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新媒体 > 政务微博周报

王高飞:微博打通政府社会治理“微循环”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侯锷 公众微信 2015-12-0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按】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最新著作《问政银川:“互联网+社会治理”方法论》,近日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正式出版。


  作者通过对银川政务微博的长期观察研究和调研分析,梳理了近年来被誉为政务新媒体“银川模式”的发展演进与理论积淀。本书以新媒体时代银川政务微博运营与管理的组织理念、运行机制与理论模型为分析视角,对银川所创树和建构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机制保障的“互联网+社会治理”方法论进行了分析阐述和系统解构。
  中共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教授、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姜飞教授、微博CEO王高飞联袂荐序。

王高飞

  “银川模式”早从“政务微博元年”的2011年底便被命名,并写入了当年的政务微博报告,但是系统阐述的“银川模式”却一直是一个“美丽传说”。其间,许多党政单位也前去银川考察交流过,但是从实践效果来看,不得要领。因此,包括我们微博团队在内,大家一直期待着能有一个严谨体系“银川模式”读本。欣闻多年关注银川政务微博发展的侯锷老师在今年再赴银川扎实调研,并耗时大半年拿出了这一研究力作。时值《银川模式》即将付梓,作为微博CEO,我同样对此书充满期待。
  “银川模式”之我见,是银川市党委政府积极运用微博所打造出的一个社会化城市服务平台,并积极探索新媒体时代社会治理的前瞻模式,他们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玩微博”做发布、搞宣传。银川用事实证明,通过微博平台,可以很好地实现政府、百姓、媒体、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打通社会治理的“微循环”。银川基于微博成功打造出了一个健康、共荣、共生、共治的社会治理生态。
  微博认为,“银川模式”不仅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了可供借鉴、可供复制的,在移动互联时代通过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城市服务平台,所构建的新型社会管理与服务体系,同时也对政务微博自身发展提供了极具参考和代表性的发展路径。
  银川市以“@问政银川”为核心,构建起了涵盖党委政府各个层级、各种职能的微博矩阵,以超过500个微博账号集群协同运转,实现了快捷高效的政务O2O,集约化地受理民意诉求、解决实际民生问题。同时,银川市非常重视通过微博平台收集社情民意,使之有效地服务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推动政务服务不断创新升级。在银川政务微博集群保持高效运转的背后,是一个有着从理念到机制、再到流程的系统科学的政务微博运营管理模式在做综合保障,这正是“银川模式”。
  2015年9月,微博联合阿里研究院、蚂蚁金服和阿里云联合发布了《中国DT城市智能服务指数研究报告》。报告主要结论指出:以控制为出发点的 IT 时代,正在走向激活生产力为目的 DT 时代,“智能服务”是 DT 时代的“三民城市”的发展新方向。打造“智能服务体系”,应重点把握城市建设的三个主体方向: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基础服务。政务服务实现“C2G”治理模式(Citizento Government),坚持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为民城市”;便民服务实现“一体化”保障模式,坚持为所有城市居民提供 O2O、门对门、全生命周期的“淘宝式”综合服务,打造“便民城市”;基础服务实现“平台+端”运营模式,坚持以“云网端”为服务平台,运营“DT 城市”新型生态,帮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活“共享经济”,打造“助民城市”。微博从“银川模式”中,似乎已经看到了这种“三民城市”的基础运营架构。同时,“银川模式”不仅仅体现了银川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媒体的态度与决心,更让我们看到了银川市党委政府在“互联网+”时代,在“为民服务”、“智能服务”上的积极探索。
  微博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化媒体平台,月度活跃用户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当超过13万的政务微博账号连接起每月2亿的微博活跃用户,政务服务可拓展出无限空间才刚刚开始。
  侯锷老师始终以敏锐的洞察力,站在新媒体政治传播与服务应用研究的最前沿,专注于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介与公共事务发展课题研究,是我国当前在政务新媒体课题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权威学者之一。相信,此次侯锷老师对“银川模式”背后的组织理念、管理机制和运行流程的系统解读,必将对全国政务微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未来,微博将坚持创新服务的互联网精神,以持续开放的态度,与全国各地的各级党委政府一起,构建更加健康、完善、高效的政务服务生态,共同在互联网+政务领域进行探索与实践。

王高飞

微博CEO
2015年1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