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2018年第40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10-3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6110:307420: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三十四批共616件,目前已办结595件,现将已办结销号4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527

   洪广镇高荣村10队旁家养牛场产生大量臭味,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贺兰县

大气

该县接到督查组投诉转办单后,迅速安排贺兰县农牧渔业局及洪广镇政府工作人员赶赴洪广镇高荣村10社(高荣10队)进行现场调查。经现场核查,该转办单中所指洪广镇高荣村10社旁一家养牛场是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奶牛场。此次投诉称养牛场产生大量臭味,臭味主要来源于奶牛场产生的粪污及氧化塘粪水发酵产生的气体。

    一是督促企业制订《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牧场除臭及粪肥资源化利用整改措施》,严格按照生物除臭技术及使用方法,每日对养殖场生产区域、过道、奶厅进行全面喷洒除臭,加强卫生管理,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力度,2016-2018年中地公司共投入资金1617.6万元,用于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二是严格规范养殖场环境管理、场区垃圾及废弃物处置行为,加强对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指导与服务,派技术人员指导牧场使用埃瑞特生物除臭制剂,对氧化塘粪水进行综合除臭处理,通过现场查看,氧化塘肥水上层表面有机质层明显发酵分解,氨气等气味下降明显,降低了粪污产生的气味对周边农户的影响。三是加大督查力度,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2018年6月,对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将沉砂池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含牛粪水)清理到厂区东南侧没有硬化的场地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拟罚款4.5万元并责令改正。
    目前,已委托宁夏安谱检测有限公司,按照《恶臭污染环境监测技术规范》(HJ905-2017)要求,于6月29日对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厂界无组织臭气浓度进行现场采样,根据该公司6月30日出具的《检测报告》(NAJ(环境)-2018-046)臭气浓度检测结果符合标准值。

已办结

(销号)

2

1105

    1.洪广镇高荣村中地奶牛养殖场粪便散发臭味,冲洗废水利用高压泵站和暗管排放至养牛场厂东侧2-3公里大高渠内,致使周边农田受到污染;2.新荣村北方乳业公司部分冲洗废水在厂区内侧自挖渗水坑自然蒸发,部分废水通过暗管和观察井排放至厂区南侧400米处的灌溉水渠内,对周边农田产生污染。

贺兰县

大气  

土壤

该县接到督察转办单后,迅速安排县农牧局、环保局及洪广镇负责人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经调查,投诉反映中地奶牛养殖场粪便散发臭味情况属实,与宁党环督函〔2018〕16号受理编号为527号举报内容相同,臭味主要来源于奶牛场产生的粪污及氧化塘粪水发酵产生的气体。投诉称冲洗废水利用高压泵站和暗管排放至养牛场厂东侧2-3公里大高渠内情况不属实,通过现场调查,未发现养殖场将冲洗废水利用高压泵站和暗管排放至养牛场厂东侧2-3公里大高渠内。高压泵站和暗管均是养殖场建设的粪污处理设施,其中暗管是指灌溉管道,在灌溉时,养殖场将氧化塘内有氧发酵后的肥水通过水泵抽至灌溉管道与灌溉用水混合浇灌牧场自有饲草基地,牧草长势好于纯施用化肥的牧草。按照农业部印发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2017-2020年)》西北地区重点推广的污水肥料化利用技术模式,对于有配套农田的规模养殖场,养殖污水通过氧化塘贮存或沼气工程进行无害化利用;按照国务院《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五条 国家鼓励和支持采取粪肥还田、制取沼气、制造有机肥等方法,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第十六条 国家鼓励和支持采取种植和养殖相结合的方式消纳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促进畜禽粪便、污水等废弃物就地就近利用。中地牧场通过粪污输送管道将肥水还田灌溉符合农业部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和国务院条例要求,不属于对农田排放污染物。投诉人反映新荣村北方乳业公司是贺兰县欣荣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洪广镇欣荣村南侧,占地650亩,法人代表孙建京,目前存栏奶牛1571头。投诉称在厂区内侧自挖渗水坑自然蒸发, 通过现场调查,未发现养殖场内有自挖渗水坑的情况。投诉称部分废水通过暗管和观察井排放至厂区南侧400米处的灌溉水渠内,通过现场调查,未发现养殖场将废水排放至厂区南侧400米处的灌溉水渠。通过现场查看,奶牛场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及粪便一体化处理设施,均正常使用。

基本属实

中地牧场公司整改措施。一是督促企业制订《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牧场除臭及粪肥资源化利用整改措施》,严格按照生物除臭技术及使用方法,每日对养殖场生产区域、过道、奶厅进行全面喷洒除臭,加强卫生管理,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力度,2016-2018年中地公司共投入资金1617.6万元,用于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二是严格规范养殖场环境管理、场区垃圾及废弃物处置行为,加强对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指导与服务,派技术人员指导牧场使用埃瑞特生物除臭制剂,对氧化塘粪水进行综合除臭处理,通过现场查看,氧化塘肥水上层表面有机质层明显发酵分解,氨气等气味下降明显,降低了粪污产生的气味对周边农户的影响。三是加大督查力度,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2018年6月,对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将沉砂池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含牛粪水)清理到厂区东南侧没有硬化的场地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拟罚款4.5万元并责令改正。
    目前,已委托宁夏安谱检测有限公司,按照《恶臭污染环境监测技术规范》(HJ905-2017)要求,于6月29日对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厂界无组织臭气浓度进行现场采样,根据该公司6月30日出具的《检测报告》(NAJ(环境)-2018-046)臭气浓度检测结果符合标准值。                                                                                                

北方乳业公司整改措施。一是督促企业制定《贺兰县欣荣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粪污治理整改报告》,严格按照生物除臭技术及使用方法,每日使用生物制剂对养殖场生产区域、过道、奶厅进行全面喷洒除臭,严格执行消毒、灭蝇操作

2017-2018年企业投入资金360.19万元,新建粪污处理设施及有机肥生产车间。加大对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指导与服务,组织农牧、环保部门现场督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要求养殖场加强环境整治,及时清理粪便并还田利用、清理沉淀池,加强日常管理,保证污水、粪污处理系统正常运行。
    通过现场调查,未发现养殖场将废水排放至厂区南侧400米处的灌溉水渠,奶牛场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及粪污固液分离处理设施,均正常使用。                                              
    经现场核查,上述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销号)

3

476

    永宁县启元药业多年来,将大量药渣沉淀物和热电厂产生的炉渣搅拌在一起,用大车拉出倾倒在西侧陆坊村、丰盈村、新银村,东侧通桥乡的板桥村、通桥村等沟渠里和土坑里,有些埋在废弃鱼池里,废渣含有重金属,易污染地下水。

永宁县


土壤

经调查,启元药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有四种:菌渣、沼渣、炉渣和粉煤灰。其中生产工艺中产生的所有菌渣全部送厌氧消化罐处理;沼渣为一般固体废物,交给宁夏嘉农环保公司做有机肥;炉渣和粉煤灰在2016年至2017年期间交宁夏建成建材公司综合利用,2018年1月份起,各以每吨1元的价格出售给恒玖远商贸有限公司。以上处置去向均签有处置协议和销售合同,从资料核查情况看,未发现启元药业存在倾倒行为。
    投诉人反映的倾倒在陆坊村、板桥村、通桥村的堆放物,经现场核实,倾倒物为粉煤灰和炉渣;投诉人反映的倾倒在丰盈村、新银村的疑似药渣和炉渣混合物,经现场核实,具体倾倒点为中拓世纪城北侧(该地点在丰盈村范围内)、陆坊小镇南侧(该地点在新银村范围内)。6月20日,该县委托宁夏盛世绿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中拓世纪城西侧与陆坊小镇北侧倾倒物(丰盈村、新银村具体倾倒点)进行提样检测。因宁夏盛世绿源有限公司的设备与技术达不到检测要求,故该公司将送检样品寄送至广州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危险废弃物检测。9月10日,该县收到宁夏盛世绿源有限公司送来的检测报告,经环保专家对送检样品检测报告进行论证,结论为所检样品是不具有腐蚀性特性、急性毒性特性、浸出毒性特性、易燃性特性、反应性特性、毒性物质特性的固体废物

基本属实

    针对通桥村、板桥村和陆坊村粉煤灰和炉渣倾倒物,已由所在乡镇组织清运至闽宁镇废弃物处理厂进行处理。针对丰盈村、新银村的疑似药渣和炉渣的混合物,经专业鉴定为无毒性固体废物,由望远工业园区组织按一般固体废弃物处置。
    经现场检查,反映问题已完成整改。
    下一步,该县将加强对空地的管控,严防倾倒行为发生,坚决打击非法倾倒行为。

已办结

(销号)

4

1208

    望远工业园区黄河森林院内的黄河森林包装有限公司和银浙包装物流园内的银浙包装有限公司排放刺激性气体。

永宁县

大气

经查,宁夏黄河森林实业有限公司院内共有9栋厂房,全部出租。排查时,从生产工艺角度认为,可能排放刺激性气体的企业有3家,其中1家(宁夏静通管道科技有限公司)环评已验收,正在公示期;1家(宁夏西北爱华装饰建材有限公司)环评已验收,正在等待公示;1家(宁夏丽芳管业有限公司)环保设备已完成安装,正在等待验收。
    投诉人反映的银浙包装有限公司实为宁夏银浙印刷包装产业物流园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纸板制作,办理了环评手续,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厂房内无异味,生产过程不产生刺激性气体。但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污水排放仅建有沉淀池,池内污水水质浑浊,未按照环境影响评价要求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现场责令该企业立即停产整治,尽快按照环评要求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完成监测验收并取得排污许可证之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部分属实

    目前,宁夏黄河森林实业有限公司院内的宁夏静通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利芳管业有限公司和宁夏西北爱华装饰建材有限公司均办理了环保审批手续,并取得永宁县排放污染物许可证。宁夏银浙印刷包装产业物流园有限公司已经按环评批复要求安装了废水治理设施,进行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于9月29日取得永宁县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目前,上述企业均已恢复生产,环保设施正常运行。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加强园区工业企业监管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已办结

(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