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26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06-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6110:3063012: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三十一批共584件,目前已办结379件,现将已办结销号16件、第二十七批26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号码: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037

   银川市阅海万家E区西侧以前有一个罗家湖,被人工用土填埋了,遇到刮风时漫天都是土。

金凤区

    经调查,根据银川市规划局提供的金凤区东北部片区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罗家湖湿地不仅没有取消,而且规划显示,在原湖面基础上整形,并与周边团结路水系、典农河水系连通,形成回流防止水体黑臭。目前北湖基本成形,团结路水系已开挖成形,南湖距典农河水道最近只有不到400米的距离,唐徕渠西堤公园水道预留条件充分,恢复罗家湖湿地并形成环形水道条件完全具备。南湖周边土地作为商住开发建设用地(约占地块总面积的四分之三),具体用途尚未明确。2018年5月,该区域环境卫生职能由丰登镇划转上海西路街道负责。

    6月26日,银川市副市长徐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银川市规划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尽快开展罗家湖区域湿地恢复治理工作。目前银川市规划局正按照《金凤区东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完善该区域水系布局规划,计划将罗家湖与大连路北侧水系、市民大厅西南侧水系及团结路水系等进行连通。银川市水务局也根据罗家湖及周边区域水系布局规划正在制定实施方案。金凤区将按照规划和实施方案,全力配合罗家湖区域水系开挖恢复工作。经走访周边居民,对整改工作表示满意。经6月28日复查,整改工作已经完成。

已办结(销号)

2

070

    宁安大街和六盘山路交叉口一家青龙管业夜间有时排放烧糊臭味气体,建议取缔。

金凤区

大气

    经调查,该公司在2018年4月委托了宁夏中科精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公司厂界恶臭污染物进行监测,监测报告显示达标。银川市环境监测站于6月4日22:00对该公司厂界恶臭污染物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标。夜间现场调查期间,调查组工作人员未感受到恶臭气味,社区工作人员对该企业夜间随机巡查,也未发现有烧糊臭味存在。鉴于该企业生产工艺及负荷情况,不排除有偶发异味现象,从环保角度,不具备取缔条件。

是  

基本属实

    为切实解决此问题,已要求青龙管业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加装废气收集设施、加强日常管理等方式,确保该厂生产废气不影响周边居民。6月25日宁夏中科精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再次对该公司厂界恶臭污染物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宁夏青龙塑料管材有限公司厂界无组织臭气浓度最大检测浓度值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恶臭污染物厂界二级标准限值。经入户走访周边居民,均对整改结果满意。经6月28日复检,已整改完毕。

已办结(销号)

3

071

西夏区黄河路319号正大饲料有限公司堆放的原料玉米发酵、鱼骨粉及其添加剂异味大、臭气熏天,生产时饲料产生大量粉尘、噪音,潜在鼠疫隐患,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西夏区

大气

噪声

   经调查,银川正大饲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饲料)是泰国正大集团于1998年投资兴办的中外合资现代化农牧企业,1999年3月在西夏区黄河路139号建成年产12万吨的现代化饲料厂,目前,企业大部分已搬迁至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夏区组织安监、环保、农牧、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投诉问题联合执法,现场检查发现,现存老厂区主要生产反刍类动物饲料,有合法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等手续。产生异味主要来源为饲料添加剂中的醋酸,西夏区已责令企业加紧联系饲料配方研制企业,调整饲料配方,减少添加剂用量。同时,现场对闲置的玉米投料口进行封闭,拆除制粒机电控系统。产生噪音、粉尘等问题主要是玉米料场使用的筛选机器距离居民楼较近,饲料加工车间封闭不严造成,已责令企业将封闭车间、制粒车间排气扇窗户封闭,将院内北侧临近花半里小区居民楼的玉米清理筛移至库内,减少异味、粉尘和噪音的扩散。并定期清查库房,减少具有较大气味原料的使用。同时,安排西夏区爱卫办对厂区进行集中灭鼠,并由企业新添置鼠笼,及时清理厂区散落玉米,切实消除鼠患。企业已于当日进行停产整改。

是  

基本属实

6月26日,西夏区组织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安监、环保、农牧等部门对正大饲料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经验收,企业厂区北部堆场上堆放的玉米已全部移到库内存放,场地内洒水除尘;添加剂车间已将窗户全部封闭,将鱼骨料粉碎机的电路控制器、电机拆除,除尘设备已更换为布袋;4座原料车间已在大门内全部安装封闭布帘,破损窗户更换玻璃完毕;生产车间平台大门已进行封堵,投料口已完成降尘围挡;企业已向集团申请调整配方,减少DDP用量;增加灭火器16具,其中35公斤2具,8公斤14具;增设鼠笼9个,厂区内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异味、粉尘和噪音问题得到有效整治。6月27日,西夏区邀请27名居民代表对正大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召开现场会对整改满意度进行测评,居民代表对企业整治效果表示满意。针对企业周边现状,从环保方面考虑,现址已不太适合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西夏区政府已积极对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协调企业尽快启动二期生产线规划、设计、审批,将现有厂区搬迁至开发区新厂,彻底根除老厂区环保问题。

已办结(销号)

4

172

   银川市破坏罗家湖湿地建设商品房。

金凤区

    经调查,根据银川市规划局提供的金凤区东北部片区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罗家湖湿地不仅没有取消,而且规划在原湖面基础上整形并与周边团结路水系、典农河水系连通,形成回流防止水体黑臭。目前北湖基本成形,团结路水系已开挖成形,南湖距典农河水道最近只有不到400米的距离,唐徕渠西堤公园水道预留条件充分,恢复罗家湖湿地并形成环形水道条件完全具备。南湖周边土地作为商住开发建设用地(约占地块总面积的四分之三),具体用途尚未明确。2018年5月,该区域环境卫生由丰登镇划转上海西路街道负责。

是  

基本属实

    6月26日,银川市副市长徐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银川市规划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尽快开展罗家湖区域湿地恢复治理工作。目前银川市规划局正按照《金凤区东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完善该区域水系布局规划,计划将罗家湖与大连路北侧水系、市民大厅西南侧水系及团结路水系等进行连通。银川市水务局也根据罗家湖及周边区域水系布局规划正在制定实施方案。金凤区将按照规划和实施方案,全力配合罗家湖区域水系开挖恢复工作。经走访周边居民,对整改工作表示满意。经6月28日复查,整改工作已经完成。

已办结(销号)

5

283

   习岗街旁一条水渠常年污水流经,散发臭味,曾多次向贺兰县政府反映,无人管理。督察组进驻后,用土覆盖,表面整改。

贺兰县

   该排水沟为宁夏原种场向东连接习岗镇新平村农村公路南侧的一条排水沟,全长1.3公里,为原新平村农田退水沟。2018年4月下旬,该县在推进河长制落实过程中排查发现该排水沟周边存在污水直排问题,造成排水沟水体污染,散发臭味。污水主要来源于周边29家企业生活污水及其中4家企业的生产废水,该县当场对29家企业下发了停产整改通知书。经调查核实,该县环保局、水务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在此之前从未接到过此问题的投诉。为消除沟道清淤所产生的臭味,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该县习岗镇临时对退水沟进行了浮土覆盖,并对污水长期浸泡污染的淤泥进行清理外运,不存在表面整改的问题。同时,自接到投诉后,该县住建局、水务局立即对排污口进行封堵,县环保局对2家企业进行立案处罚。

部分属实

    截至6月中旬,该退水沟清淤工作已全面完成,投诉反映的该沟道污水流经散发臭味问题已整改到位。6月28日,该县习岗镇对该退水沟周边11名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11名群众均对整治结果表示满意。同时,该县正在按照排水沟集污管道设计方案推进该排水沟集污管道建设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排水沟污水直排问题。今后,该县将切实加强沟道巡查监管力度,坚决杜绝非法排污问题发生。

已办结(销号)

6

316

1.兴洲北街和沈阳路交叉口宁夏润恒砼业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站无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接排至厂区外南侧空地,距离饮水深井不足200米。4月份举报后,该公司在厂区南侧建了一个十几立方米的沉淀池,只够承载清洗两辆混凝土搅拌车废水,未建污水处理设施前,该公司共有三十多辆混凝土搅拌车,每年要使用几千吨工业酸碱化工用品外加剂,其余污水又排至厂区外南侧空地。   

2.该公司搅拌车和大型运输车往返途中造成扬尘污染,所用水泥、粉煤灰向罐体里打料时造成粉尘污染”的问题。

西夏区

大气

土壤

    经调查,宁夏润恒砼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生产,厂区内建设有2条180型混凝土生产线。环保执法人员针对企业车辆冲洗台废水排放至厂区南围墙外侧空地的违法行为,现场监督企业封堵排水口,对废水进行回抽处理。西夏区环保分局已依法对企业污水直排行为立案查处。现场核查发现企业使用葡萄糖酸钠作为混凝土缓凝剂,符合行业标准,未见工业酸碱化工用品外加剂。

6月12日,贺兰山西路街道、西夏区环保分局、工信局、城管局、经合局再次到宁夏润恒砼业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站进行现场调查处理。针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改,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二是对排污管道进行封堵,对沉淀池周围场地垃圾进行清理,确保沉淀池周围清洁无杂物。三是对废水废渣进行清理。四是针对运输造成扬尘污染问题,对厂区主要路段进行硬化,定期洒水降尘。五是配备砂石分离机,对废渣、废水进行回收循环利用。6月11日,企业对排污管道封堵完毕;6月12日,企业对厂区围墙南侧外污水排放污源地及厂区内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并对露天原材料进行绿网覆盖。6月5日企业向浙江森友环保成套设备有限公司采购1台砂石分离机,已于6月26日安装调试完毕,确保运砼车辆清灌废水处理后送入搅拌罐全部回收利用。截至6月27日,在西夏区相关部门持续监督下,企业完成对厂区门口车辆洗池地基进行打桩加固,新建废水回收池1座,对操作楼南侧砂石分离机地基进行处理,对料厂硬化路面进行收缩缝切割,对生产线原料存放罐装表面进行除锈作业,重新进行油漆粉刷。在脉冲除尘器正常运行基础上,安装环保除尘雾炮机1台,确保生产作业过程有效降尘;硬化场内路面3514平方米,车辆清洗池修建完毕,洗车机正式启用,确保出厂运砼车辆不带污上路。6月27日,贺兰山西路街道、工信局、综合执法局联合对润恒砼业有限公司整改情况况进行验收。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销号)

7

416

    新华东街云和家园小区附近物流园内夜间装卸车辆噪音扰民严重。

兴庆区

噪声

    兴庆区丽景街与银通路交叉口东南侧的宁夏众一物流城市配送有限公司,众一物流公司是目前宁夏最大的城际货物集散配送中心,占地面积80余亩,园内物流行业商户100余家,主要是夜间商户货车通过园区减速带时振动及装卸货物时产生噪音,对东侧云和家园小区居民夜间休息产生影响。

银古路街道办事处、云和社区到现场办公,要求宁夏众一物流城市配送有限公司进行降噪整改,宁夏众一物流城市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承诺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园内业主发放减噪整改通知书,每日由行政总值班带领保安人员对夜间作业商户进行督促提醒;二是对园区减速带进行拆除,制作禁止鸣笛标识牌和横幅,在园区内设立禁止鸣笛提示牌,修复不平整路面;三是对每日23点以后作业的商户进行提醒,并对不听劝阻的商户进行断电停业整顿处理。经现场核查,6月28日宁夏众一物流城市配送有限公司已完成对园区减速带的拆除,修复了不平整路面,向园区90余家商户下发了减噪整改通知书,在园区多处悬挂和张贴了禁止鸣笛的条幅、提示牌。经过对云和家园小区居民回访,众一物流园夜间噪音扰民明显降低,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销号)

8

469

    宁夏军区附近宁夏盛镁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畜牧养殖和屠宰,该厂的环保立项和排污许可等手续齐全,西夏区环保局于6月8日未进行现场检测的情况下,责令该厂封堵废水排污口,暂扣排污许可证,未履行相关手续。

西夏区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为宁夏盛美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家禽屠宰厂项目(以下简称盛美公司)。该项目位于西夏区赛马水泥厂路口东侧,租赁西夏区枸杞汁加工厂场地及车间,总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厂区车间内建有1条家禽(活鸡)屠宰生产线。项目于2008年9月7日经银川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取得《环境影响报告批复》,2008年11月7日取得《环境行政主管部门验收意见》,2018年3月更换排污许可证。26月8日,西夏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对盛美废水排放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将生产加工时产生的废水简易处理后,就由地下管道排入距离厂区东侧围墙外100米处的退水沟内。执法人员按照《银川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直接入河湖排污口管理”相关内容,现场要求企业负责人封堵外排口。6月10日,西夏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对盛美公司废水外排口封堵情况进行复查时发现,企业未按要求封堵废水外排口。执法人员采取紧急措施,与企业现场负责人沟通后,临时收回企业排污证,以此督促企业加快废水外排口封堵进度,待企业整改到位验收后归还排污证。

基本属实

6月15日,执法人员再次对盛美公司废水外排口封堵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废水外排口已按要求封堵,企业已停产,执法人员已将排污证归还企业。为解决企业简单排污问题,要求企业修建污水暂存池,并按照相关要求,采取相关工艺和手段妥善处置产生的污水。6月27日,企业污水暂存池已修建完毕,正在与污水处理厂协商,生产废水至污水暂存池,委托专业转运机构转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待污水处理协议签订后,方可恢复生产。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销号)

9

611

习岗镇功达宾馆将生活污水和洗涤污水向丰庆沟直排,第一个排污口在宾馆门口向西第一座桥桥下,第二个排污口在第一座桥向西30米处,当地水务局采取用土铺盖方式掩埋”的问题。

贺兰县

经调查核实,投诉人反映的习岗镇功达宾馆将生活污水和洗涤污水向丰庆沟直排,第一个排污口在宾馆门口向西第一座桥桥下,第二个排污口在第一座桥向西30米处的情况部分属实。经核查,功达宾馆于2015年开始营业,于2017年11月停业至今。由于该段没有接入市政排污管网,企业自建了4座化粪池及沉淀池,经沉淀过滤后埋管直排附近丰庆沟内。经查,2个排污口所排污水均为功达宾馆西侧营业房及部分住户少量生活污水,主要涉及4户商户,分别为:贺兰县德胜忠信商店、贺兰县德胜天虹便利店、贺兰县德胜老卢商店、贺兰县德胜富洋烧烤加工间,不是功达宾馆将生活污水和洗涤污水向丰庆沟直排。
           
    2018年6月初,该县在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时,县水务局对丰庆沟唐徕渠西侧至金凤区桥头段643米沟道进行了清淤,对沟坡进行了土方平整,对杂物进行了清理,投诉反映的当地水务局采取用土铺盖方式掩埋的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目前,该县已对投诉反映的2处排污口全部进行混凝土封堵,对垃圾池生活垃圾及化粪池生活污水进行了清运。2018年6月12日,该县水务局与宁夏蓝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丰庆沟河道清淤整治协议,定期对丰庆沟进行清淤整治,疏通沟道,修整边坡,清除杂草等淤堵物,确保沟道水流排泄顺畅。同时,该县城管局与银川万业隆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生活垃圾清运协议,对该区域生活垃圾及化粪池生活污水定期进行清运。6月28日,该县德胜园区管委会对功达宾馆西侧丰庆沟周边9户商户进行满意度测评,9户商户均对整治结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销号)

10

755

贺兰县金贵镇红星村二社李宁家养鸡场粪便散发臭味。

贺兰县

大气

金贵镇红星村二社李宁家养鸡场为宏兴禽蛋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红星村二社西侧养殖区内。该合作社自2013年开始在红星养殖区从事养鸡。养殖合作社持有营业执照,目前存栏蛋鸡约8000只。现场检查发现,宏兴禽蛋养殖专业合作社化粪池粪污出口处裸露,粪污清理不及时并露天堆放,产生臭味。

县农牧局向宏兴禽蛋养殖专业合作社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露天堆放的粪污全部清理,对堆粪场进行消毒和除臭处理,对产生的粪污做到日产日清,及时运送到化粪池进行处理。同时提供除臭灭蝇药剂,督促每天按照操作规程喷洒生物制菌剂,每日定时喷洒灭蝇药物,减少蚊蝇滋生,定时喷洒生物制菌剂,进行除臭。保持场内环境卫生整洁。
           
    新建一处容量为380m³的防渗漏、防溢、防雨的化粪池,在化粪池污粪出口处设置防渗漏装置。
           
    将鸡场南侧靠近其他养殖户看护房存栏的4000只蛋鸡迁移至离居民区较远的北侧圈舍内,对南侧鸡舍进行了消毒和除臭处理,进行全面清理,同时为减少粪污已出售蛋鸡1500余只。
           
    目前,露天堆放的粪污已全部清理,对堆粪场进行消毒和除臭处理,对产生的粪污做到日产日清,及时运送到化粪池进行处理,每天定时喷洒生物制菌剂,进行除臭,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整改完成后,金贵镇对红星村二社宏兴禽蛋养殖专业合作社周边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均对整改结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销号)

11

756

    银川市第三水厂取水地附近银河村养牛场粪便臭味严重,可能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贺兰县

大气
           

    经核查,投诉反映“银川市第三水厂取水地附近银河村养牛场”为五三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位于金贵镇银河村14社,成立于2010年,持有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奶牛养殖。目前,该养殖场奶牛存栏538头,肉牛存栏64头。该场于2012年4月20日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经农牧局工作人员现场对牛场的氨气和硫化氢指标进行检测,显示均未超标。经核查,五三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不在银川市第三水厂取水水源地范围内。2017年,五三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实施“奶牛养殖大县中央结合整县推进项目”,共投资321万元,建设粪便肥料化车间1200平方米、安装粪便肥料化处理系统及配套设施1套、购置清粪车1台,建设液体有机肥收集池200立方米、安装污水处理系统1套。养殖场建设有防渗漏、防雨、防溢流的堆粪场,奶牛卧床粪污和运动场粪便每日清理运送至粪便处理一体机内,加工为初级有机肥。饲养奶牛的圈舍地面均做了防渗、硬化处理,圈舍顶棚建有雨污分流设施,每日早晚清理圈舍内污水。养殖场每日冲洗奶台产生的污水经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水质达到《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用于回冲挤奶车间地面,污水循环利用不外排,不存在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的情况。

部分属实

    农牧局工作人员向五三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一是保证养殖场内污水处理设施、有机肥生产设施正常运转,并做好运行记录。二是定期定时使用生物制菌剂消除异味,按照操作规程运行操作,最大限度降低异味。为养殖场配备了生物制菌剂(除臭剂),每天定时喷洒,消除异味。同时,每天定时喷洒灭蝇药物,蚊蝇明显减少,做好场内环境卫生整治,保证场内整洁干净。
           
    现养殖场污水处理设施和粪便肥料化处理系统及配套设施运行正常,并对使用情况进行记录,养殖场内无异味。
           
    养殖场内粪污做到日产日清,保证场内卫生干净整洁。
           
    该县金贵镇对五三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周边13户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其中9户对整改结果表示满意,4户表示较满意。

已办结

(销号)

12

787

    进宁南街与南熏路交汇口锦都乐园和鼎盛钱庄油烟污染,风机噪音扰民问题。

兴庆区

噪声

油烟

    鼎盛钱庄位于南薰西街107号,经营面积约1500㎡,主要从事KTV经营,原设有餐饮项目,安装有排烟管道,现已不再使用,制冷系统采用壁挂式空调,空调外挂机置于南薰西街89号院内3层平台上方,风机在运行时产生噪音扰民。锦都乐园位于进宁南街109号,经营面积约500㎡,主要从事KTV经营,原设有餐饮项目,安装有排烟管道,现已不再使用。通过排查,发现位于进宁北街393号天一顺餐厅,经营面积约150㎡,后厨设有3个排气扇,未安装专用烟道和油烟净化器,油烟污染扰民。

    前进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办公,责令鼎盛钱庄2日内拆除闲置烟道,并对空调外挂机加装隔音房,采取隔音降噪措施,锦都乐园2日内拆除闲置烟道,天一顺餐厅2日内拆除3个排气扇,并安装油烟净化器。
           
    6月23日,锦都乐园已将闲置烟道拆除,天一顺餐厅已将后厨排气扇拆除,并在后厨房顶西侧安装油烟净化器。鼎盛钱庄闲置烟道已拆除,空调风机隔音房于28日安装完成,已整改完毕。经走访周边居民,居民对整改结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销号)

13

795

    西夏区水源地旁南梁农场宝塔炼油厂将几百吨工业废料和工业垃圾填埋在炼油厂火炬四周的废池里,现已推平并覆盖泥土。

西夏区

土壤

    经调查,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位于西夏区南梁农场二队,前身为南梁化工助剂厂,1997年被宝塔石化集团收购。1997年以来,该公司经过3次技术改造,目前已形成了原油一次加工250万吨、催化加工80万吨的生产能力。主要有1套60万吨/年常压催化装置、1套10万吨/年重整装置、1套4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1套250万吨/年常压原油分离装置等。企业自2016年年底因原油供应紧张和资金原因停产至今。停产之前,企业生产中产生的一般固废为燃煤锅炉产生炉渣、粉煤灰,年产生量大约500吨,少部分由周边农户拉走填坑铺路,大部分由灰砂砖厂拉运制砖综合利用。产生的危险废物为油泥、干泥、废催化剂、废碱渣,仅有干泥是先转入危废库再由有资质单位转运,其他危废均在装置区暂存罐处直接由资质单位进行装车转运。查阅企业2016年-2018年危废资料,申报、审批、转移等手续齐全。2016年转移油泥116吨、干泥15.4吨,2017年转移停产检修时换下的废催化剂16吨,2018年未转移。6月21日晚,西夏区组织工信局、贺兰山西路街道办对企业火炬装置周边土地进行现场调查。厂区内西南角火炬废池周边有空地10余亩,原地势较为低洼。企业先后将技改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和少量锅炉粉煤灰及炉渣倾倒于此,并进行了平整碾压处理,逐渐形成现状。为准确核实情况,22日上午环保执法人员现场调用挖掘机,监督企业在火炬周边区域不同位置和方向进行了探坑式挖掘,共挖掘探坑10个,探坑深度大约2米,在1个探坑内发现了有疑似粉煤灰物质,多个探坑内有深褐色淤泥或黄土。

基本属实

   6月22日下午,为进一步准确确定开挖探坑土壤属性,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土壤采样,测报告显示,采样土壤中镉等六项监测项目均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中的二级标准要求(Ⅱ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农田、蔬菜地、茶园果园、牧场等到土壤,土壤质量基本上对植物和环境不造成危害和污染),不属于工业固废。现场检查中发现企业火炬周边空地内露天堆存建筑垃圾约300吨、检修时产生的废铁等杂物约100吨,根据土壤监测测结果,已督促企业已于6月27日完成火炬周边空地堆存建筑垃圾废铁等杂物的清理工作,并对清理土地进行了平整碾压处理。

已办结(销号)

14

896

    前进街与进宁街交叉口以南吕记面馆、唐二面馆、香味源餐厅、刘老八餐厅、陕西面馆等排烟道直接对着居民区,油烟污染严重。

兴庆区

油烟

    吕记一品手擀面馆、香味源餐厅、刘老八餐厅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陕西面馆位于前进街46号一层营业房,面积约60㎡,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但未正常使用。唐二面馆位于前进街48号一层营业房,面积约70㎡,该面馆油烟净化设施未启用且烟道破损,存在油烟直排扰民问题。

    前进街街道办事处联合环保分局现场办公,责令唐二面馆限期对破损烟道进行更换,并安装油烟净化器,陕西面馆立即启用油烟净化设施,吕记一品手擀面馆、唐二面馆、香味源餐厅、刘老八餐厅、陕西面馆须定期清理油烟净化器油污,以达到净化油烟的效果。经前进街街道工作人员现场查看,陕西面馆与唐二面馆已按照要求整改完毕。经走访周边居民,居民表示对处理结果满意。

已办结

(销号)

15

929

    玉皇阁北街立志巷银川市第三小学对面泡姜鸡餐厅、赵记田螺2家餐馆无净化设施,油烟直接排放。

兴庆区

油烟

    泡姜鸡餐厅后厨安装散排换气扇1个,排烟管道延伸至室外,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赵记田螺餐馆排烟管道延伸至室外,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存在油烟直排扰民问题。

    文化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办公,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泡姜鸡餐厅、赵记田螺餐馆限期安装油烟净化器,并确保正常使用。6月25日上午,泡姜鸡餐厅油烟净化器已安装完成,并正常使用。6月28日下午,赵记田螺餐馆油烟净化器已安装并正常使用,已整改完毕。

已办结

(销号)

16

934

    大新镇新水桥村新安家园东区8号楼西侧九味源面馆等几家餐馆产生油烟污染,噪音扰民。

兴庆区

噪声

油烟

   新安家园东区8号楼西侧九源香面馆烟道由东侧厨房延伸至北侧营业房楼顶,未安装油烟净化器,产生油烟直排、噪音扰民问题。

    大新镇人民政府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办公,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九源香面馆限期安装油烟净化器,烟道加装隔音棉,风机加盖隔音房;责令杨义成泡馍馆、嗨吧音乐烤吧、筷意江湖小吃、亨跃香干炒麻辣烫限期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6月28日,大新镇联合执法小组再次对新安家园东区8号楼西侧商户进行检查,九源香面馆、杨义成泡馍馆、嗨吧音乐烤吧已安装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器,烟道加装消音棉,风机加盖隔音房;亨跃香干炒麻辣烫、筷意江湖小吃店烟道已加长,已整改完毕。

已办结

(销号)

17

1027

     掌政镇碱富桥村103省道和滨河大道交汇处西北角有十几亩空地堆放大量渣土,刮风时扬尘污染严重。

兴庆区

大气

    2016年7月,银川黄河顺风运动公园投资有限公司在103省道和滨河大道交汇处西北角开挖水系时,计划对此地绿化,因错过绿化时间,绿化所用堆土一直堆放至现在。2017年底兴庆区环境综合整治时,已对该空地进行覆盖,由于风吹日晒部分防尘网破损,产生扬尘。

    掌政镇人民政府已安排工作人员重新对该空地使用防尘绿网覆盖,同时洒水降尘。

已办结

18

1028

    书香雅苑小区红满堂火锅排烟罩和空调机噪音扰民。

兴庆区

噪声

    红满堂火锅位于景墨家园140-14号,火锅店后厨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和1台小型排风机,用于排放后厨油烟,烟道由后厨延伸至楼顶,在楼顶烟道口处也安装了1台风机,风机运行过程中产生噪声扰民。

    丽景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办公,下发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兴庆区大队)《现场环境监察记录表》,责令红满堂火锅限期拆除楼顶烟道口风机,并定期对油烟净化器和排风机进行维护。6月27日上午,丽景街街道工作人员现场检查,红满堂火锅店已拆除楼顶烟道口风机。

已办结

19

1029

    凤凰南街和宝湖路交叉口西北角凤凰花园小区东侧保记烩肉馆、天天炒面、李老三削面排放油烟污染,油烟机噪音扰民问题。

兴庆区

噪声

油烟

    保记羊肉泡馍、天天砂锅店和吕老三面馆一中店,保记羊肉泡馍位于凤凰花园A区3-42号营业房,经营面积约60㎡;天天砂锅店位于凤凰花园二期A区3-43室营业房,经营面积约60㎡;吕老三面馆一中店位于凤凰花园A区1号楼28号营业房,经营面积约60㎡。以上3家餐饮商户均在后厨楼顶安装风机,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虽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未正常使用,存在油烟及噪音扰民问题。

    前进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办公,责令保记羊肉泡馍、天天砂锅店、吕老三面馆一中店3家餐饮商户在风机外加装隔音房,并将烟筒外层采用岩棉包裹,以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同时重新安装油烟净化器并确保正常使用,定期清理维护。
           
    6月29日上午,保记羊肉泡馍、天天砂锅店、吕老三面馆一中店已按照要求整改完毕。经前进街街道工作人员走访周边居民,居民对整改效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20

1030

    宁景南巷庆丰祥包子铺大型豆浆机每天4点半至5点半噪音扰民。

兴庆区

噪声

    庆丰祥包子铺位于宁景南巷5-3-17,包子铺每天上午5:30至中午12:30营业,其他时间不营业,主要从事早餐制作销售。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店内有1台豆浆机(比家用型略大),运行过程中产生噪音,存在噪声扰民问题。

    丽景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办公,下发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现场环境监察记录表》,责令庆丰祥包子铺限期整改。庆丰祥包子铺负责人现场承诺,立即将豆浆机拿回家,今后在家中先磨好豆浆,再带至店铺销售。6月28日中午12:00,庆春社区工作人员再次到庆丰祥包子铺现场查看,未发现豆浆机。

已办结

21

1031

   友爱路东侧、京藏高速公路西侧、上海路北侧建设工地路面不洒水,扬尘污染严重,将建筑和装修垃圾倾倒在新安家园小区北侧空地。

兴庆区

大气

垃圾

    友爱路东侧、京藏高速公路西侧、上海路北侧建设工地分别为,宁夏天信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八里桥220千伏变电站工程和宁夏宝丰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承建的宝丰健康城工程,建设工地门前有空地,车辆经过时易产生扬尘。宁夏天信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八里桥22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工地内存在裸露土地未覆盖及扬尘治理不到位等问题。新安家园小区北侧堆放垃圾非建设工地倾倒的建筑垃圾,为夜晚附近居民偷倒垃圾。

    大新镇人民政府联合兴庆区住建局现场办公,责令宁夏天信建设有限公司与宁夏宝丰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立即整改,裸露空地用绿网覆盖,及时清运渣土,不能及时清运的必须覆盖,实施易产生扬尘作业时采取洒水或开启雾炮机、喷淋等降尘措施,做好扬尘管控工作。宁夏天信建设有限公司和宁夏宝丰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会立即整改到位,并安排洒水车对建设工地门前空地进行洒水降尘,减少扬尘污染,已整改完毕。

已办结

22

1032

    凤凰北街和康平路交叉口爱育广场新百超市商场楼顶大型冷却塔产生噪音扰民,曾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回复通知限期整改,但至今未整改。

兴庆区

噪声

    新百大卖场(超市商场)位于凤凰北街民生商业综合楼1-11-1号营业房,属于民生庆府大院1-11#商业综合体,该商业综合楼由宁夏民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新百大卖场楼顶安装一台冷却塔,为整栋商业综合体中央空调设备的外挂风机,冷却塔外围无任何隔音降噪措施,运行时产生噪声扰民。

    丽景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组织新百大卖场、宁夏民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召开现场会议,兴庆区环保分局下发《现场环境监察记录表》,责令宁夏民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限期对该中央空调冷却塔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并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监测。宁夏民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表示,公司已对冷却塔隔音降噪事宜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已责令原设备安装单位尽快进行第三方噪音监测,根据监测报告,将联合原设备安装单位,按要求和相关标准对冷却塔降噪问题制定治理方案,并尽快实施整改,同时加强冷却塔日常检修,解决噪音扰民问题。

正在办理

23

1033

    丽景街和国商南路交口以南的银川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南侧院子内有废品收购站,散发臭气,噪音扰民。

兴庆区

大气

噪声

    投诉反映的废品收购站位于丽景街与宁港南街交叉口,属于宁港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宁港财富中心项目西地块,兴庆区八里桥村九队村民秦兵未经宁港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许可,违规占用并向外出租,导致该地块中的违建和杂物逐渐增多。丽景街街道办事处及兴庆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有几家废品收购站和1家泡沫加工厂属于违章搭建,泡沫加工厂在该地块中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废品乱堆乱放,泡沫厂现场建有粉碎机1台,原材料若干,未见任何环保手续,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噪声、粉末,存在噪音扰民和环境污染问题。

    丽景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丽景街城管执法中队,组织宁港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秦兵召开现场整改会议,兴庆区环保分局下发《现场环境监察记录表》,丽景街城管执法中队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泡沫加工厂限期自行搬迁,拆除生产加工设备,未搬迁前不得擅自加工生产,如未按要求执行,兴庆区环保分局将依法予以处罚;责令宁港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7月4日12时前,对该地块内的违章搭建进行拆除。宁港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6月27日上午,该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形成《专题会议纪要》,并制定整改措施,成立由公司副总杨小光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具体实施各项整改工作。6月28日下午,丽景街工作人员再次到宁港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就整改时限问题进行沟通,因该地块内的违章搭建内有流动人口居住,动员搬迁需要一定时限,该公司承诺7月30日前,按要求完成整改。

正在办理

24

1034

    上实环境污水处理公司长期排放不达标污水,多次因水质超标被罚款,但未交罚款,多次以假数据蒙混过关,在水质不达标的情况下,将污水出水口关停,直接将自来水管接至出水口应对检查。

兴庆区

    上实环境(银川)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的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位于兴庆区北京东路,在2017年12月30日之前执行1级B排放标准,日处理能力5万方。该厂于2016年8月底进行扩容提标升级改造,并于2017年12月30日完成提标改造并通过环保验收开始执行1级A排放标准,日处理能力提高至10万方。现场检查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在线数据正常,出水稳定达标。

部分属实

   针对投诉中反映该厂长期排放不达标污水问题。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2016年5月5日、6日污水排放连续监测日平均值数据显示出水COD121.88mg/L、COD60.95mg/L超过排放标准,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核实后发现,该厂5日1时至14时、6日4时至5时、7时至13时进水口COD突然升高超过1000mg/L,远超城市下水道纳管标准(500mg/L),导致污水处理厂处理设备超负荷运行,污泥出现严重膨胀,出水污染物没有稳定达标。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2016年5月18日污水排放连续监测日平均值数据显示出水COD422.27mg/L超过排放标准,经现场核查为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进行季度校验工作,并向环保部门提前报备,上传数据为效验数据,不代表水样数据。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2017年1月24日,污水排放连续监测日平均值数据显示出水COD69.10mg/L,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核实后发现该厂进水口COD突然升高,进水COD超过1000mg/L,导致污水处理厂处理设备超负荷运行,少量接触池底泥突然涌出,采样泵采到涌起污染物,致使出水COD仪表管路污染,测量数值超标,经运营公司清洗管路后于14时数据恢复正常。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2018年3月15日13时,该厂出水COD51.6mg/L(标准50mg/L),经在线运营公司现场核实后发现是由于在线监测设备采上悬浮物导致超标,运营公司经过调试后14时数据为COD32.1mg/L,全天监测数据为COD24.4mg/L,达标排放。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2018年5月14日21时,该厂出水COD110mg/L,经在线运营公司现场核实后发现是由于在线监测设备采上悬浮物导致超标,运营公司经过调试后23时数据为COD14.3mg/L,全天监测数据为COD27.6mg/L,达标排放。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2018年6月26日22时,该厂出水总氮19.25mg/L,27日00时显示测量数据1.04mg/L,总氮是通过生化系统去除,短时间不会出现忽高忽低情况,后经在线运营公司现场核实后发现是由于在线监测设备异常,经校对后6月26日及27日全天总氮监测数据保持在10-11mg/L之间,达标排放。以上为2016年至今的所有超标情况,除此之外再无超标记录。
           
    针对投诉中反映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多次因水质超标被罚款,但未缴纳罚款问题。针对2016年5月5日、6日,2017年1月24日该厂排口COD超标情况,环保部门分别于2016年8月16日、2017年5月18日依照《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对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下达《排污费限期缴纳通知书》,依法征收排污费205373元(2016年5月18日超标征收90429元;2017年1月24日超标征收114944元)。第五污水处理厂分别于2016年8月17日和2017年5月24日足额缴纳排污费,该投诉问题不属实。
           
    针对投诉中反映第五污水处理厂多次以假数据蒙混过关问题。执法人员调阅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2016年至2018年《污水排放连续监测日平均值月报表》发现其中显示的2016、2017年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超标情况与环保部门征收排污费所显示的超标时间相吻合。执法人员又检查《在线监测仪表运行记录》发现运行记录不缺项,记录完整。执法人员现场核查在线监测运行情况发现,6月27日15时49分出水COD12.3mg/L、氨氮0.5mg/L,数据上传真实有效。6月29日,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出具的《废水监督性监测报告》显示五污厂废水COD25mg/L,氨氮0.251mg/L达标排放,该投诉问题不属实。
           
    针对投诉中反映第五污水处理厂在水质不达标的情况下,将污水出水口关停,直接将自来水管接至出水口应对检查的问题。执法人员又现场核查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情况,该厂出水口位于厂区东北拐角,出水口四周并无其他进水管接入出水口的现象,通过调查了解,该厂也没有自备井。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均处理量近9万方,出水量高达3000方/小时,假设存在将自来水接至出水口应对检查的情况,现在按出水量3000方/小时,水费3.3元/方来计算,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每天的水费高达20万元,但是通过核查该厂2017年3月份至2018年5月份自来水缴费通知单来看,该厂用水量基本维持在1000-2000方/月,并未出现大量用水情况,不存在将自来水管接至出水口应对检查的情况。

已办结

25

1035

    盛世家园小区旁利民街184号“光音、夜生活”餐厅空调机噪音扰民。

兴庆区

噪声

    富宁街“光音夜生活”主题餐厅位于盛世家园小区旁利民街184号,上下两层面积共约880平米。该餐厅环境噪声监测报告和营业执照齐,上下两层四面墙体无窗户,墙体全部用消音棉和隔音板进行装饰,楼顶有8个出风口全部用消音棉包裹,排烟通道设置了2道油烟净化器,室外廊道南北墙体也采取了隔音措施,经环保部门现场监测,噪音达标。经街道工作人员排查及走访周边居民了解,与“光音夜生活”主题餐厅邻近的大冒鲜极致麻辣烫店,后厨烟道换气扇与排烟管道未安装隔音降噪设施,经兴庆区环保分局现场监测,噪音超标。

基本属实

    富宁街街道办事处联合环保分局现场办公,责令大冒鲜极致麻辣烫店限期将散排换气扇拆除并进行封堵,对烟道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包裹隔音棉或拆除。6月28日,大冒鲜极致麻辣烫店已整改完成。经街道城管执法人员走访周边居民,居民反映排风机拆除后没有噪音,不再影响休息。

已办结

26

1036

   庆祥街昆仑宾馆楼下回品轩饺子馆烟囱和抽油烟机噪音扰民。

金凤区

大气

噪声

    经调查,投诉反映的回品轩饺子馆位于庆祥街紫园三区西区1号楼4号营业房,面积123.99平方米。投诉反映烟囱(实为烟道)位于餐厅四楼楼顶,距临近居民楼约6米,楼顶安装使用一台风机运行时产生噪音,烟道、风机均未采取隔音降噪措施;投诉反映抽油烟机位于餐厅后厨,窗户未封闭,产生较小噪音。

是  

    根据调查结果,因回品轩饺子馆后厨产生油烟较少,联合工作组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该餐厅使用家庭用抽油烟机外排油烟,于2日内封闭后厨窗户,拆除楼顶烟道、风机。整改后,经走访周边居民,均对整改结果满意。经6月28日复检,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27

1037

    福州北街和惠北巷交叉口向西云凤花苑4期从早晨四点至夜间十点施工噪音扰民。

金凤区

噪声

    经调查,云凤花苑四期由宁夏兴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上海云峰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目前,云凤花苑四期7幢住宅楼正处于基础建设施工阶段,该项目工地距离临近居民住宅楼约50米。经调取智慧金凤综合治理平台与工地联网视频查看,未发现夜间施工情况,但不排除工人夜间零星施工作业情况。6月16日,在办理551号转办件时,已要求上海云峰建设有限公司夜间22:00~次日6:00禁止任何高噪音施工作业,并安排满城北街街道专人值守,督促施工单位22:00准时停工。

 基本属实

    根据调查情况,联合工作组对上海云峰建设有限公司进行约谈,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和《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严格履行22:00至次日6:00时段严禁施工要求,并出具严禁夜间施工承诺书。整改后,经走访周边100米范围内14户居民,均对整改结果满意。经6月28日复检,已整改完毕。

已办结

28

1038

   1.满城南街瑞景家园小区院内东侧有一块空地堆放大量建筑垃圾和渣土,刮风时扬尘污染严重。

    2.满城南街瑞景家园小区院内东侧有一个化粪池散发异味。

金凤区

垃圾

扬尘

大气

    经调查,满城南街瑞景家园小区(实为瑞景嘉园一期)位于满瑞巷以北、黄河路以南、满城街以西,新琇苑小区以东,小区东侧空地为宁夏瑞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待建工地,堆放大量建筑设备和少量建筑垃圾及渣土,原覆盖抑尘网部分破损。投诉反映的院内东侧化粪池实为该小区北侧瑞景嘉园二期院内化粪池,因物业疏于管理导致堵塞引发臭味。

是  

基本属实

    根据调查情况,联合工作组召开现场整改协调会,要求宁夏瑞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空地洒水降尘,彻底清理建筑垃圾和渣土并更换已破损抑尘网;要求宁夏顺启物业公司清掏化粪池,疏通化粪池管道。整改后,经回访周边居民,对整改结果表示满意。经6月28日复查,已全部整改。

已办结

29

1039

    正源南街望湖景苑小区物业将大量生活垃圾倾倒在小区大门对面空地,堆放多了就用铲车就地掩埋,散发臭味。

金凤区

垃圾

大气

    经调查,望湖景苑小区位于永宁快速通道与金凤八街交叉口东北角,于2014年初开始入住,未规划配套建设垃圾中转站,距最近的五里宜居垃圾中转站约4公里,宁夏绿美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由五里台村委会管理,为降低成本,将生活及装修垃圾非法私运至小区北侧空地覆土掩埋。2017年年底,相邻小区丰盈家园垃圾中转站临时启用,虽然长城中路街道和金凤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多次督促物业公司规范转运垃圾,但仍未实现全部转运,借口丰盈家园垃圾中转站设施不全,默许清运人员私自将近期部分生活垃圾继续倾倒至距望湖景苑小区东侧200米处空地,现场调查发现裸露垃圾近5方,经高温暴晒后散发臭味。

    根据调查结果,金凤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对望宁夏绿美欣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联合工作组要求该公司2日内完成以下整改:一是对垃圾清运人员进行处罚;二是将空地内所有掩埋垃圾彻底清理;三是联系银川荣洁生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将清理出的生活垃圾规范清运处理;四是不得再将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掩埋,必须全部转运入丰盈家园中转站处理,违者重罚。整改后,经回访周边居民,对整改结果表示满意。截止6月30日,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30

1040

1、良田镇第七污水处理厂东侧、西侧和北侧堆放很多建筑垃圾和沥青料。

2、紧邻污水处理厂的北侧小处理垃圾厂有扬尘,粉碎机噪音扰民。

金凤区

噪声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第七污水处理厂周边土地,占地面积约37000平方米,为银川市土储局储备用地,于2018年4月租赁给宁夏华晟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用做石料场,四周设有2米高围挡;七污厂西北侧、东侧堆放建筑废料共约11万方,北侧堆放水稳铣刨料约5万方,废料露天堆放产生扬尘;七污厂北侧设有粉碎建筑废料、搅拌灌装设备一套,粉碎加工时产生噪音和扬尘。

    根据调查情况,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对宁夏华晟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罚款3万元。联合工作组责令华晟节能公司完成以下整改:一是立即停止加工生产,限期3日内(7月1日前),采取湿法作业拆除粉碎机及搅拌灌装设备并清运出场;二是平整废料后采用抑尘网覆盖,限期6日内(7月4日前)将所有废料全部清运出场,湿法作业,防止粉尘污染;三是废料清除后,恢复该地块原貌,采取有效抑尘措施。

正在办理

31

1041

   友爱路哈纳斯热力发电(厂)北侧有一家亿豪废品收购站散发臭味,机械产生噪音扰民。

兴庆区

大气

噪声

    宁夏亿豪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位于友爱路哈纳斯热力发电厂北侧,场内收购废铁、废纸、废塑料等废旧物品。

基本属实

    大新镇人民政府现场责令宁夏亿豪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禁止在18时至次日8时进行超过国家标准噪声限值的作业,避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大新镇人民政府在实地查看中发现,臭味主要来源于宁夏亿豪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南侧约200米维维乳业养殖场青储等饲料,由于该养殖场散发臭味被居民投诉,已责令养殖场进行搬离,6月16日,维维乳业养殖场奶牛已全部搬离、牛粪已全部清理。6月29日,养殖场青储等饲料已清理完毕。

已办结

32

1042

学院路建发兴州花园小区A区南门的鼎牛拉面24小时营业风机噪声扰民。

西夏区

噪声

    西夏区政府接到督察投诉转办单后,迅速组织贺兰山西路街道、城管局、环保分局等部门,向鼎牛拉面馆下发停业整改通知书,责令将风机移至室内,并且要求该店在每晚10点以后停止营业,3日内必须完成整改。

基本属实

    6月29日,经现场确认,该店主已将室外楼顶风机拆除,不再使用,在厨房新安装1套小型风机供日常使用,同时取消了24小时营业,每日营业时间不超过晚上10点,并接受周边群众监督,街道社区网格员不定期巡查,一旦发现责令停业处罚。

已办结

33

1043

丽子园南街与黄河路交口以南200米,丽子园路东铁路附近,有几家砂石厂扬尘污染严重。

西夏区

扬尘

经调查,丽子园南街以东有2处砂石料堆放经销点,分别为张国庆砂石销售场、宁夏安隆盛工贸有限公司砂石销售场。其中,张国庆砂石销售场占地面积约2.4亩,土地属性为工业企业用地,地上无附着物,该宗土地前身为银川市新城预制板厂,1999年企业破产后,土地由银川市国土资源局征收。2011年起,由西夏区国土分局将该宗土地出租给张国庆,用于临时停放社会车辆。随后张国庆又将场地南侧再次转租给凡邵刚,用于堆放并销售砂石料。6月26日,西夏区组织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局对现场联合核查,针对砂石堆放杂乱、经营无序、扬尘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2日内全部整改完毕。

6月28日上午,经现场检查,院内砂料已清理完毕,其余垃圾同时完成清理,场地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车辆停放有序,检查组要求每天对场地洒水维护,避免车辆进出场产生扬尘。宁夏安隆盛工贸有限公司砂石销售场占地面积3.77亩,土地权属宁夏西双苑商贸有限公司,为集体土地。西双苑公司于2012年将土地租给王忠林使用,现场地内建有临时彩钢房200平米,根据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此地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针对以上问题,联合检查组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2日内整改完毕。6月28日,经现场检查,安隆盛工贸有限公司对其场地内的砂石料及设备全部清理完毕,并对场地内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完成整改要求。西夏区将加强对2处场地的监管监督,不定期对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监督,督促采取洒水降尘措施,防止整改问题反弹。

已办结

34

1044

新怡雅居2期建设工地施工不洒水,无降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

西夏区

扬尘

经调查,西夏区新怡雅居位于丽子园北路以西、朔方路以南、西夏区五小以东、红井巷以北,是西夏区兴盈公司五队、八队及盈北村四队,共268户拆迁户安置区。目前,项目一期已完工,二期主体已封顶、外墙保温及真石漆已完工入住,正在进行室内套装门、卫生洁具等安装,外网道路已全部使用混凝土浇筑硬化,正在进行院内绿化。

经现场核查,新怡雅居二期项目施工范围内无扬尘问题,投诉人反映的扬尘问题在施工红线以外。经进一步核查,为提升西夏区城区绿化水平,增加小区居民休憩休闲场所,银川市园林局在丽子园北街与红井巷西南角,新怡雅居小区东侧实施了红井巷小微公园项目,目前小微公园建设基本完工,树木种植及草坪绿化已完成,正在收尾。小微公园南侧与新怡雅居二期期外网施工红线外,有一处未硬化的裸露路段,总面积约900平方米,车辆从此路段经过时产生扬尘。已现场要求新怡雅居二期外网施工方清理该路段渣土、平整路面,并进行洒水降尘。

基本属实

    6月27日,西夏区国控公司、西花园路街道、建设交通局、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再次到现场巡查,对新怡雅居二期南大门以南区域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洒水降尘措施;对新怡雅居二期加强绿化工程洒水降尘措施。同时,为彻底解决扬尘问题,由西夏区国控公司负责,对红线外裸露的900平方米道路进行硬化。目前,道路硬化工程开工,正在栽植道牙,预制混凝土硬化路面,7月1日完成浇筑。

已办结

35

1045

    暖泉工业园区洪运东路南侧旺尔兴建筑材料厂生产纤维素,白天停产,夜间偷排,大量废水未经处理排放至企业周边,部分废水排到管网中,排放工业废气造成大气污染。

贺兰县

大气
           

    经核查,旺尔兴建筑材料厂法人代表郭金欢于2017年在该县暖泉工业区注册宁夏德圣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5万吨羟丙基甲基纤维素项目。旺尔兴建筑材料厂位于河北省晋州市。群众投诉的企业实际为宁夏德圣亚科技有限公司。
           
    6月26日现场检查时,企业未正式投产。经调查,宁夏德圣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主要产品为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2017年3月16日取得营业执照。2017年8月15日取得环评批复。2017年10月19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建设。2018年2月生产车间主体完工。2018年3月至5月份,该公司进行生产设备的安装及调试工作。现未正式投产,处于设备调试和联动试车阶段。
           
    关于白天停产,夜间偷排的问题。该企业尚未正式投入生产,在试产调试过程中,为便于工作的开展,检修调试集中在白天进行,夜间出现设备运行不稳定造成异味外逸的情况,导致群众误认为该企业白天停产,夜间偷排。
           
    关于大量废水未经处理排放至企业周边,部分废水排到管网中的问题。经现场核查,该公司北侧和东侧为市政道路、西侧为鑫旺德碳化硅、南侧为变电所,除东侧有排污口之外,其他地方未发现排污口,不存在废水排放至周边企业的情况。该问题不属实。该公司建设了处理能力100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站,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至园区市政管网。现有的生活污水未纳入到污水处理系统,排至园区管网。该问题属实。
           
    关于排放工业废气造成大气污染的问题。该公司安装了DSK-7700光氧催化废气处理装置,尾气回收、盐回收冷凝过程中产生的不凝气及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恶臭气体均采用光氧催化装置进行净化处理。因企业配套设施不完善,设备试运行不稳定,造成部分异味外逸。

部分属实

    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县已责令企业停止试产,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并要求该企业将生活污水纳入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完善污染防治设施。该县将对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全面验收,对废水、废气等污染物进行全面检测,达标后允许企业正式投产。

办结

36

1047

   暖泉工业园区太平洋药业有限公司夏季天黑后排放发酵味气体。

贺兰县

大气

    太平洋药业有限公司为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德胜工业园区厂址的名称,于2012年全面停产,拟实施医养结合项目进行“退二进三”,群众投诉的是现位于暖泉工业园区的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硫氰酸红霉素、红霉素等产品。经核查,异味主要来源是发酵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酵产生的异味和污水处理站逸散异味。
           
    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已全面开展异味治理工作。2016年8月-9月,实施了污水站异味收集焚烧系统主管道扩容改造项目;2017年5月对污水站污泥池、气浮池、初沉池、一级A池实施加盖密封工程,配套安装两台集气风机用于异味气体输送,将异味气体收集输送至锅炉焚烧。
           
    2017年9月份,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联合该县环保局对该企业异味超标的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处以罚款40万元,限产50%生产负荷的行政处罚。该企业进行了相应整改:2017年9月采用收集+喷淋+催化氧化的治理工艺,实施车间异味治理项目;2017年12月完成了叠螺站污泥异味收集焚烧项目,并采取了维修系统管道、管道软连接安装、维修风机、安装备用风机等措施。
           
    2017年11月17日至2017年11月24日期间,在50%生产负荷下委托宁夏森蓝环保有限公司进行连续7天的厂界异味监测,结果符合二级标准值(新改扩建)要求。2018年5月12日至5月18日期间,又对该公司满负荷情况下厂界进行连续7天的异味监测,监测报告结果显示未超标。

    企业已于2018年6月4日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开展整改工作,于6月22日开始逐步停产。近期开展的整改工作如下:对发酵车间、板框间、污水处理站跑冒滴漏处全部进行了密封处理。板框间加设缓冲间,增加双层玻璃,并进行密封,内部增加50000立方米/时的增压风机1台,车间内部整体形成微负压。发酵车间正在安装10台喷淋塔。异味收集管道已到场开始安装。5台风机到位开始安装。
           
    下一步工作措施:针对发酵车间异味的问题。在发酵车间增加12台喷淋塔,将发酵尾气排放管道和吸收塔进行连接,实现所有发酵尾气进入到喷淋塔进行处理,最终实现发酵尾气的无害化(排放空气、水蒸汽)。针对螺杆泵异味逸散的问题。实施螺杆真空泵更换项目,更换完成后可保证物料处于真空输送,无异味外溢。针对污水处理站异味的问题。实施厌氧消化罐项目,对菌渣、污泥、高浓水进行厌氧消化,减少菌渣、污泥、高浓水处理过程中的异味产生量。以上整改措施于7月15日前完成。
           
    该县将进一步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管力度,安排专人负责紧盯企业整改落实工作,加密巡察和检测频次,定期对周边群众进行回访,切实做到企业达标排放,群众真正满意。

正在办理

37

1048

   暖泉工业园区耐火厂家属院北侧银川市琪慧工贸有限公司炼铁合金,排放粉尘污染,夜间和周末尤其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贺兰县

大气

   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烟尘),通过布袋除尘设备收集,未向外界排放。现场核查,该企业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厂区内无粉尘。经调查,公司2004年入驻贺兰县暖泉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5000吨铁合金生产项目,2011年8月建成并进行了试生产。2005年3月16日取得硅铁炉项目环评批复。2012年3月取得环保验收批复。公司在铁矿石熔炼过程中产生粉尘(烟尘),通过布袋除尘设备进行收集处理。

    经该县联合工作组深入分析,该公司车间东侧有1块裸露空地(面积约9000平方米),遇大风天气易产生扬尘,现已用绿网进行遮盖,并督促企业定期洒水降尘。该县将进一步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定期维护布袋除尘设备,确保粉尘及时收集处理,不发生逸散情况。
           
    2018年6月14日,该公司委托宁夏盛世绿源环境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对厂界四周空气质量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厂界四周无组织颗粒物均未超标。该县联合工作组于6月30日现场核查该公司粉尘情况时,厂区内无明显粉尘污染。经组织周边企业及群众进行民意测评,认为该企业粉尘防治措施有效,没有影响自身的生活,对核查办理工作基本满意。

办结

38

1049

   暖泉工业园区洪广东路银洪金属制造厂正对面办公楼南侧有一个小厂(无具体名称),每天夜间7:00后排放刺鼻气味烟气,特别呛人。

贺兰县

大气

    投诉厂名为宁夏宏程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经核查,该企业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4万吨外墙保温岩棉,共有2条生产线,第一条生产线于2017年10月建成,第二条生产线建设完成98%。现场核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经调查,该公司已于2018年5月中旬自行停产至今,正在对跑冒滴漏的问题进行整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为该企业在第一条线建成后试产过程中,部分管道接口焊接密封不严泄漏,导致的黑烟排放及异味外溢。

    宁夏宏程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对第一条生产线污染防治设施的全面改造,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1台脱硫喷淋塔,将炉内烟气通过脱硫喷淋塔处理后排放,已对连接口焊接不严、存在漏点处进行全面排查焊接修复。
           
    下一步将在新增脱硫塔的基础上,将烟气回收系统做进一步完善,结合第二条生产线的建设,统筹安排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确保烟气达标排放。同时,严格按环评要求建设岩棉生产线,确保所有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完毕后进行试产,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监测验收,杜绝冒黑烟和散发臭味现象发生。以上整改措施与2018年7月10日前完成。
           
    企业全部整改工作完成后,该县邀请周边群众参与企业整改监督测评工作,真正做到不仅监测合格,更让群众满意。

正在办理

39

1052

   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泉林场宁夏灵武市灵哼哼生猪产业联合社,养殖和屠宰产生的污水在厂区内肆意乱流

灵武市

   经核查,所反映宁夏灵哼哼生猪产业联合社养殖场为灵武市神卉草畜专业合作社,目前存栏生猪270余头。经对养殖场区内实地核查,圈舍内产生污水采取管道排放,收集在污水池内,未发现污水肆意乱流现象,且养殖场建有堆粪场和污水池等粪污收集设施,粪便污水经集中堆积发酵后还田利用(养殖场配套种植约1100亩枣树),粪肥实现就地消纳。屠宰场为宁夏海卉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该屠宰场建有氧化塘800m3、沼气发酵罐600m3,屠宰车间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全部收集入氧化塘进行有氧发酵,经有氧发酵后进入沼气发酵罐进行厌氧发酵,一部分经厌氧发酵后制成有机液体肥出售,其余部分用于养殖场周围枣树和菜地的液体粪肥使用,未发现污水在厂区内肆意乱流现象。

已办结

40

1053

   麦垛山煤矿斜井口东北侧300米处有约100亩渣场,为应付检查,将煤渣覆土掩盖,准备恢复植被,对黄土下的煤渣未清理

灵武市

土壤

   经调查,该渣场为神华宁煤集团麦垛山煤矿临时储煤场。2018年4月10日至28日,麦垛山煤矿按照神华宁煤集团要求,对该煤场底煤进行清理覆盖200毫米黄土,同时进行了生态恢复。5月10日,清理整治工作通过神华宁煤集团专项验收。

基本属实

    经核查了解,该储煤场自今年1月以来一直停用,检查人员已责令麦垛山煤矿加快该煤场植被恢复工作进度,做到全面清理整治到位。

已办结

41

1054

   郝家桥镇新民村1队路东侧第二家石料加工厂存在粉尘和噪声污染。

灵武市

噪声

其他

    经调查,所反映郝家桥镇新民村1队石料厂实为大理石橱柜加工制作厂,其业主李凤玉在自家果园闲置土地从事大理石橱柜加工制作,该加工制作厂未办理营业执照、环评等各项手续,属非法经营。

基本属实

    工作人员现场对该加工制作厂,进行了查处取缔,现已切断生产电源,正在拆除搬迁设备。

已办结

42

1055

    银川中科垃圾发电厂将近百吨的垃圾堆放在距离厂区3公里处(红石湾煤矿方向)自然保护区里,之前堆积多时就直接焚烧,现用黄土覆盖。曾多次向地方环保部门反映,地方环保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但是未采取任何处罚措施,也无任何整改效果

灵武市

土壤

生态

    经调查核实,银川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电力公司”)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4年建成投产,主要收集银川市的生活垃圾用于焚烧发电,日处理生活垃圾约1500吨。银川市的生活垃圾由银川市城管局负责,由装有GPS的垃圾密封车经指定路线运输至中科电力公司,过磅后进入垃圾库卸料,再次过磅并出具过磅单。中科电力公司按照过磅单与银川市城管局进行结算。生活垃圾作为该公司的主要发电原料,进入垃圾库后按计划全部焚烧。经灵武市环保局、白芨滩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临河镇工作人员现场调查,中科电力公司周边无生活垃圾倾倒和焚烧现象。经调查了解,过去两年间有个别群众反映中科电力公司周边有焚烧垃圾情况,接到投诉后灵武市环保局、城管局与中科电力公司联合对周边实地走访,未发现有倾倒和焚烧垃圾现象,也无法与投诉群众取得联系。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