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17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06-2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2018年6月1日10:30至6月21日12: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二十二批共370件,目前已办结151件,现将已办结销号5件、第十八批13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号码: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068

大连路阅海万家G2区唐徕渠桥头西侧一死水臭水坑倾倒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金凤区

垃圾

经走访调查,此地块面积约30亩,规划为银川唐徕公园后期和道路绿化预留土地,目前尚未列入实施计划。地块地势较低,2013年时存在一积水坑,因地处偏远疏于管理,周边建筑工地和新建小区多,被私拉乱倒的各类垃圾、弃土填平,唐徕公园浇灌或下雨后,存在暂时积水,目前无臭水坑。

是  

基本属实

上海西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就整改工作情况对小区部分居民开展了入户满意度调查,其中大部分群众表示满意,整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经现场核查,已达到整改要求。

已办结(销号)

2

253

六盘山路绿地香树花城周边砂石厂产生噪音并产生扬尘污染,周边一处垃圾场无人管理,严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

金凤区

扬尘垃圾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位置位于金凤六街以西、六盘山路以南、望湖景苑以北、正源街以东,地块面积约159亩。该地块原为五里台村集体用地,2011年经银川市七十二连湖项目统一征收国有并规划为教育用地。2018年1月25日,金凤区政府与银川市国土局、银川市土储局正式签订了土地移交协议,现由银川市土储局进行管理。

联合调查组根据现场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已制定初步整改方案,责令中海龙贸易有限公司和宁夏祁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采取搬迁、拆除临建、清运机械、设置围挡、控制夜间作业时间等措施,有效防治噪音、扬尘污染。经6月19日复查,已整改完成,此案已办结。

已办结(销号)

3

349

1.正源北街西侧阅海万家A区会所南墙边超市生鲜冷藏柜空气压缩机噪音扰民。2.小区会所1楼物业公司2台空调外挂机噪音扰民,希望做消音降噪处理。

金凤区

噪声

经调查,阅海万家A区会所南墙边超市生鲜冷藏柜压缩机系银川民为鲜农产品流通有限公司阅海万家A区店所有, 距离邻近居民楼18米;1楼物业公司2台空调外挂机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所有,距离邻近居民楼20.3米,机器运行产生噪音。

是  

基本属实

6月18日检查时,银川民为鲜农产品流通有限公司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环保分局下达了现场环境监察记录表,责令其停业整治。目前,银川民为鲜农产品流通有限公司已将冷藏柜压缩机进行移位处理,由超市西侧墙面移至超市东侧墙面,并加装了隔音房及隔音墙。移位后,压缩机背离居民楼,与邻近居民楼距离增加至32米,通过噪声监测显示,整改后昼夜噪声均在排放限值内。电信公司已拆除1台空调外挂机,并将另一台更换为噪音较小的新式空调外挂机。经两次调查走访邻近居民楼住户,共10位居民均对整改工作表示满意。经6月19日复检,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销号)

4

353

阅海万家F3区南侧裸露空地垃圾遍地,曾向住建局反映,无人受理”。

金凤区

垃圾

经调查,阅海万家F3区南侧围墙外裸露空地现场堆放砖块垃圾为阅海万家F3区砌围墙时遗留的边角料。该区域于2013年由宁夏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接管;阅海万家F3区南门西侧营业房前有5处新建花池未实施绿化,花池内有少量垃圾。

是  

基本属实

宁夏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已对阅海万家F3区南侧围墙外裸露土地清理平整并实施硬化;金凤区林业局已清除阅海万家F3区西侧南侧营业房前5处花池内垃圾并完成绿化(种植国槐和四季玫瑰)。经现场核查,已达到整改要求。

已办结(销号)

5

417

凤凰北街和上海路交叉口向西的华电集团的工地虽经审批同意,22点至早上6点可施工,但噪声太大,严重影响居民休息。

兴庆区

噪声

凤凰北街和上海路交叉口向西施工工地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华电灵武电厂供热管网建设工程项目,持有银川市环保局的土方夜间施工许可手续,工地夜间施工产生噪音扰民。

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住建局和环保分局到现场办公,一是由环保分局下达降噪整改通知,责令在中考期间禁止夜间施工,限时整改到位,并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立案处罚。二是经银川市住建局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对施工现场管理中的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诚信扣分处罚,并下发了工地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单。三是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要求施工方整改同时,向施工现场周边居民出具书面公开致歉信,办事处和社区协助张贴告知解释。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积极配合整改,目前此施工段内土方开挖已结束,正在吊装管道,已对施工中的噪音等问题整改作出书面回复和承诺,并尽快完工。

已办结(销号)

6

599

中房牡丹园北京路一侧2号楼附近餐厅,产生大量油烟、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兴庆区

油烟

中房牡丹园北京路北侧迷笛音乐餐厅,在后院院内进行烧烤,用小型排烟管直排油烟,产生污染,影响中房牡丹园2号楼居民日常生活。

解放西街办事处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到现场办公,责令迷笛音乐餐厅立即对后院油烟污染问题进行整改,拆除临时小型排烟管,将烧烤炉移入厨房内,并安装油烟净化器,杜绝油烟污染。18日下午,迷笛音乐餐厅已将烧烤炉移入餐厅后厨厨房,拆除临时小型排烟管,烟囱外重新包裹隔音设备,调试使用正常,油烟净化器已安装完毕。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走访周边居民,5户居民均表示整改后无油烟污染,很满意。

已办结

7

600

北塔湖西岸银川市地震局观测站西墙边上有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兴庆区

垃圾

北塔地磁台(北塔湖西岸银川市地震局观测站)位于兴庆区海宝公园北塔路2号(海宝公园内),属于兴庆府大院东侧环湖景观带施工区域,该工程由宁夏民生房地产有限公司委托宁夏景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宁夏景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因北塔地磁台未搬迁,无法进行全段施工,现已完成除北塔地磁台以外的全部景观区域工程,剩余区域待地磁台搬迁后另行安排施工。因有其他外部人员通过临时行人通道,在环湖景观带未施工区域乱堆乱倒建筑及生活垃圾,包括地磁台围墙范围内(北塔湖西岸银川市地震局观测站西墙边),造成地磁台西边围墙坍塌、垃圾无人清理问题。

丽景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住建局、环保分局到现场办公,组织北塔地磁台、宁夏民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宁夏景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召开会议,要求宁夏景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尽快清运该处生活和建筑垃圾。6月18日上午,丽景街街道工作人员现场检查,该处生活和建筑垃圾已全部清运,裸露空地打平、压实、铺设绿网。

已办结

8

601

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五村在建污水处理厂附近,有暗管向外排放污水,形成大水坑,散发强烈臭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兴庆区

水  

大气

滨河家园污水处理厂位于滨河家园五村西南角,正在建设中,滨河家园安置区居民生活污水暂由月牙湖乡以组织车辆外运的方式解决。近期,因污水处理厂地下部分施工,施工方擅自将该段污水管道内残存污水排放到附近沙丘,形成了一个小型污水坑。

群众投诉之前,月牙湖乡人民政府巡查时已发现该问题,立即安排人员予以处理,一是将沙坑内淤积污水抽取外运;二是对沙坑内表层受污水影响的淤泥进行清理转运至垃圾填埋场;三是拉运土方对该处沙坑进行了回填。目前污水坑已恢复原貌。

已办结

9

602

109国道与兴源路口向西300米小微公园与天山房地产小区之间区域,堆放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无人监管和治理。2018年6月有掩埋覆盖垃圾行为。

兴庆区

垃圾

109国道与兴源路口向西300米小微公园与天山房地产小区之间区域土地产权属银川市地震局所有,为裸露空地,周边没有进行封闭,造成后半夜有偷倒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现象发生。

兴庆区联合银川市综合执法局、建筑行业管理处负责人、市地震局到现场办公,责令天山熙湖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对场内垃圾进行清理,裸露空地用防尘绿网全面覆盖并洒水降尘,对空地周边设置围挡禁止车辆进入。6月18日,天山熙湖房地产公司已调用机械对空地内堆放的建筑物料进行清理,同时对建筑垃圾进行绿网覆盖并洒水降尘,已整改完毕。

已办结

10

603

丽景南街昆仑建材市场北院天龙护栏铁艺加工厂私建烤漆喷漆房,用煤炭烧炉,排放大量黑烟,烟雾弥漫,漆味满院刺鼻,影响市场空气质量和商户身体健康

兴庆区

大气

向天龙铁艺围栏加工部位于兴庆区丽景南街昆仑建材市场东南角47-3号货场,周围无居民楼及居民区,主要从事铁艺加工,营业执照齐全,产生污染物主要为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及噪声,现场有2套加工设备,架设燃煤小锅炉用于烤漆,设置专门的喷漆烤漆房,现场发现喷漆烤漆房密闭不严,喷漆过程中用排气扇将漆味外排造成污染。

银古路街道办事处联合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兴庆区环保分局到现场办公,对燃煤小锅炉、燃煤、排风扇予以没收,并责令向天龙铁艺围栏加工部采取整改措施:一是对烤漆喷漆车间墙体上部未封闭的部分进行封闭;二是对车间内烤漆房的地炉填埋封堵,加工使用电烤;三是对车间内的喷漆房进行全封闭改造,防止喷漆时漆味外泄。向天龙铁艺围栏加工部负责人表示积极配合整改,并签订整改承诺书。

正在办理

11

604

景墨家园双福巷所有烧烤店的抽风机产生大分贝噪声,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兴庆区

噪声

景墨家园双福食街有21家餐饮店,其中乐品时尚烤吧、核动力音乐烤吧、金福天下烧烤、新口味烧烤、鑫鼎音乐烤吧、吴记砂锅居景墨店、粥师傅、河间府火烧夹驴肉馆、明亮烤吧9家餐饮商户在营业房楼顶安装风机,未采取任何隔音措施,机器运行时产生噪音扰民,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但均未正常使用。

丽景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城管执法中队、兴庆区环保分局,组织乐品时尚烤吧、核动力音乐烤吧等9家餐饮商户召开现场会议,下发《现场环境监察记录表》,责令9家餐饮商户安装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器,限期2日内对风机采取隔音降噪措施。6月20日上午12:00,丽景街街道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已有8家餐饮商户完成整改。明亮烤吧、河间府火烧夹驴肉馆、乐品时尚烤吧3家餐饮商户,虽已整改,但超期限完成整改,兴庆区环保分局再次下发《现场环境监察记录表》,并启动立案处罚程序。因核动力音乐烤吧迟迟未按要求实施整改,6月20日下午15:00,丽景街街道办事处协调兴庆区环保分局、丽景街派出所、丽景街城管执法中队联合执法,对核动力音乐烤吧进行强制整改,已对产生噪音污染的所有风机进行断电和拆除空气开关,责令其停止排污,同时下发《现场环境监察记录表》,并启动立案处罚程序。

已办结

12

605

福州街和惠北巷云风花园2号楼附近,惠北巷北侧七公渔餐饮店抽风机噪音扰民。

金凤区

噪声

经调查,投诉反映的七公渔餐饮店(应为邱记汽功鱼餐厅)位于福州北街西侧云凤花苑26号楼1层07室。该餐厅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楼顶油烟风机、烟道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外墙设有2台散排换气扇(1台后厨换气使用、1台餐厅二楼包间换气使用),2台水冷风机,用于餐厅大厅制冷。该餐厅距离临近居民楼7.5米,运行中产生噪音。

是  

基本属实

6月17日,联合工作组对邱记汽功鱼餐厅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限期2日(6月19日前)对楼顶风机烟道向南远离居民楼移位并加装隔音降噪设施,拆除外墙2台散排换气扇、2台水冷风机。经回访,社区居民对整改满意。经6月20日复检,已整改完毕。

已办结

13

606

康银巷鲁银城市公园小区西门鼎牛拉面馆24小时营业排放油烟污染大气,风机未安装隔音设备,噪音扰民。

金凤区

油烟

噪声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鼎牛拉面馆(应为顶牛纯汤牛肉拉面馆)位于宝湖中路康银巷鲁银城市公元132号楼11号营业房,两层布局,坐东朝西,面积约220平米。后厨位于一层东侧,使用燃料为生物醇油,已安装室内油烟净化器,厨房面向小区的窗户未封闭,楼顶设有烟道和一台风机,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鲁银社区工作人员对临近顶牛拉面馆的鲁银城市公元14号楼22户居民进行走访,多数居民反映有噪音。

根据调查结果,联合工作组已制定初步整改方案,环保分局对顶牛纯汤牛肉拉面馆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顶牛拉面馆2日内封闭后厨窗口,拆除楼顶风机烟道,改为内置烟道。

正在办理

14

607

北京中路鲁能陶然水岸边露天餐饮垃圾影响环境。

金凤区

垃圾

经调查,投诉反映位置位于畔陶然水岸码头广场。该广场现由宁夏阅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管理。2018年6月1日起,福州南街东先生吧式火锅店未经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批准,租用此地临时搭建罗马伞棚经营火锅餐饮。营业时间为14:30至23:00,产生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集中存放于垃圾收纳桶,次日清晨7:00至8:00由银川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统一拉运处理。现场检查内无垃圾。

是  

基本属实

6月17日,联合调查组现场召开整改协调会,由综合执法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东先生吧式火锅店立即取缔该处火锅经营场所,于6月18日之前拆除完毕。经6月18日复检,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15

608

派胜沁园小区东侧几百米,109国道以西、兴水路以南有一大车停车场,大车进出产生扬尘污染,半挂车倾倒渣土扬尘污染严重。

兴庆区

扬尘

派胜沁园小区东侧,109国道以西、兴水路以南区域为银川市土地储备局待招拍挂建设用地,现由段伏玉负责看管,主要作为大车停车场,停车区域路面多为土路,易产生扬尘,主路为水泥路面,因使用时间较长,表面有砂土,大车出入产生扬尘,对环境造成污染,无半挂车倾倒渣土现象。

基本属实

兴庆区联合办理小组现场办公,责令停车场负责人清理周边易产生扬尘垃圾,用碎石硬化主路及停车区域,并用压路机压实,每天两次洒水抑尘,保持路面潮湿。

正在办理

16

612

望远开发区兴园制药厂、永宁制药厂等产生臭气,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永宁县

大气

经调查,投诉地点为望远工业园区,排查后,未找到兴园制药厂,永宁制药厂实际为启元药业。启元药业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四环素车间、污水处理车间产生异味,虽然收集、治理,但因离居民区较近,仍有异味,影响居民生活。此件与宁党(环)督函〔2018〕1号转办件合并办理。

属实

企业红霉素车间停产整治;对其他生产车间、污水处理站现有的异味治理设施评估治理效果,确保达标排放。下一步措施:一是对园区企业再排摸,再梳理,确保不新增生物发酵企业,对发现的同类企业,依法依规查处。二是加强对启元药业试运行期间的管控,确保异味治理设施正常使用,减轻异味扰民。三是引导企业转型发展或异地搬迁。

正在办理

17

613

1.滨河大道路通桥乡段(正在修建的高速桥以西)路北有一家,路南有两家企业,从事岩棉生产工作,白天能看到高2米左右的煤窑炉,环境污染严重。
           2.望远镇四季鲜公司往南一个路口向东1公里处水泥厂北面有一家企业从事岩棉生产,环境污染严重。

永宁县

大气

经调查,4家被投诉的岩棉厂均在望远镇辖区内从事岩棉生产,加工岩棉管时使用煤窑炉进行加热,未安装废气处理设施,产生废气污染,场地内均堆放大量岩棉管成品和矿石棉原料。实地检查发现上述企业均属于无证经营的“小散乱污”企业。

属实

已对4家“小散乱污”企业实施关停取缔,对企业采取断水断电措施,责令企业将生产原料、成品于两日内清理完毕。目前生产炉窑已全部拆除,正在对生产原料、成品和设备进行清运。
               下一步措施:一是监督企业将原料、成品清理完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防止死灰复燃。二是举一反三,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经营手续不全、环保设施不完善的“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再摸底、再排查,继续加大对“小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

正在办理

18

614

灵武市再生资源工业园区内灵武市恒业有色金属冶化公司,近两年来,每天夜间排放难闻呛人气味,夏天不敢开窗,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灵武市

大气

经核查,投诉问题部分属实(因项目验收监测需要,该公司间断性生产情况基本属实;每天夜间排放难闻呛人气体情况不属实)。

灵武市恒业有色金属冶化公司环保手续齐全,并取得自治区环保厅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经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目前正在进行生产技术提升和改造。废铅酸蓄电池拆解车间未发现生产痕迹,三台炉窑空置,炉温接近空气温度;厂区及部分车间正在进行地面铺设,未发现生产痕迹。2017年10月、2018年1月、5月,企业先后因竣工验收监测、在线监测设施验收、更换气态分析仪等需要,为获取监测数据,有间断试生产的情况。除此三个时段外,其余时间企业均处于停产状态,并且与在线监测数据反映情况相吻合。检查验收监测和在线监测数据各项污染物数据均无超标,属达标排放。该公司间断性生产情况基本属实。

据现场调查,该企业周边范围内仅有瑞银、华翔等企业及一个养鸽场。调查组对该企业周边企业及养鸽场职工群众进行走访询问,均反映该公司没有夜间生产排放难闻呛人气体情况。投诉人反映的该公司每天夜间排放难闻呛人气体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对厂区定期进行加湿,原料转运进行遮盖,严防产生粉尘。二是责令灵武市恒业有色金属冶化有限公司切实加强管理,企业复产后定期对烟气进行监测,并向灵武市环保局报备。三是由灵武市环保局加强对灵武市恒业有色金属冶化有限公司常态化监管力度,对发现的违法问题严厉查处。四是由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管委会持续跟踪督办,加强后续监管。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