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民生实事有力度 百姓幸福有温度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10-25 09:3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解决了一大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件件民生实事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2年,银川市在广泛听民声、察民情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民生实事实施“力度”,将10件具体的民生实事拓展为“十心实事”,涉及民生实事40件。而过去的十年间,银川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补齐“民生短板”、提高“民生质量”、满足“民生期待”,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累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160项

银川市连续多年将财力的八成以上用于保障民生,累计实施了民生实事项目160项,这些项目涉及领域全面,基本每年都会覆盖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等人民群众真切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十年来,我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50.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到88.6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24.96亿元;全市城市低保指导标准由2012年的每人每月265元,提高到目前的每人每月660元,增幅149%;农村低保指导标准由2012年的每人每年1350元,提高到目前的每人每年5520元,增幅308%。

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银川市聚焦“一老一幼”民生领域,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不断织牢织密的“一老一幼”保障网。

在教育方面,针对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十年来,全市新增幼儿园285所、学位58333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从2019年底的23.3%提高到目前的50.1%,普惠率从2019年底的61.5%提高到目前的85.53%,高标准完成学前教育“5080”目标。

在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市已建成229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改造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8个,实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和社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已建成209处农村幸福院,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全市养老机构从2012年的12家增加到目前的42家,养老床位从1438张增加到目前的9883张,增幅分别达到250%、587%,机构养老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社会保障稳步提升

十年来,全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安全网进一步编密织牢。截至2022年8月末,全市共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5445户34703人,占城乡人口的1.8%。十年来,全市累计救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540.32万人次,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超过17.73亿元。同时,我市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21年末,全市参加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到107万人、64万人、83万人,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目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新的赶考路上,银川市将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让全市人民在新征程中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