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33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07-0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6110:307420: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三十四批共617件,目前已办结543件,现将已办结销号5件、第三十二批1件、第三十三批1件、第三十四批1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288

    灵武农场1队银西高速公路东侧联通铁塔附近一家养猪场散发臭气。

灵武市

大气

    经调查,灵武农场1队银西高速公路东侧联通铁塔附近,有三家生猪养殖场,分别是灵武市畜旺养殖有限公司,占地约2400平米,现存栏生猪180头;灵武市艳庆养猪场占地约3000平米,现存栏生猪220头;灵武市嘉欣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占地约2400平米,现存栏生猪250头。三家养猪场均为非规模养殖场,属于一家一户的散养性质,未建设畜禽粪便和废水处理设施,养殖废水排放到场区外西侧雨水坑,粪便堆放在场区内,产生异味。

基本属实

    灵武市环保局已于6月11日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养殖户立即停止排污行为,并对三家养殖场废水排放口进行了封堵;出动3台车辆轮班对养殖区雨水坑内排放的粪污进行了清理,对雨水坑周围的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3家养殖户均严格落实粪便日产日清措施,灵武农场持续安排人员巡查,未发现有偷排漏排行为。
           
    灵武农场将积极动员养殖户“上山入园”,尽快搬迁至灵武市白土岗乡养殖基地,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养殖,以彻底解决畜禽养殖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

已办结

(销号)

2

289

    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内普氏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天驹二手车交易有限公司无环评手续,土地未硬化,拆解报废汽车污染土壤”。

灵武市

其他

    经调查,宁夏普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有色金属、二手车的回收和批发零售。2016年12月取得环评批复(灵环函〔2016〕332号),2018年4月企业自行组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现正在进行公示。厂区门口及道路已进行部分硬化,其他区域进行了砂石铺垫,未采取硬化措施,厂区地面有少量油污。
           
灵武市天驹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二手车交易,2016年5月取得环评批复(灵环函〔2016〕101号),2018年2月企业自行组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现正在进行备案登记。厂区内建有雨水收集及隔油池和危险废物暂存室,厂区内道路铺设石子,其他区域未进行硬化,地面有油污。

基本属实

    对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的问题,灵武市环保局于6月11日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6月21日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7月3日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10万元。
           
    当前,灵武市正在开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和再生资源园区企业环保问题整改行动,由灵武市领导、市直各部门包抓企业整治,强力推进再生资源园区环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目前,宁夏普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灵武市天驹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已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并完成了清场地、清设备、清原料、清污染物“四清”工作。

已办结

(销号) 

3

567

    宁夏炼油厂附近的制钠厂:1.电解氯化钠过程中产生的废酸无回收处理装置,直接排放至厂区荒地,该地区被企业长期用铁锁封锁,造成土地污染严重。2.生产过程中偷排绿色刺鼻气味的氯气,环保部门检查时,不排放废气,当环保部门离开后,大量排放废气。

西夏区

大气

其他

    经调查,银川制钠厂位于西夏区同心南路351号,1988年投产,现有1号、2号两条电解氯化钠生产线,金属钠设计年产量7000吨,副产品液氯设计年产量1万吨,2017年产值8860万元,利税586万元。

基本属实

6月17日下午,银川市、西夏区相关领导赴现场督导检查,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责令企业立即整改,责成西夏区环保分局立即对企业进行立案查处,顶格处罚,并要求对投诉件反映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摸清情况,在问题整改过程中既要行动迅速,也要充分进行研究论证,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经调查,投诉人所反映的被企业长期用铁索封锁的荒地,为企业电解槽更换的报废耐火砖堆放场地,场地内堆存有报废耐火砖和生活垃圾,未发现有倾倒废酸迹象。兴泾镇政府现场向制钠厂下发整改通知,要求企业立即将固体废弃物送检,根据检测结果做一般清理或专业定点清理,西夏区环保分局已对宁夏银川制钠厂堆存场所未采取防渗漏措施,堆存固废未采取防扬散等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6月18日,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对场地内土壤进行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土壤达标。7月3日,企业组织人员机械对场地内废砖、渣土进行整治清运,现已全部清运完毕,并准备覆土绿化。针对投诉人反映的偷排氯气问题,2018年6月16日和6月17日夜间巡查时,企业下风向厂界外无异常气味。6月17日上午现场检查时,企业1号、2号电解车间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喷淋塔内喷淋液PH值呈碱性,符合要求。早在2015年底,环保部门已监督企业分别在1号、2号电解车间各安装1套酸性气体收集处理设施,通过风机将车间内的刺激性气体由风机引出,在喷淋塔内用碱水喷淋中和洗涤;针对换模时产生的混合气体,监督企业在1号、2号电解车间安装了移动式换膜烟气吸收处理设施,并要求企业对1号、2号电解车间的门窗进行了全面修缮、封闭,进一步减少无组织排放并提高废气吸收效率。2017年,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厂界氯气、恶臭浓度以及外排废水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指标均达标。

2018年6月18日上午,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耐火砖堆存场地内堆存物、外排废水、厂界氯气浓度再次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场地内堆存物、外排废水、厂界氯气浓度均达标。西夏区组织兴泾镇十里铺村、文昌路街道同安小区村(居)民代表夜间对制钠厂生产期间气味进行辨别,没有闻到刺激性气味。

已办结

(销号)

4

693

    1.恒大名都和康苑雅居附近金凤工业集中区里的企业和建筑工地产生噪声和扬尘污染,排放多种有害异味气体和烟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2.银川建发门窗有限公司和德泓羊绒公司、宁夏天目等生产钢结构产品的公司、宁夏赛马混凝土公司、宁夏备荒防灾种子加工储备中心、顺通彩色涂料公司、数家露天从事脚手架钢管租赁公司生产时产生异味、扬尘、噪音严重扰民。3.凤翔街和6号路上昼夜穿梭的混凝土泵车与大中型载重车辆噪音严重扰民。4.两小区西北边农业主体公园存在黑臭水体

金凤区

扬尘

噪声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凤工业园成立于2004年,位于包兰铁路以东、通达南街以西、长城西路以南、六盘山路以北,规划用地面积7.5平方公里,开发面积完成75%左右,已进驻企业118家,年产值2千万以上企业14家。企业和建筑工地在生产、施工过程中均产生不同程度的噪音。金凤工业园周边及内部在建工地银川德泓商贸金融物流广场项目(建设单位为德泓国际绒业公司)、银川市地下管廊项目2标段、5标段(建设单位为银川市市政建设和综合管廊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华夏润府项目(实为泰安世家,建设单位宁夏吉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4个项目的工地均存在扬尘污染、裸露土地未覆盖问题。

6月23日,黄河东路街道对农业主题公园进行了整体清淤,对公园周边及上游水系四二干沟排污口进行排查,无排污口向公园排污。同时,向上游水系四二干沟所在辖区西夏区西花园办事处致函,商请加强上游排污口排查、整治。

6月26日,经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对水体进行监测,水质虽然为地表水劣V类,但现场查看水体未呈黑色、未见异味,不属于黑臭水体。整改后,经走访居民,对整改结果满意。

经7月7日复查,此案已办结。

已办结

(销号)

5

1195

正源街和长城路交叉口宝湖海悦小区楼下,宝湖海悦售楼中心旁边的火锅串串香排风机将油烟味直接排到小区里,油烟扰民,下午四点到到晚上八点是油烟高峰期。

金凤区

油烟

    经调查,投诉反映的火锅串串香(实为牛签签串串香餐厅)位于长城路与正源街交汇处宝湖海悦春园10号101号营业房,距离临近小区居民楼5米,面积约170平方米。后厨窗户未封闭,使用燃料为液化气,风机内置,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并正常使用,经油烟净化器过滤的烟气通过朝向小区的排风口排出。

是   

基本属实

    根据调查结果,环保分局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该餐厅2日内封闭后厨窗户,更换具有高效净化功能的油烟净化设施;更改烟道出口,禁止向小区内排放。整改后,经走访周边居民,对整改结果满意。经7月6日复检,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销号)

6

1294

    友爱街幸福小城小区南侧约60亩的院子内有十几家废品收购站、加工塑料作坊,无任何手续,生产经营过程中排放臭气,噪音扰民,清洗废品污水随意排放。

兴庆区

大气

噪声

    友爱街幸福小城小区南侧约60亩土地承租给个人使用,院内近一半土地为闲置空场地。该地块南侧有两家废品收购站,还有一家车辆存放点。两家收购站其中一家为塑料制品收购,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塑料制品收购后用1台机器将其轧扁、打包出售,并未进行清洗和生产加工,无污水排放问题,现场环境卫生较差。另一家收购站为塑钢收购,无加工作业,无污水排放问题。

基本属实

    兴庆区联合办理小组联合国资委现场办公,责令塑料制品收购站立即停止收购,3日内将现场塑料制品清理完毕,整理乱堆乱放物品,并对空地进行打扫,同时予以取缔。
           
    7月5日,该地块塑料制品已清理完毕,废品收购站已关闭,并对空地进行了卫生整治,清理地面垃圾,整理乱堆乱放物品,已整改完毕。

已办结

7

1334

    宁夏金属回收总公司、宁夏物资产业集团公司物资配送回收公司、宁夏曜昇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宁夏胜华物资回收公司四家拆解场及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市中心支公司委托的汽修厂产生大量危险废物,存在非法处置行为

市辖区

其他

    宁夏金属回收总公司、宁夏物资产业集团公司物资配送回收公司产生危险废物并非法处置问题不属实。经查,投诉反映的两家公司位于兴庆区凤凰北街3号,不存在汽车拆解相关业务,两家公司均隶属于宁夏物资产业(集团)公司。该集团公司原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物资局,后更名为宁夏物资产业(集团)公司,现已划归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宁夏物资产业(集团)公司及相关子公司已申请破产清算,现正在执行相关手续,其中宁夏金属回收总公司因破产财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1年终结该公司的破产清算程序。经实地调查兴庆区凤凰北街3号,原宁夏物资产业(集团)公司四层办公楼分别出租给宁夏智博源教育、青橙国际文化艺术教育中心、鑫盛安消防培训、一直播文化传媒等公司,走访周边原区物资局住户,此处无汽车拆解场。

    金凤区雅馨苑B楼9号营业房产生危险废物并非法处置问题不属实。经实地调查及走访周边住户得知,金凤区雅馨苑B楼9号营业房无宁夏耀昇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9号营业房现为一办公场所,没有见到相关证照。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市中心支公司产生危险废物并非法处置问题不属实。经核查,投诉反映的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东城营销服务部,该公司位于兴庆区北京东路476号荣恒大厦,只涉及汽车保险销售,不指定也不委托汽车修理厂对车辆进行维修,均由车主自行选择汽修厂进行维修后理赔,投诉情况不属实。

    宁夏胜华物资回收公司产生危险废物并非法处置问题部分属实。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宁夏胜华物资回收公司位于贺兰县德胜工业园区德源街28号,该公司已于2013年3月21日申请贺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进行了注销,不存在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进一步调查发现,原场地出租给超凡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及龙之祥汽车修路有限公司进行使用,其中超凡汽车公司从事车辆保养维修业务,产生少量废机油,现场检查时暂存有一桶约50公斤废机油,已责令将废机油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另一家龙之祥汽车公司只从事钣金业务,无废机油产生。

 

部分属实

    经银川市环保局、贺兰县环保局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经完成整改。

 

已办结

8

1338

    1.宁夏石化公司2017年清库过程中丢失7吨左右含重金属的催化剂,属危险化学品。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但至今无结果。

2.宁夏石化公司机动处将几百吨含氧化铝和重金属镍的废催化剂未办理危险废物转移手续,直接倒卖。

3.宁夏石化公司露天堆放大量危险废物,部分储存在文昌南街和黄河路交口的老仓库,管理不规范。 

西夏区

其他

   (一)关于丢失重金属催化剂问题的调查情况。2017年,宁夏石化公司炼油装置第二个运行周期大检修,在重整装置更换含重金属催化剂核算入库时,发现粉尘催化剂数量不足,企业针对不足部分催化剂问题立即开展内部自查。经自查确认,在2014年至2017年运行周期内,约有7吨左右粉尘催化剂丢失。在自查未取得结果的情况下,企业于2017年8月7日向公安机关报案,由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立案调查。2017年11月初,为进一步强化管控措施,企业在粉尘剂出料口安装防护栏和视频监控设施。2017年12月6日下午,监控视频发现有一人实施粉尘剂偷盗,企业及时组织抓捕,并将偷盗者移交公安部门处理。2018年7月5日,企业接到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银西检公诉刑不诉〔2018〕14号),认为偷盗重金属催化剂粉尘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法不予起诉。经核实,企业拟通过法律顾问,按照法定程序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要求沿现有线索继续开展深入调查,推进重金属催化剂丢失案侦破。

   (二)关于含氧化铝和重金属镍催化剂违规转移问题的调查情况。经环保部门核查相关环评及生产工艺,企业含氧化铝废催化剂来源于重整装置、聚丙烯装置;含镍废催化剂来源于催化裂化装置、合成氨装置等。经核查,催化装置每年新鲜催化剂用量约1500吨,从系统内卸出的平衡剂约1000吨,由于催化装置开工需要及生产波动时补充催化剂,日常需预留大约600吨含镍平衡剂备用。含镍平衡剂因仍然具有催化作用,可回用于生产装置,企业将部分含镍平衡剂作为催化裂化装置的应急催化剂暂时备用存放,用于生产工艺中催化剂跑损时的补充和催化裂化装置停车后投料时的补充,工艺操作规程和装置开停工中均有明确规定。新建炼油厂和炼油厂大检修后投料需要大量平衡剂,需要在各炼油厂间调拨,这部分的用量每年不固定。宁夏石化公司炼油厂部分含镍平衡剂由集团公司统一调度使用,符合炼油催化裂化装置开工的特殊要求,也是炼化企业的普遍做法。2017年至今,企业已向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奇姆肯特炼油厂(PKOP)调拨平衡剂共828吨。满足以上需求,企业将贮存时间稍久的活性不足平衡剂归类为危险废物,严格落实申报手续,并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予以规范处置。2017年和2018年,企业均依法依规落实危险废物申报手续,2017年企业含氧化铝废催化剂、含镍废催化剂分三批跨省转移至河南尉氏县宏升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号:汴环许可危废字〔008〕号),跨省转移手续均落实到位。2017年企业含氧化铝废催化剂申报量543吨,产生量538.94吨,转移量530.89吨,库存量6.12吨;含镍废催化剂申报量2297吨,产生量2005.04吨,转移2004.43吨,库存为0。2018年含氧化铝废催化剂申报量217吨,产生量12.54吨,库存量18.66吨;含镍废催化剂申报量800吨,产生量为0,库存为0。企业危险废物申报、转移、处置符合管理要求,环保部门未核查到违法行为。

    (三)关于老仓库贮存危险废物问题的调查情况。宁夏石化公司化肥厂区有1个容量为500立方米的综合仓库,炼油厂区有1个容量为300 立方米的综合库、1个容量为400 立方米的油泥库、1个容量为400 立方米的碱渣库,分别用于贮存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企业严格落实专库使用和出入登记,设立管理提示牌和标志,规章制度及管控措施健全,使用正常,环保部门现场检查未发现投诉人反映的露天堆放危险废物情况。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文昌南街与黄河西路交叉口的老仓库为原小氮肥厂旧库房,目前被宁夏石化公司作为应急物资类库房使用,用于临时存放部分更换后的闲置设备和备用物资,平衡剂更换后作为备用物资,在小氮肥老仓库临时存放,现场检查企业对库房实施封闭措施,并严格落实库管及出入登记制度。经调阅库管资料,企业2016年库存平衡剂1752吨,2017年至2018年产生平衡剂1257吨,共计入库3007吨;2017年调拨宝众公司213吨,2018年调拨宝众公司61吨、调拨PK项目554吨,共计调拨828吨,2017年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处置1775吨,目前库存平衡剂404吨,库存平衡剂为催化装置应急备用物资,出库入库手续齐全,账实相符。

 

部分属实

    

    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完成整改。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