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银川市关于《自治区“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五项即《银川市“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四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的公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2020-12-3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整改问题

《自治区“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五即《银川市“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四项,关于“有的地方对群众诉求重视不够。银川市永宁县制药企业异味问题,周边群众十多年来持续投诉不断,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就作为突出问题严肃提出,自治区整改方案也明确要求全力整改。但银川市委、市政府在‘治与搬’上态度暧昧,有关部门及企业对异味治理工作思想不统一,多年来形成边治理、边生产、边污染、边缴纳罚款的被动局面。此次‘回头看’进驻期间,群众针对永宁县三家药企投诉举报达到270件”问题。

二、整改目标及措施

(一)2018年12月底前,制定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生恶臭扰民车间搬迁方案。

  (二)2019年4月底前,全面启动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生恶臭扰民车间搬迁工作。同时,做好搬迁过程中企业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维稳工作。

  (三)按照《银川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要求,2019年4月底前完成永宁县制药企业及生物发酵企业不实施搬迁车间的污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恶臭不逸散、不扰民。

  (四)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生恶臭扰民车间搬迁工作,及搬迁后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    

  (五)加强不实施搬迁车间日常环境监管,持续保持对生物发酵企业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紧盯恶臭扰民投诉,确保恶臭不逸散、不扰民。

三、整改结果

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印发了《银川市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银党办〔2019〕13号)《银川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2020年验收销号工作方案》银环督整改发〔2020〕15号,明确了永宁县委和县政府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等配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启元药业、伊品生物公司恶臭扰民问题整改并销号。

    (一)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恶臭扰民问题整改情况。

1.按时制定恶臭扰民车间搬迁方案。2018年12月25日,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生恶臭扰民车间搬迁整治方案》;2019年2月2日,经永宁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并通过了《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生恶臭扰民车间搬迁整治方案》。

2.有序推进产生恶臭扰民车间拆除搬迁。经过多次技术论证,2018年6月,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复合肥一车间拆除搬迁和色氨酸生产线全面关停工作;2018年11月,完成了复合肥一车间所有设备的拆除和场地清理平整;2018年12月,为使停产后闲置的资产得到有效利用,对原色氨酸生产线进行产品转型,升级改造为L-色氨酸、L-缬氨酸生产线,转型后的生产线因菌种发生改变,从源头上减少了异味排放,确保无异味逸散。

3.完成不实施搬迁车间的环境污染问题专项治理。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前期已完成复合肥二车间、氨基酸生产线、淀粉生产线、污水处理车间深度治理的基础上,2018年6月-9月,完成淀粉三个车间尾气异味治理设施升级改造;2020年6月再次对污水厌氧塔和淀粉、赖氨酸车间洗涤塔设备内部进行升级改造;2020年10月对循环水池补水方式进行调整,通过生物加菌进一步降解异味。

为进一步验证异味治理效果,伊品生物公司2019年3月委托北京轻工业环境保护所编制了《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恶臭治理效果评估报告》,2019年10月委托宁夏环境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异味治理绩效评估报告》,并邀请生态环境保护行业专家对报告进行了评审,专家一直同意评估结果。

  4.完成产生异味扰民车间搬迁及职工安置。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拆除复合肥一车间的同时,制定了《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员分流方案》,明确了分流安置措施,共分流安置人员146人,其中120人分流至公司其他生产部门,3人安排至黑龙江生产基地,2人安排至内蒙生产基地,21人因个人原因主动离职,整体分流安置情况稳定。

5.加强监管,严防企业搬迁过程中环境污染问题。2019年以来,银川市、永宁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生恶臭扰民问题解决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全力推进恶臭扰民问题解决。永宁县制定印发了《永宁县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伊品生物异味扰民问题整改整治工作组,由分管副县长担任工作组组长,县发改局牵头,统筹推动整改工作,同时对伊品公司色氨酸车间停产情况、淀粉及氨基酸味精车间尾气治理设备运行情况、复合肥二车间生产负荷情况及厂区周边有无异味扩散情况进行巡检,并填写巡检日志。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对宁夏伊品生物有限公司常态化现场检查。永宁县生态环境监察人员多次对周边居民、商户进行走访调查周边居民、商户对治理效果给予肯定。

(二)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恶臭扰民问题整改情况。

    1.制定了恶臭扰民车间整改方案。2018年12月20日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向永宁县委、县政府上报了《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红霉素发酵异味深度治理整改及转产实施方案》,经永宁县委、县政府会议研究,未通过此方案。随后,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多次修改整改方案并上报,永宁县委、县政府对标区、市、县整改方案,一致认为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上报的整改方案均不符合搬迁整改要求。企业多次对整治方案进行修改完善直至2020年2月25日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上报了《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转型规划方案》,2020年3月25日企业上报了《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关于异味治理及四环素车间恢复生产的工作汇报》,均通过专家评审。2020年4月27日经永宁县委常委会会议、永宁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上报银川市政府。2020年5月20日银川市政府原则同意:“在保证恶臭污染扰民车间生产线不具备生产能力的前提下,拟同意调整银川市整改方案中的具体整改措施,把‘恶臭扰民车间搬迁’调整‘恶臭扰民车间生产设备拆除’,仅保留车间厂房和与厂房之间相连接的罐体2020年10月8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助推启元药业完成恶臭扰民问题整改

  2.拆除了红霉素车间生产设备。2018年6月,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全面关停产生恶臭的红霉素车间,2019年7月9日,启动拆除。截至目前,已完成车间外围发酵旋风分离器、发酵物料储罐、纳滤膜系统等设备的拆除及发酵罐物料阀、空气阀、进水阀等阀门的拆除,对发酵罐区拆除的所有阀门编号后集中存放,对已拆除的管道及较大罐体等设备集中至设备存放区并设立标识。2020年9月24日,永宁县委、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对启元药业红霉素车间生产设备拆除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估,专家组形成评估结论:“从工艺硬件被拆现状分析,启元药业红霉素车间已不具备红霉素生产条件。”

    3.实施不搬迁车间环境污染问题治理。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在前期已完成污水处理车间和生产车间异味深度治理项目的基础上,再次对污水处理车间异味收集管路进行改造、负压系统进行升级、二沉池进行加盖封闭,同时对四环素车间增加了一套超氧发生器,进一步巩固了异味治理效果。2020年2月26日,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区内专家对四环素、维C车间异味治理情况进行评审论证,专家论证结果红霉素车间停产、异味治理设施运行正常,本次优化方案的实施能够确保在VC生产负荷50%四环素生产负荷为50%时达标排放”2020年10月16日,永宁县人民政府按照自治区政协10月8日召开的协商议事会议精神,聘请国内权威环保专家再次对启元药业四环素、VC车间异味治理优化方案进行评估,形成专家结论:“2020年2月26日永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召开《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深度治理优化方案》专家评审会并形成专家评审意见,该优化方案工程基本可行,评审会形成的审查意见总体可信”。按照2020年10月16日专家评审意见,2020年11月,启元药业聘请宁夏盛世绿源环境检测有限责任公司编制了《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异味治理设施系统优化方案环境可行性论证报告》,报告认为:“通过对企业厂界无组织臭气浓度的检测以及对企业周边的居民进行走访调查,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时产生的异味得到明显的治理,周边群众较为满意。通过对优化方案开展环境论证,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也是十分必要的,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厂界内无异味,厂界外无影响,达到了无逸散、不扰民的要求,工业生产和周边居民生活和谐互促共存。

4.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职工帮扶问题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在红霉素停产拆除期间,制定了《关于红霉素发酵生产线停产后人员分流安置的方案》(宁启药政字〔2018〕49号)文件,制定红霉素生产线人员分流安置明细表,要求各车间按照明细表安排接收分流人员。共分流135人,红霉素生产线岗位人员全部分流安置到启元药业其他生产车间及部门,整体分流安置情况稳定。

   5.加强监管,严防企业搬迁过程中环境污染。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来,银川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刮骨疗伤,彻底解决了一批群众多年反映强烈的异味扰民突出问题,2019年、2020年针对永宁县委和县政府推进启元药业恶臭扰民问题整改不力,组织召开约谈会议3次,下发督办通知12份,市委、市政府对整改工作要求不降、决心不改,持续强力推进整改问题彻底解决。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安排专人对启元药业红霉素车间拆除进展及周边环境进行巡查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对宁夏启元药业公司常态化现场检查。永宁县生态环境监察人员多次对周边居民、商户进行走访调查周边居民、商户对治理效果给予肯定。

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2020年12月25日,由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专家3人与整改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相关人员组成验收组,通过现场核查、听取整改牵头单位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对《自治区“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五项即《银川市“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四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经现场核查及专家评审认为,《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宁党办〔2019〕81号)明确的5项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同意验收。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建议及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银川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20年1231日至202117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川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人:冯莹

联系电话:0951-8679815

联系地址:银川市金凤区阅欣路3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