原政府农场平房、艾依公馆小区、亲水花园小区、天山熙湖小区(在建),该道路已纳入城市道路规划,命名为经九路。目前主要途径该道路车辆为天山熙湖建筑工地小型车辆、艾依公馆和亲水花园小区部分居民。

6月6日下午,联合工作组召开现场会,对施工企业提出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对道路排水工程路段路基铺设石砾;二是对银川市监察委大门南北走向沙土路全面覆盖绿网,同时保证每天不少于三次洒水。目前,已整改完毕,此案已办结

8

139

1、康银巷鲁银城市公元小区南侧和东南侧靠近典农河某未建成小区存在大片裸露土地,工程渣土和建筑垃圾随意堆放,造成大量扬尘污染。2、康银巷南头乾豪砼业混凝土搅拌站,施工不采取防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

金凤区

扬尘

投诉“1”反映问题位于鲁银城市公元小区以南、康银巷以东、唐徕渠以西、典农河以北,为鲁银城市公元六期待建项目空地,面积约100亩,该地块产权属银川鲁银投资有限公司,自2003年以来一直未开工建设,且该企业疏于管理,环保意识不强,企业自行将所属物业公司垃圾倾倒于此,加之夜间偷倒建筑垃圾造成环境脏乱差。长城中路街道曾多次督促该企业对此地块进行整治,但该企业整改效果较差。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期间,虽然长城中路街道对此处覆盖了抑尘网,但历时半年抑尘网已破损,车辆随意进出造成扬尘污染。投诉“2”反映的“混凝土搅拌站”为银川乾豪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属银川鲁银投资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位于湖映康晨小区以南、塔渠街以东、康银巷以西、以北,搅拌站内存在砂石料覆盖不全面,未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遮盖,造成扬尘污染。

6月6日下午,联合工作组与银川鲁银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银川乾豪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召开现场整改会。责令银川鲁银投资有限公司、银川乾豪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制定整改方案和承诺书,由鲁银公司对地块内建筑垃圾实施清运,全面覆盖裸露空地,同时设置围档、封闭进出大门;由乾豪公司立即停工整改,对裸露砂石料及空地实施覆盖,同时对现场进行洒水、降尘。

9

140

西夏区军马场13队4班养牛场污水乱排,臭气影响居民生活。

西夏区

大气

经调查,西夏区军马场13队有2户肉牛养殖户,户主为金玉林、袁德芳,存栏肉牛分别为250余头和100余头。金玉林有土地1000亩,袁德芳有土地300亩,养殖场产生牛粪全部经堆肥发酵处理后还田,2处肉牛养殖场均无污水直排现象,且现场无明显臭味。养殖户已现场承诺增加粪便清理频次,及时清运,切实减少臭味扰民。

基本属实

怀远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农牧水务局、城管局现场责令养殖户2日内搬迁关停,养殖户户主毛成亮承诺2日内(6月9日前)将生猪全部搬离,并对污水粪便进行清理消毒。截至6月10日上午,毛成亮养猪场生猪已全部搬离,圈舍清理完毕,农牧部门已进场对圈舍进行彻底消杀。

10

141

经天西路和文昌南街西侧400米处瀛海建材有限公司夜间偷偷生产水泥,扬尘污染严重。

西夏区

扬尘

经现场检查,企业水泥磨机、熟料库、辅料库、皮带走廊、成品包装、水泥装车台等产生粉尘工段配套建设布袋式除尘器35台。现场检查除尘设施均稳定运行,未发现粉尘异常排放现象,企业除尘设施巡查、检修记录齐全。经核查,2017年7月该公司厂界粉尘浓度监督性监测达标,2017年8月完成《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评估报告》,2017年12月取得自治区环保厅颁发的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并在2017年底检修时对除尘器布袋进行了全面更换。

基本属实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西夏区将会同环保部门切实加大对企业的重点环境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并督促企业严格对照《银川市2018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防尘管控措施,确保全面达标排放。

11

142

西夏万达对面银川长城远通物流公司在院中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焚烧垃圾、排放浓烟污染大气。

西夏区

大气

银川长城远通物流有限公司位于银川佳通长城轮胎有限公司场地界内,属场地租赁关系。按照双方依法签订的《场地租赁合同》约定,银川佳通长城轮胎有限公司对长城远通物流承租场地后的使用情况有权监管,若长城远通物流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的行为,银川佳通长城轮胎有限公司将给予违约处罚,并有权解除租赁合同。经现场调查,未发现长城远通物流场地内有焚烧垃圾迹象。为不遗漏死角,西夏区安排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对金波路沿怀远路至银川佳通长城轮胎有限公司进行全线排查,均未发现焚烧垃圾迹象。为查明投诉原因,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周边居民,了解到冬天长城远通物流院外怀远路修建期间,修路工人有点火取暖现象,远通物流院内未见点火情况。

在现场核查过程中,发现长城远通物流场地内环境卫生存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西夏区已责成银川佳通长城轮胎有限公司立即对长城远通物流场地内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并安排专人保持厂区卫生整洁。

12

143

德胜工业园区永胜西路13号宁夏大地丰之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排放农药味气体的问题。

贺兰县

大气

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20蒸吨的燃煤锅炉正在使用。发酵二线车间,2个发酵罐正在使用,易产生异味的提炼车间闪蒸工段正在运行,锅炉烟气在线监测数据显示,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54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为53毫克每立方米,烟尘颗粒物7.3毫克每立方米,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特别排放限值。该企业生产废水为间歇式排放,检查时无生产废水排放。由于COD在线监测设备已到使用年限,于6月6日更换COD在线监测设备。危险废物暂存车间存有菌渣375.99吨。现场检查时,厂界周边无明显异味。

基本属实

在6月6日夜间11时10分委托宁夏安谱检测有限公司对宁夏大地丰之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异味监测,监测结果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无组织排放中三级新改扩建标准限值。调查询问,该锅炉6月2日上煤机出现故障,临时启用天然气锅炉,导致异味不能完全焚烧处理,厂区有明显异味。于6月3日已排除故障,20蒸吨的燃煤锅炉正常使用,异味由引风管道通入锅炉焚烧处理。造成异味扩散的原因一是车间工作人员没有做到门窗紧闭造成气味从车间逸散,二是部分异味收集管道存在跑冒滴漏现象,三是污染防治设施存在有时不能正常运行的现象。

13

144

临河镇下桥村南侧200多米的红石湾煤矿从2010年开始通过铁管将污水排放至村庄西北面50米处水池,并向水池里倾倒大量煤矸石。

灵武市

固体废物

红石湾煤矿建有矿井水、生活水处理站,矿井水处理站与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联网,处理后的生活水、矿井水全部回用,主要用于煤场、井下、运输道路、矸石山降尘及厂区内绿化等。检查时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厂区西北侧有一水池(洼地),池内有积水。矿区内有两根管径为300mm的钢管通往水池,管口已焊接封死。查阅资料显示,2015年3月红石湾煤矿因偷排污水被灵武市环保局处罚,并按照要求对排水管进行封堵至今。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排污设备和偷排现象。    2017年12月,红石湾煤矿与灵武市国土局签订矿区西侧54亩土地长期租用协议,计划兴建一座调节蓄水池,用于贮存因季节等原因不能及时回用的中水,目前正在办理环评手续。    投诉反映的红石湾煤矿向水池倾倒煤矸石情况不属实。红石湾煤矿建有一座矸石场,位于厂区西南约两公里处,2008年开始建设,手续齐全,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矸石全部拉运至矸石场进行填埋并用沙土覆盖压实,矸石厂运行正常。2013年临河镇下桥村横山小四队为方便出行,拉运红石湾煤矿矸石综合利用作为铺路物料,在红石湾煤矿西侧围墙外辅建一条通往家属区的临时道路,路基铺设约150米后,因新修道路与供电高压线路交汇处不符合安全规定,被供电部门及时制止叫停,一直废弃至今。

基本属实

下一步,将由临河镇对红石湾煤矿西侧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对周边进行平整,并用沙土将矸石覆盖压实,于6月13日完成整治。

14

145

灵武市崇兴镇中渠村灵武市玉柱奶牛养殖合作社建在水源地保护区内,灵武市政府未下发相关文件和提出搬迁方案前提下,强拆奶牛合作社。

灵武市

其他

经调查,奶牛养殖合作社于2002年建成,占地面积70亩。因建设地点在水源地保护区内,根据《水污染防治法》第65条的规定,和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崇兴水源地问题整改要求及《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关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银川、石嘴山等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养殖、制药、加油站、机械加工、建材等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企业的搬迁关闭工作”要求,灵武市环保局于2017年11月向玉柱奶牛养殖合作社下发《责令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并经组织崇兴镇、农牧局、水务局、环保局等单位对玉柱奶牛养殖合作社搬迁问题多次研究,积极对接合作社负责人协商搬迁补偿问题。

对合作社内所有牲畜、饲草料及设备进行了搬迁,完成粪污清理,拆除了养殖圈棚顶棚及围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