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新媒体 > 政务微博周报

“微博”快车搭起问政银川“连心桥”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5-12-0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按】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最新著作《问政银川:“互联网+社会治理”方法论》,近日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正式出版。

 

  作者通过对银川政务微博的长期观察研究和调研分析,梳理了近年来被誉为政务新媒体“银川模式”的发展演进与理论积淀。本书以新媒体时代银川政务微博运营与管理的组织理念、运行机制与理论模型为分析视角,对银川所创树和建构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机制保障的“互联网+社会治理”方法论进行了分析阐述和系统解构。

  中共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教授、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姜飞教授、微博CEO王高飞联袂荐序。

 

 

徐广国 

 

银川再出发

  当这本书的草本放到我眼前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充满忐忑和感激的,因为我们只是做了党委政府份内的工作,却得到了大家这样热烈的响应和支持。在此,对大家深表谢意。这既是一本纪实性地阐述和剖析我们银川市党委在互联网环境下,在新媒体平台上开疆拓土,与银川市民网友和社会服务与沟通交流历程记载的“网志”,也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上下齐心,共同参与,以政务微博为主要的党务政务网络平台,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并服务于银川发展的一些经验性的做法。如今却承蒙广大网友厚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褒奖,着实令我在欣慰之余却也心存不安。
  银川的网络问政起步其实比较晚,我们是在向广东等沿海发达城市学习过程中才开始探索的。这一次,我们一开始便搭上了“微博”这趟时代的快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这里,我要代表银川人民,感谢新浪微博为银川提供了这么一个公平参与的平台和机会,得以让银川通过互联网走出大西北,走向全社会,让更多的人们了解银川、走近银川,也让我们作为银川这座城市的“公仆”,对银川人民有了一个更好、更贴心的服务空间。
  政务微博是新时期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银川市委、市政府历来对政务微博倍感珍惜,因为这里是银川人民群众直接与我们对话、提意见的“窗口”,在微博上能够看到他们最朴素真切的心愿表达和最广泛的民意监督,这也更能够直接检验我们党委政府服务他们的决策有效性,帮助我们不断去发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过程中所顾及不周的细节和漏洞。
  2010年底,随着银川政务微博的创建运行,银川市民通过微博了解政情社情舆情的群体不断增多,这说明银川人民关心关注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有着深厚的城市荣誉和社会认同,因为这是他们自己的城市。民意的重视和积极参与,是执政者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宝贵财富和资源,这也迫使我们必须与广大市民网友坦诚相见,真诚面对。我相信,只要“以心换心”,定能达成“政通人和”。从2011年开始,我们对包括政务微博在内的银川市党务政务网络平台进行了“七大平台”和“五大机制”创建,创设这些机制的核心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让这座“连心桥”稳固地长期驻扎下去,并能够确保让银川市民“大白话”的意见心声在上边畅通无阻,直达市委市政府。因此,我们也一直不断地在强调,政务微博必须要对网民动真心、对自己要动真格,服务要务实、办事要扎实,政务微博必须老老实实地扑下身子去沟通社会,去协调社会关系,去化解社会矛盾,不能敷衍了事,不能装腔作势玩虚的。唯实、求实、务实,这首先是个态度问题,也是个原则问题。只有党委政府在微博上首先把自己的姿态摆正确了,市民网民自然就不会为难你,有一说一,有问题解决问题,一切沟通都会变得简单、有序而高效。
  事实与实践证明,我们这种构想的初衷通过政务微博扎实的工作推进,已经被银川市民和网友理解并产生共鸣,因为人民群众更多的是看我们怎么做,而不是听我们怎么说。从党委政府内部来看,通过一系列的机制规范和组织动员,全市参与政务微博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也日渐高涨。当他们自己体验到政务微博能够服务群众,搞清楚政务微博为谁服务,并且积极想办法去思考怎么才能更好地让政务微博发挥服务功效的时候,政务微博的工作就不那么顾虑重重了。尤其是当银川市民网民也从最初表达时的情绪化指责、质疑,渐渐变为更富理性、建设性,解决了问题还表扬他们的时候,政民之间的这种互相感恩、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互相信任的良性氛围就形成了。
  新媒体对领导干部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新要求,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宏观上,可以第一时间及时了解国际大事、国家大政,开阔视野、活跃思维,能够迅速把世界发展大势、国家宏观政策与本地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及时做决策、谋发展。微观上,微博等平台已经深入到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观点的重要平台。这些诉求、观点往往表达的更直接、更坦白,可能比我们下基层、开座谈会、走访群众了解的更真实、更生动。因此,政务微博是一项实践性工作、群众性工作、基层性工作,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掌握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有利于我们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拉近党政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随着国家依法治网等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大家对网络认识的不断提高,网络新媒体在为我们提高决策水平,提高行政效率,服务群众工作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们市委班子的同志们都有自己的微博账号,大家都很关心网友们热议的话题,尤其是银川网友的话题。大家把看微博当做“接地气”的一种途径,了解各级政府和部门工作质量的渠道。触网、用网,关键要把网络这把“利器”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改变过去的习惯思维、习惯做法。要利用好网络这个平台开门纳谏,掌握社情民意,提高行政效率和决策水平,更好地为人民谋福祉。网络社会化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只有顺势而为,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触网、用网是我们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对新媒体的学习和运用,需要我们付出汗水和心血,这是一门“必修课”,而不是“选修课”。
  但是我们也看到,有部分同志,尤其是一些年龄大的同志,对新媒体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特别是近几年网络反映的一些问题比较尖锐、直接,曝光不作为、乱作为、侵害老百姓利益的问题,让一些人、一些部门有畏惧心理。敬畏民意是对的,但是“心底无私天地宽”。只要我们一切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新媒体就是我们工作的好助手、好帮手。数字化网络介质是虚拟的,但网络反映的问题有时却是实实在在的。近几年,通过“书记信箱”“政务微博”等平台,也让我了解到了许多企业困难、百姓疾苦,这些问题都很具体。问题就怕不具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快速解决,通过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更能直观感受到党委政府的诚意和执政能力,这是公信力的基础。银川的老百姓是质朴而伟大的,我真心地感谢他们向我们反映不足,感谢他们开诚布公的批评和谏言。
  网络环境是复杂的,有效持续推进网络问政工作,更需要以依法治网为前提和制度保障,必须保护绝大多数网民的合法权益,依法打击恶意谣言。当前,社会上的热点问题比较多,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群众更是高度关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不应回避,应直面面对,要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不能等到社会上反映强烈了才去应对,去公开。对于复杂网络舆情,我们的态度就是对问题不回避,对责任不推脱,对攻击不纵容。
  对于网上暴露的一些问题,常常是个别人、个别部门在平时工作中漠视群众利益、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官本位”思想作祟的恶果。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群众工作要做细、做实,要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建立常态的互动协商机制,不留“死角”和“空白”,不能绕着问题打“擦边球”。而要及时回应民意诉求,与公众进行充分地对话、交流与沟通,实现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
  网络是“私人”空间,更是公共领域。不纵容网络上的恶意攻击,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网络。对网络上攻击歪曲诋毁党和政府形象,损害群众利益的言论要坚决依法打击,保护网络不被造谣、诽谤、欺诈、攻击之类的丑行所污名化和妖魔化,保护公民的网络权益不受侵犯,真正使网络成为理性表达、虚拟但不虚幻的平台,成为人们沟通交流、虚拟但不虚伪的平台,成为干事创业、虚拟但不虚假的平台。
  银川政务微博以“@微博银川”最早启动为标志,快满5个年头了。未来,无论新媒体平台如何发展更新,我们基于政务微博平台所建立起的服务理念、管理机制、运行构架及服务功能体系将作为长效机制保持并发展下去。
  这5年间,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全国各大媒体,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学术机构和专家学者,对我市政务微博工作的建设发展给予了悉心关注、宣传报道和倾力指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这让我们深受鼓励和感动,也为我们不断地积极创新、持续重视并做好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鞭策的动力,在此深表感谢!
  最后,特别要感谢在这5年间,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老师对银川政务微博发展所付出的倾情关爱和常态化的交流指导,对于解读银川政务微博,他是最有发言权的。同时,也衷心期望这本对银川政务微博发展体系进行的系统总结,能够为各位读者带去有价值的阅读启示。
  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是我市政务微博求真务实发展的基本原则。因此,这只是我们在政务微博发展和实践摸索过程中的阶段性小结,它并不是完美无瑕的,更不会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提出的更高、更新的标准和要求,以及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的启动,银川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不断地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进行自我完善和升级,我们将以此再出发。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银川政务微博发展!
  欢迎大家到银川来做客!

                                          徐广国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常委 

                                           银川市委书记 

    201511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